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球技與人格的完美定義 紅雀傳奇球星Stan Musial逝世 享壽92歲 (上)

 


來源(January 19, 2013):ESPN.com news services (William Weinbaum is a producer for ESPN's Outside the Lines. Information from ESPN.com's Darren Rovell and The Associated Press was used in this report.)

     聖路易紅雀隊最偉大的球員,同時也是棒球名人堂的資深成員,Stan "The Man" Musial在美國時間一月十九號星期六離開人世,享壽92歲。

       紅雀隊在一項新聞聲明中發佈了Musial的死訊。他們表示美國時間星期六傍晚,Musial在家人陪伴下於他在Ladue的住所辭世,消息來源是Musial的女婿,Dave Edmonds。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難過的一天,」同時期的偉大球星Willie Mays表示。「我非常了解Musial。他過去在每一場明星賽中都非常照顧我。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紳士,了解種族之間的問題並處理得很好。再強調一次,Musial不管在場上還是在場外都是一名偉大的人物,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任何人說過他任何一句壞話,從來沒有。」


       Musial在聖路易市十分被敬重,球隊甚至還在紅雀隊主場Busch Stadium外替他立了兩座雕像。Musial長達22年的職業生涯都在紅雀隊度過,並且出現在明星賽的陣容當中多達24次之多!(當時大聯盟曾經在某些單一球季辦兩場明星賽)



     在低階小聯盟打球時,Musial是一名投手,但當他在做完某次高難度的接球動作傷了手臂之後,他就開始轉練外野以及一壘。這個轉折對Musial來說或許也是分好運氣,因為直到他在1963退休之前,他以野手的身分繳出了生涯.331的超高打擊率外加475發全壘打。如果當時Musial執意續練投手的話,或許就沒辦法成就之後的名人堂身手。

 

     被一般大眾認為是聖路易紅雀隊史上最佳的球員,Musial也是隊史上第一名背號被退休的球員。至今他的6號背號在紅雀隊中,是一個只能拿來景仰而不能再出現在球衣上的號碼。

 

     Musial的謙卑、沒有醜聞的乾淨形象以及日復一日對球賽的熱情也是廣為人知的,也因此他的球迷數量十分龐大。這些球迷不只是廣布在美國中西部,在美國其他地區也有許多棒球迷欣賞Musial的球技和人格。紅雀隊當時的廣播網絡總是向全美各地傳送有關Musial的報導和事蹟,因此不管是在田野中工作的農夫或是在門廊邊聊天的家人親友都會固定打開收音機聆聽有關Musial的報導。就連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也曾回憶兒時一邊做功課一邊聽著Musial偉大事蹟的往事。

 

 


Stan Musial

Focus on Sport/Getty Images在1940年代,Stan Musial拿下三屆

國家聯盟最有價值球員,同時也幫助紅雀隊拿下三座世界大賽冠軍頭銜。



 

     Musial在最近幾年減少了他在公眾場合露面的次數,但他仍然出席了紅雀隊在2011年季後賽的主場賽前活動。同一年,Musial也出席了二月在白宮舉辦的頒獎典禮,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頒給他代表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的總統自由勳章給他,以表揚他對社會長期的貢獻。

 

     當然,Musial在球場上的成就更是傳奇。

 

     Musial在超過20年的職業生涯中,沒有單一球季的三振次數超過50次。更驚人的是,除了全壘打這個項目,他在其他各項打擊數據都曾經領先全國家聯盟至少一個球季以上。1948年,Musial擊出39發全壘打,僅差一支就能完成打擊三冠王的成就。(打擊三冠王:在單一球季中,打擊率、全壘打、打點這三項數據都獨占鰲頭的球員,去年球季老虎隊的Miguel Cabrera就獲得此殊榮)

 

    在Musial於1963年退休時,他是聯盟中55項紀錄的保持人。總的來說,Musial的職業生涯可以用他紀念匾的一句話來完整呈現:「Musial是國家聯盟許多紀錄的保持人......。」

 

     Musial打到快43歲才退休,也因此他的打擊數據所呈現的成績才會如此驚人。他職業生涯最後一次揮擊仍是一支安打,是一支帶有一分打點、穿越當時仍是菜鳥二壘手的「安打王」Pete Rose的一壘安打。Pete Rose在18年後打破了Musial在當時所保持3630支安打的國家聯盟紀錄。

 

     在Musial的3630支安打當中,剛好一半是在客場擊出,另一半在主場擊出。除此之外,他在打點和得分上也有很好的表現,生涯總共打出1951分打點並跑回1949分。

 

     另外,Musial非傳統的左打打擊姿勢也很值得一提。站上打擊區後,Musial會將大腿和膝蓋併攏,然後他會豎起他的棒子到靠近他耳朵的位置同時將自己的身體扭轉向遠離投手的那一端。當球來時,他才回將封閉的姿勢施展開,做出極為流暢而優美的揮棒。這個特色或許是Musial較不尋常的一個面向。

 

     當被問到究竟是甚麼樣的習慣能夠使他在職業棒球維持如此長的生涯時,Musial表示:「每天規律的八小時睡眠。維持正常的體重,每天跑一英里。如果你非抽菸不可,那就抽淡菸。它們會減少吸入量。」最後他強調:「把目標設在打擊率維持三成以上是重點。」至於怎麼樣達成每季都維持三成的打擊率,Musial透露了他的獨門秘方:「我總是會清楚地記下聯盟中各個投手各種球路的球速,並在球投出行進前30呎時解讀出它的速度,然後在它飛過本壘板的瞬間看清它移動的軌跡。這方法對Musial來說十分受用,畢竟在小聯盟時期Musial也曾經是個投手。

     

     根據他自己在名人堂入選典禮上的陳述,當時在小聯盟受的傷讓他成為一個已經被宣判死亡的低層級左投。為了求取升上大聯盟的一線生機,他轉換了他的角色,成為野手,而這項決定也徹底改變了他的職業生涯。

 

     Musial在1941年完成大聯盟初登板,那一年同時也是紅襪傳奇球星Ted Williams打出單季.406打擊率以及洋基明星球員Joe DiMaggio打出破紀錄連56場安打的球季。Musial從來沒有因為自己的名氣和吸引力不及帥氣的DiMaggio和機靈的Ted Williams而感到懊悔或惋惜,他對於自己當時的打球態度和方式感到自在而且自適。

 

待續......【報導】球技與人格的完美定義 紅雀傳奇球星Stan Musial逝世 享壽92歲 (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