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死球年代(Deadball Era)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死球年代」(Deadball Era)是指美國職棒20世紀初期的樣態,當時聯盟的平均得分很低,而且十分強調投球和防守。雖然死球年代沒有明確的年份界線,但一般都認為是介在1901年美國聯盟成立之後,到1920年大聯盟禁止口水球的這段區間。


死球年代的出現,形同為棒球在19世紀末期快速的演進和變動畫下句點。死球年代期間,大聯盟的架構和規則都趨於穩定,也為美國職棒接下來百餘年的發展奠定基礎。


死球年代的每隊場均得分十分低迷,經常不到4分,對比大聯盟近2年(2019和2020年)的每隊場均得分都在4.7分之上,落差十分巨大。雖然大聯盟曾在1911年試圖透過換球刺激得分,但效果僅限於2到3個球季,之後很快又回歸進攻猶如「一灘死水」的狀態。


關於死球年代進攻數據大幅下降的成因,眾說紛紜,沒有明確的唯一解,而是由許多因素加總之下的結果。1894(大聯盟歷史上每隊場均得分最高的一年,達到7.38分)到1908年(大聯盟史上每隊場均得分最低的一年,僅3.38分)之間,美國職棒的規則更動無疑是造就死球年代的幕後推手之一;此外,當時那年代流行的球風與打法,也是另一個因素。


死球年代幾個最常被提起的成因有以下幾個:


「界外球為好球」的新規則:國聯在1901年以前,還有美聯在1903年以前,球員打出界外球都不會被記好球,只有短打成界外球才會被記好球。當規則更改、所有界外球都被記為好球時,打者的優勢自然會大大減少。


口水球:口水球在20世紀初期成為投手主宰賽場的重要武器,一旦投手把口水球的技藝精通起來,那打者就很難在投打對決中勝出。1920年大聯盟禁止口水球之後,球界使用口水球的人明顯減少,也提高了打者的優勢。


把球弄髒弄粗糙:除了口水球,那個年代的投手會想盡各種辦法,使球體表面污損,增加球投出之後的變化,讓打者更難把球打紮實;此外,重複使用次數太多且過度遭到破壞的用球,彈性會明顯減少,飛行時受到的阻力也會增加,因此很難被打遠。雖然那個年代的規則書,就已明定投手不得刻意破壞球體表面或在球場塗抹東西,但裁判鮮少實際施行該規則,造成投手把球弄髒弄粗糙的行為相當猖獗。1920年代,大聯盟修改規定,要求提高更換新球的頻率,才減少這種情況對球賽造成的影響。


小球戰術:由於記好球的方式出現改變,20世紀初期的大聯盟球隊開始強調採用小球戰術,而由於小球戰術通常都不是最有效率的得分方式,因此這又進一步壓低各隊的得分。


投手工作量分配:雖然這個年代的先發投手完投數量仍然很多,但比起19世紀已經顯著減少。投手工作量的分配,減少了一隊一整個球季幾乎只有3、4個投手獨撐大局的早期棒球常態,也使得投手整體的表現有所提升。


防守進步:從數據上來看,死球年代的大聯盟守備率比起19世紀晚期進步許多,雖然確切成因不太可考,但也助長了死球年代抑制得分的樣態。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