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從Ben Zobrist的案例看球員能力價值

來源:http://www.fangraphs.com/

     棒球是個充滿數據、分析以及評估的運動,但究竟正確的評估方式為何在球界仍然是個非常具爭議性的話題。什麼數據重要?甚麼數據不重要?甚麼數據能夠影響比賽?什麼能力可以改變戰局?等等一切的質疑和疑問都需要靠更多的實例來證明。以下是知名數據網站FANGRAPHS中的一篇文章,作者Steve Slowinski以光芒隊現役球員Ben Zobrist為實例來解釋究竟怎麼樣的能力和評估才是真正能夠判斷一個球員價值的依歸。這篇文章或多或少都讓更多球迷了解了更聰明看比賽、評估球員的方式和準則。

by Steve Slowinski - March 10, 2011











Ben Zobrist是大聯盟中很多被嚴重低估的球員之一。
(來源: Elsa/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在棒球界,有許多優秀球員的能力長期以來都被大家所低估,而這些球員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色,那就是不符合我們傳統上對他角色設定的期望。他們可能是較沒有力量的一壘手,他們也可能是不擅長盜壘的開路先鋒,又或者是無法承擔終結者工作的優秀中繼投手。從小看棒球轉播、看棒球雜誌長大的我們,總是會期待在某些位置的球員應該有怎麼樣的表現,而當這些球員沒有表現出我們預期的成果時,我們就會說他們表現失常或成績退步。我們究竟要如何看待一個每季只能繳出20發全壘打的中心打者或一個每季只能繳出.260打擊率、四次盜壘成功的開路先鋒?這兩名選手其實或許都有其潛在價值---那位中心打者單季可能打出了50支二壘安打,而那名開路先鋒可能比一個打擊率超過.300的打者更會站上壘包,但我們傳統上對於一名球員的期待常常使我們盲目,導致我們將這些明明對球隊很有貢獻的球員評估成非常沒有價值。


 










巨人隊一壘手Brandon Belt雖然長打能力一直難以發揮,但球隊仍讓他出賽超過140場比賽,
祕訣就在於他的選球和不錯的守備。
(來源:Thearon W. Henderson/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在2006年被光芒隊以Aubrey Huff交易過來的Ben Zobrist從來就不是一個典型的棒球好手。Zobrist被交易到光芒隊後是以一個小聯盟弱棒游擊手的身分開始打拼,雖然棒子小,但他銳利的選球眼和優異的守備仍使他獲得信任升上大聯盟。當他終於在2008年站穩在大聯盟的位置時,Zobrist已經轉變成一個非常獨特的球員:一個擁有靈活守備能力外加長打能力的工具人。2008年球季,Zobrist在每9.6個打席中就能擊出一支長打,在當年光芒隊上和重砲手Carlos Pena並列第二。他2009年時更加提升自己的打擊成績成為光芒隊上最具威脅性的攻擊球員之一,打出27發全壘打並打進91分打點。最奇特的是,當年Zobrist除了投手和捕手這兩個位置沒有守過,其他從內野到外野的每一個守位他都擔任過守備球員。那個球季Zobrist在MVP的票選中獲得第八名的成績,但當時卻仍有人質疑並低估Zobrist的價值。

 










Zobrist在09年一鳴驚人,打出全明星的身手。
(來源:J. Meric/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Zobrist會一直被低估其實也不是沒有原因,而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他最有價值的地方都來自於一些非傳統派的能力評估:選球、跑壘以及防守。這些能力通常不太被主流的棒球分析家所重視,也往往也會被一般大眾球迷所忽視。然而,因為在這些能力上都有卓越的表現,Zobrsit在2009年其實比Joe Mauer以外的其他所有美聯好手都來的有價值。

 

     大部分人可能會覺得2010年對Zobrist來說是個非常失敗的球季,因為他不只長打能力消失了,整季也只繳出.238/.346/.353的打擊三圍,另外他在球季最後的三個月每個月的打擊率都不到兩成,種種跡象都顯示Zobrist的成績大幅退步。儘管表現有不少滑落,Zobrist在那個球季仍維持高頻率的出賽(151場,和隊上主砲Evan Longaria打平),而且光芒隊仍將之視為球隊中的關鍵人物。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光芒隊在Zobrist數據表現如此慘澹的一年仍願意讓他天天上場而且還十分重視他?答案同樣仍然是選球、跑壘以及守備。

 

