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2013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看多明尼加球員名單

By Jacky Lee












































































































































































































多明尼加2013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登錄名單(來源:mlb.com)
姓名#B/T身高體重生日
投手
Santiago Casilla R-R6'0"220Jul 25, 1980
Octavio Dotel R-R6'0"230Nov 25, 1973
Pedro Figueroa L-L6'0"215Nov 23, 1985
Kelvin Herrera R-R5'10"190Dec 31, 1989
Alexi Ogando R-R6'4"195Oct 5, 1983
Joel Peralta R-R5'11"205Mar 23, 1976
Fernando Rodney R-R5'11"220Mar 18, 1977
Wandy Rodriguez S-L5'10"195Jan 18, 1979
Esmil Rogers R-R6'1"190Aug 14, 1985
Pedro Strop R-R6'0"215Jun 13, 1985
Edinson Volquez R-R6'0"225Jul 3, 1983
捕手
Miguel Olivo R-R6'0"230Jul 15, 1978
Carlos Santana S-R5'11"200Apr 8, 1986
內野手
Erick Aybar S-R5'10"180Jan 14, 1984
Adrian Beltre R-R5'11"220Apr 7, 1979
Robinson Cano L-R6'0"210Oct 22, 1982
Edwin Encarnacion R-R6'2"230Jan 7, 1983
Hanley Ramirez R-R6'2"230Dec 23, 1983
Jose Reyes S-R6'1"195Jun 11, 1983
Miguel Tejada R-R5'9"220May 25, 1974
外野手
Melky Cabrera S-L6'0"200Aug 11, 1984
Nelson Cruz R-R6'2"240Jul 1, 1980
Carlos Gomez R-R6'4"210Dec 4, 1985

      
     沒有意外的,多明尼加這次登錄在WBC的球員除了資深老將Miguel Tejada之外,其他人全部都有去年在大聯盟出賽的紀錄。一向是棒球強國的多明尼加雖然世界排名不是非常顯赫,連前10名都沒有,但其實他們出產的球員有很多都是目前大聯盟中最頂尖的明星,包括生化人Albert Pujols、全壘打好手Jose Bautista等等。在過去的國際賽中,多明尼加代表隊很少能徵招到這些在大聯盟奮鬥的明星級好手,也因此其棒球在國際間的排名不是非常出色。然而,在世界棒球經典賽這樣由大聯盟自己主辦的國際級賽事中,他們就得以將散布在大聯盟各球隊的好手們徵招回來齊聚一堂為國家代表隊爭取榮譽。這次多明尼加代表隊的球員名單一字排開,全部都是大家平時耳熟能詳的名字,不管是在打擊上還是在守備、腳程上,這些球員都各有其獨門絕活,在大聯盟所繳出的成績也為眾球迷們所認可,因此這次多明尼加的實力實在不容小覷,所展現的實力應該是可以和美國、日本等強大敵手平起平坐。












Albert Pujols這次沒有代表國家隊出賽,但球隊仍不乏全壘打好手。
(來源:Getty Images)



 投手群:年輕、資深球員兼具,先發戰力稍嫌不足


 

     綜觀這次多明尼加隊的投手群,可以發現球員年齡分布非常廣泛,從20出頭的年輕小夥子,到年近40的資深老將都有含括。這樣一來,年輕、壯年的球員可以發揮他們旺盛的精力,試圖宰制對手,資深的球員又可以隨時提供經驗上的傳承與指導,並在出現危機時適時展現他們較強的抗壓性以化解危機,戰力堪稱完備。

 

     資深後援投手Octavio Dotel在大聯盟已有14年的資歷,主要是擔任中繼後援的工作,也曾在生涯初期掛帥先發過。以高穩定性和高三振率聞名於大聯盟的Dotel,雖然今年將滿39歲,但他在去年球季為老虎隊效力的成績仍然是相當具有水準,58局的投球中繳出3.57的自責分率、9.6的K/9值以及1.9的B/9值的成績。生涯累計的成績也足以證明他是一名稱職的中繼後援投手,在946又1/3局的投球中,自責分率是夠水準的3.73,三振數也有1139次,另外也累積了多達109次的救援成功。












