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邦茲的歷史定位由誰決定?傳奇還是罪人?

By Jacky Lee  
   
     在美國時間一月九號公布的名人堂選舉結果,可說是為整個棒壇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今年的選舉是自1996年以來第一次全員"槓龜",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能夠通過75%認同票的門檻,進入名人堂的窄門。獲得68.2%最多認同票的太空人傳奇球星Craig Biggio,即使有生涯3000安的光環加持,仍無法在第一次有獲選資格時就順利入選。勇士隊80年代時的主炮Dale Murphy則是因為已經獲得入選資格15次且都沒有辦法入選而再也無法被選入名人堂。

     仔細歸咎這次選舉會有如此結果的原因,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面向:
  1. 07年退休的90年代、00年代的超級巨星球員太多,這些球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偉大事   蹟和顯赫的數據,因而分散了票源。
  2. 在這批球員當中,有許多人受到米歇爾報告的禁藥風波影響,因此以其數據和事蹟理應入選的球員也沒有辦法獲得太多選票的認可。
  3. 每個棒球作家對於禁藥風波對球員成就的影響認知不同,意見大多分歧的情況下又更加分散了選票。
     綜觀今年獲得入選資格的名單,可說是眾星雲集,每個名字都是棒球界近20年來最顯赫的人物,包括巨砲捕手Mike Piazza、火箭人Roger Clemens、浴血奮戰的Curt Schilling、有600轟的Sammy Sosa、有3000安光環的Craig Biggio,當然還有最具爭議性的人物---全壘打王Barry Bonds。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在這20多年來為整個棒壇增添了無限的傳奇性和偉大的事蹟數據,但其中某些人卻也因為米歇爾報告的公布而使整個球界蒙上了禁藥的陰影。

     Barry Bonds可說是受米歇爾報告影響最重的球員之一。雖說至今Bonds仍然沒有直接承認自己服用禁藥,但在大多數棒球迷的心中,他的種種偉大紀錄似乎都不是那麼的純正,似乎是加工製造出來的。特別是在2001年球季時,Bonds擊出史無前例破紀錄的單季73發全壘打,在現在球迷眼中,這個數字似乎和禁藥對身體質量的加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綜觀Bonds的生涯,在年輕時他其實是一個身材較為纖細且極具速度的外野手,但到了生涯的中後期,Bonds的身材轉變成無比壯碩,雖然這現象跟禁藥無絕對關聯,仍有很多人質疑是不是禁藥幫助Bonds的身體肌肉變得更加發達,才導致身材上巨大的轉變。

左圖是Bonds在93年以前還未加盟巨人隊時期的樣貌,右圖則是Bonds生涯末期時的畫面,比較兩者可以發現Bonds的身材變化。

(來源:http://averageadam.files.wordpress.com/2010/07/bonds2.jpg)


     但當眾人都在質疑Bonds的數據的純正性時,我們似乎都快忘記Bonds在球場上拼鬥時為球隊和球迷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和效益。雖然Bonds有服用禁藥的嫌疑、雖然Bonds高傲的個性使他和隊友不合、雖然Bonds的壞脾氣使他和媒體的關係不是太好,但如果通通撇開這些我們一般對Bonds的刻板印象,或許我們可以更客觀的、更理性的評斷Bonds在棒球史上的定位。