     一支棒球隊在一場比賽中只會有27個出局數,因此對於一個打者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不要出局。安打、長打當然是最好的選項,但保送事實上也是上壘跟延長賽局的一種有效率的方式。2010年球季,儘管Zobrist只打出.237的低打擊率,但卻擁有多達92次的保送以及比聯盟平均上壘率多上.021的高上壘率。沒錯,他的長打能力是下滑許多,但他的上壘能力足以彌補他長打能力不足的缺憾使他能成為一個達當年平均水準的打者,而能達到平均水準就表示Zobrist在2010年的打擊表現仍然比聯盟中50%的球員來的好。在大聯盟中,能達到平均水準就代表這個球員是具有一定價值的。     

 

 

     光芒隊在壘包間的侵略性是非常惡名昭彰的,而Zobrist的跑壘不只非常具有侵略性同時也非常具有效率。2010年他以高盜壘成功率(89%)盜了24個壘包,而他進壘超過一個壘包以上的次數(從一壘到三壘、二壘到本壘等等)也高於聯盟平均。根據Baseball Prospectus的跑壘數據指出,Zobrist在2010年的跑壘表現是21世紀以來最佳,表現的甚至比大眾印象中的跑壘好手如Jose Reyes、Andrew McCutchen以及B.J. Upton等人都還要好。

 










Zobrist雖然速度不是聯盟最頂尖的程度,但他的跑壘都非常具有智慧。
(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c/c5/BZobrist.jpg/220px-BZobrist.jpg)

     最後,Zobrist的守備也是值得一提的能力。守備這項能力常常在球員評估中被忽略,就算有被記入,也不會得到它應該有的價值加權。一個球員可以以擊出一支二壘安打為球隊做出貢獻,但他們也可以透過接到一顆高難度的飛球或把一個原本預期自己擊出二壘安打的球員觸殺在二壘之前來幫助球隊。拿兩種極端的情況做例子:究竟是打出一支全壘打比較有價值還是靠著守備沒收一支全壘打比較有價值?當然,這個問題的答案是都有其價值而且意思是一樣的,打出全壘打和沒收全壘打都會對球隊有著一分以上的實質幫助。

 

     Zobrist非常精於守備。2010年球季,他在外野的守備率是100%而且在二壘的守備率也高達.985,所有的進階守備數據在兩個位置上都將他評為高出聯盟平均很多的水準。以現在最具公信力的進階防守數據UZR(將選手的防守範圍、臂力、雙殺能力、失誤率等都考慮進去的防守數據)來看,Zobrist在2010年至少幫光芒隊多得了9分的分數。別小看這區區的9分,這樣的成績已經是當年光芒隊陣中僅次於Carl Crawford和Evan Longoria的數字,而這9分也讓他成為大聯盟中最優秀的25名防守球員之一。

 










Zobrist的防守優異,同時又能守多個位置,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手。
(來源:Otto Greule Jr/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所以儘管Zobrist在2010年打擊率低而且也沒甚麼長打表現,但他對於光芒隊來說仍是個非常有價值的球員。Zobrist只不過是在精練的技術上稍微特殊一點,卻始終被球迷、專家低估,在未來幾年或許仍會一直被低估下去,但他對球隊的實質價值是不能被抹滅的。所以下次看球賽時請你注意觀察到Zobrist的每一次保送、每一次盜壘以及每一次的守備。他可能不是大眾眼中的超級明星球員,但光芒隊很幸運的能有他在球隊中為球隊效力。

 

留言

  1. 我同意你的看法與觀點,Zobrist確實是一個被嚴重低估的好球員,
    經過一番磨練,現已經成為光芒打線中不可或缺的中心要角,尤其在BJ走了之後,重要性更不可言喻,雖然Zobrist打擊率不怎麼樣,但是得點區打擊能力是很不錯的! 我也認為跑壘、盜壘次數不一定要多,但是,一定要有效率! 而且守備是基本功,同樣也不能忽視。
    順帶一提,你對於2013光芒的進攻與防守方面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回覆刪除
  2. 很抱歉那麼晚才回復您>< 光芒隊今年在進攻上應該還是有明顯火力不足的問題 雖然有主砲Longoria 但其他人的打擊仍非常令人擔憂 守備部分則依舊是他們的強項 內野有Longoria Loney Molina R.Roberts Escobar 外野也有Jennings Zobrist坐鎮 應該不會有大問題

    回覆刪除
  3. 這篇可借引用嗎 謝謝


    版主回覆:(06/07/2013 03:55:47 AM)

    可以喔〜謝謝告知^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