【報導】球技與人格的完美定義 紅雀傳奇球星Stan Musial逝世 享壽92歲 (下)

來源:(January 19, 2013):ESPN.com news services (William Weinbaum is a producer for ESPN's Outside the Lines. Information from ESPN.com's Darren Rovell and The Associated Press was used in this report.)

      很少人能夠給予棒球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噓聲,就連敵隊球迷---布魯克林道奇隊的球迷們也不會在Musial上場時噓他,甚至還幫他取了"The Man"這個綽號以表達對Musial當年.359超高打擊率的敬意。道奇隊投手Preacher Roe曾經對於如何面對Musial的打擊開了個玩笑:「當Musial上場打擊時,我會先故意保送他然後試圖在他上一壘之後牽制他出局。」

     道奇隊球迷尊敬Musial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他不像他其他紅雀隊的隊友如Enos Slaughter那樣反對黑人加入大聯盟,他在Jackie Robinson於1947年打破種族藩籬加入布魯克林道奇隊時表態支持這項作為。Bob Gibson,1950年代後期起步的紅雀隊投手,就曾經回憶到Musial如何在球隊中黑人和白人之間建立好一個溫暖而和諧的氛圍。 

Stan Musial Statue(來源:Elsa/Getty Images)




     就像Ted Williams和Joe DiMaggio那樣,Musial象徵著生涯全待在同一支球隊的偉大典範。他的生涯開始於二戰之前,接著20餘年全都在聖路易奮鬥,直到Bob Gibson以及Curt Flood開啟下一個紅雀王朝。綜觀Musial的生涯,他只有缺席1945年的球季,而缺席的原因是因為Musial在二戰時為美國海軍服役。當時Musial的基地在珍珠港,而他被分派到一個專門維修船隻的單位。在Musial去服役之前以及之後,他都是一名明星球員。

     Musial是1943 ,1946 ,1948年度國家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獎的得主,另外在四個年度屈居於第二名。在他的生涯中,Musial似乎不曾遭遇過明顯的打擊低潮、場外爭議以及激烈競爭的宿敵。 

     紅雀隊在Musial生涯初期可說是宰制了整個大聯盟,他們在1942年的世界大賽中擊退了由Joe DiMaggio領軍的洋基隊,在1944年打敗聖路易咖啡色人隊,並且在1946年讓由Ted Williams領軍的紅襪隊相形失色。在當時,經常固守左外野的Musial和鎮守中外野的Terry Moore以及在1985年也入選名人堂的Enos Slaughter組成了棒球史上最堅強的外野組合。之後幾年,Musial則會來回於一壘和外野,在這兩個守位Musial都有著不錯的成績。     

       在新Busch Stadium外的Musial雕像是賽前非常受球迷歡迎的會面點,雕像下的銘文寫著:「站在這裡的是完美的棒球戰士、完美的棒球騎士。」

    「大家都是Musial的粉絲。」前紅雀隊總教練Whitey Herzog曾這麼說道。

     歷史上只有紅襪隊的傳奇球星Carl Yastrzemski在單一球隊出賽的場次比Musial來的多。Musial22年的生涯總共為紅雀隊出賽了3026場比賽,實在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由此也可看出他對紅雀隊的貢獻是多麼的崇高。

歷史上球員為單一球隊效力場次排名:
PLAYER
GAMES
TEAM
Carl Yastrzemski
3,308
Red Sox
Stan Musial
3,026
Cardinals
Cal Ripken
3,001
Orioles
Brooks Robinson
2,896
Orioles
Robin Yount
2,856
Brewers
-- Elias Sports Bureau

      Musial的良好形象使他幾乎與負面新聞絕緣。他從來不和電影明星約會,也不曾中傷敵手,也不會對記者或裁判咆嘯。所有關於Musial的報導都是聚焦在他場上的精采演出以及場外的優雅和高尚。

       1958年,Musial完成了生涯3000支安打的里程碑並成為當時國聯史上第一個年薪超過十萬美元的球員。在那之前幾年,他曾經婉拒了一筆由一個墨西哥聯盟所提出的鉅額要約。退休之後,他也不曾對於現在球員年薪動輒上千萬的價碼感到憤慨或不平,他覺得在他的那個年代打球,他獲得的樂趣多的更多。

     我很享受每天都能夠去球場打球,我想我們都很享受比賽。」Musial在1991年的一場記者會表示。「我們有很多前往客場的比賽是經由火車,所以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在一起互動。我們會和別人社交並且在球賽後相約出去走走。」


     Musial於1969年入選名人堂,當年也是他獲得入選資格的第一年。

     「對我來說,入選名人堂真的就是美夢成真。成為一名稱職的棒球員一直都是我的夢想。」Musial曾經說道。            

        退休之後,Musial繼續在紅雀隊體系服務,包括在1967年擔任總經理一職,當年紅雀隊在他的領導下拿下了世界大賽的冠軍獎盃。
        
      在1970年代,Musial仍會不定期的參加專屬老球員的比賽,而且依然可以擊出打到全壘打牆的強勁平飛球。他是每年都會在Cooperstown舉行的名人堂入選典禮的固定貴賓,同時也是名人堂資深委員會的成員。很多時候當委員會在進行投票或會議時,Musial會拿出他放在外套口袋裡的口琴,然後帶領著大家哼唱著著名的棒球歌曲「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Musial是在1940年代往返於主客場的火車旅途上學會吹奏口琴,並在1990年代成為一個名為「老年爵士」的三人團體的成員,他也曾和他人合作完成一本口琴的教科書。

        除了音樂方面的才能,Musial也曾跨足商業,而且獲得不錯的成就。他曾經是美國西南銀行在聖路易分行的主管,他也曾是聖路易知名牛排館「Stan Musial and Biggies's」的合夥經營人之一。他曾經和前隊友Joe Faragiola合夥開了一家保齡球館,雖然最終這項投資不是很順利,但最後仍有妥善解決後續事宜。之後,他開了「Stan the Man」公司,主要經營他親筆簽名的各式商品。當時他的贊助商包括知名的香菸公司「Chesterfield's Cigarettes」、知名麵包商「Wonder Bread」、食品公司「Wheaties」、體育用品公司「Rawlings」等等。
   

        邁入21世紀之後,Musial會藉著紅雀隊春訓的機會和現在隊上不管是資深還是年輕的球員互動、交流,並試著透過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來激勵這些晚生後輩。
.
        出生於1920年的Musial其實是波蘭裔移民的後代,因此他也是波裔美籍體育名人堂的成員之一,並廣受自己祖國的愛戴和尊重。在波蘭的庫特諾市中就設有以Musial為名的體育場。      

        Musial不管在場上還是場外都極富傳奇性,他在除了棒球以外的領域所展現的才能也著實令人佩服,實在是個不折不扣的偉大人物。美國詩人Odgen Nash就在他的詩「The Tycoon」中,將這位紅雀隊球星神格化了:

"And, between the slugging and the greeting,
To the bank for a directors' meeting.
Yet no one grudges success to Stan,
Good citizen and family man,
Though I would love to have his job
One half tycoon, one half Ty Cob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