     棒球名人堂的票選是由一群資深的棒球作家所組成的委員會進行,因此可以說明星球員們的歷史定位就是掌握在這些人手上。對此,許多球界人士感到相當不以為然,認為這樣的票選過於主觀且不具足夠的說服力,若能加入球迷的票選或許就能使結果更加公允且令人信服。但難道一個球員的歷史定位跟他為棒球運動所做出的貢獻,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被認可嗎?難道那些沒有入選名人堂的球員的成就會比有入選的球員沒有價值?能夠入選名人堂當然是偉大成就的認可,但我們不能抹煞所有沒入選球員對球界的貢獻,包括那些不管在道德上還是誠信上都被廣受質疑的球員,像是安打王Pete Rose以及Bonds。
大聯盟史上安打王Pete Rose退休後因涉入簽賭案而被名人堂永遠逐出入選資格名單。
(來源:http://washedupcelebrities.blogspot.tw/2010/07/pete-rose.html)
     1964年出生的Barry Bonds,在小聯盟時期就嶄露出色的打擊能力以及飛快的腳程。出色的天賦和能力讓Bonds迅速在兩年內竄升上大聯盟,1986年就完成了他生涯第一個完整的球季。
Bonds在生涯初期雖然打擊率不是非常出色,但憑著他那雙銳利的選球眼加上一雙快腿,他為球隊產生的攻擊效益仍相當可觀。1990年可說是Bonds突破性的一年,整季繳出.301/.406/.565優異的打擊三圍不說,還盜了52次壘包,破壞力十足,不僅入選當年的明星賽,還同時獲得金手套、銀棒獎以及最有價值球員等三大獎。自此開始到退休前,Bonds每年的進攻指數(OPS)都至少在0.9以上,92年到05年更甚至連續14年攻擊指數都維持在恐怖的1以上,歷史上有類似偉大成就的球星能夠和這樣的數據相提並論的大概就只有打擊之神Babe Ruth或是鐵馬Lou Gehrig了。Bonds似乎不識低潮為何物,93年加入巨人隊之後的成績更是一年比一年驚人,穩定輸出的長打以及高的嚇死人的上壘率讓他成為巨人隊那十多年長期的攻擊重心。Bonds令人佩服的地方不只是因為他優異的長打能力以及年輕時能跑能打能守的全能表現,他高超的選球技術跟成熟不躁進的打球心態也是造就他打擊總是無往不利的重要原因。綜觀Bonds的生涯,除了菜鳥年,Bonds沒有一個球季的三振數超過100次,卻有多達13個球季保送數破百,這樣驚人的數字可以證明Bonds真的是用腦筋在打球而不只單單靠蠻力。至07年Bonds最後一個球季前,他總共累計了2935支安打、破紀錄的762支全壘打、史上最多的2558次保送、7次獲得國聯最有價值球員(史上最多)、14次入選明星賽、2度成為國聯打擊王、12座銀棒獎以及8座金手套獎等眾多偉大成就。史上單季紀錄則包括單季最多全壘打73支、單季最多保送232次、單季最高上壘率0.609等,這些紀錄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怪獸級數字,近期之內應該是不會有其他球員能夠問鼎甚至接近這些數據,由此可見Bonds在大聯盟強大的攻擊火力。
Bonds豪邁的揮棒也是他的註冊商標之一。
(來源:
http://www.sikids.com/photos/28204/triple-crown-near-misses/9)
     或許類固醇和禁藥增強了Bonds的肌肉強度和身體素質,使他得以揮出這麼多的全壘打、繳出這麼多漂亮的數據、到了快40歲的年紀仍能轟炸全場,但Bonds自身的打擊技巧和過人的心理素質也是不能被埋沒的。類固醇跟禁藥對他所造成的影響是不能量化的,因此誰也沒有辦法知道他的成績有多少百分比是在禁藥的輔助下增加出來的,說不定根本沒有影響,也說不定影響非常巨大。可是Bonds對球界的貢獻是已然的事實,不管是那一顆一顆劃過AT&TPark右外野圍牆落在McCovey Cove濺起美麗水花的全壘打球,還是Bonds年輕時在外野的優異守備,或是他那一項又一項令人折服的數據,都已經成為球迷心中熱血的回憶了。這些事蹟所成就的價值我想就足以使Barry Bonds成為棒球名人堂的一員。當然,有沒有入選棒球名人堂並不是唯一評斷Bonds價值的標準,Bonds的歷史定位並不是由特定的一組人或一群人來決定,而是由球迷自己心中的那把尺來決定,我們自己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來決定Bonds的歷史地位。

     而在我心中,Bonds絕對不是棒球界的罪人,他是傳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