棒球浪人Octavio Dotel多年來表現始終維持穩定的水準。
(來源:http://brittanymollis.files.wordpress.com/2012/04/dotel_display_image.jpg)

     Santiago Casilla則是去年巨人隊最倚重的後援投手之一。季中曾經代班為終結者的他,整季在63又1/3局的投球中繳出2.84自責分率、被打擊率只有.222的優異成績,唯一比較需要擔心的應該是他的控球有時會不太穩定。自10年轉隊到巨人後,Casilla就一直是隊中優異的中繼後援投手,在經典賽中相信也會是多明尼加隊在球賽來到後半段關鍵時刻時會派上的投手。


      這次投手陣容中,在大聯盟曾有完整先發資歷的就只有Alexi Ogando、Wandy Rodriguez以及Edinson Volquez三人。在這三人中,又以Wandy Rodriguez的資歷最深、穩定性最高。Wandy Rodriguez在去年球季被交易到海盜隊之前,生涯全部都是待在太空人隊,而且在為太空人隊效力的8個球季中,他一直是球隊非常倚重的先發投手,生涯初期投球較不穩定的他也在最近的5個球季中投出非常穩健而令人放心的內容,這5個球季防禦率從來都沒有超過4。












Wandy Rodriguez是多明尼加陣中最具經驗和穩定性的先發投手。
(來源:(AP Photo/Al Behrman)

     至於Alexi Ogando雖然在11年的29場先發中繳出13勝、3.51的水準之作,但其實他在下半球季時的表現遠不如上半球季,可見他在長球季的體力調節適應上仍有待加強,也因此在去年球隊又把他調回牛棚擔任中繼後援。慶幸的是,經典賽算是短期的國際賽,因此若Ogando能找回11年上半季那樣優質的先發手感,他必定會是球隊中王牌級的先發投手。


      Edinson Volquez在08年繳出明星級的成績後(17勝6敗, 3.21的自責分率),就一直投得十分掙扎,控球不穩的問題也一直伴隨著他。雖然今年轉到教士隊後,整體成績有觸底反彈的跡象,但他卻也投出聯盟最多的105次保送,可見控球問題仍不見改善。但以他目前正值生涯顛峰加上不錯的球質,在這次經典賽應該仍是一名非常具有威脅性的投手。


     這次多明尼加隊的投手陣容中,先發的資歷明顯不足,可見他們在這次賽會中安排運用投手的方式應該是會採較具有彈性的方式。投手車輪戰或使用在大聯盟先發資歷較少但在小聯盟時期擔任先發為主的投手(像是Esmil Rogers)做為先發等作法都是很有可能的發生的。











Esmil Rogers在11年時出賽18場包含13場先發防禦率是破表的7.05,穩定性和控球
頗讓人擔心,但去年季中轉隊到印地安人後成績大幅改善,潛力仍值得期待。
(來源:AP Photo)

     Kevin Herrera和Pedro Figueroa都是年輕力壯的中繼後援優質人選,去年球季分別效力於皇家隊以及運動家隊。至於Joel Peralta則將扮演球隊中經驗資歷都較為豐富的中繼角色,三振能力強的他也會是球隊面臨危機時的不二人選。最後我想Pedro Strop和Fernando Rodney會是比較可能的setup man、closer的組合。Pedro Strop去年若撇開控球問題,在金鶯隊擔任setup man時算是表現的相當稱職。至於光芒隊終結者Fernando Rodney去年大殺四方的完美表現我想就不必再多做贅述,48次的救援成功加上0.60的驚人自責分率的成績絕對足以讓他擔當國家隊終結者的重責大任。











Rodney去年球季神人般的演出是他投球實力的最佳認證。
(來源:http://metsmerizedonline.com/wp-content/uploads/2012/10/Fernando-Rodney.jpg)


     總體來看,多明尼加隊的投手陣容雖然不能稱作最佳,但實力上仍然相當具有競爭力,相信在經典賽中能鎖住不少球隊的攻擊火力。


捕手:一老一少搭配,火力強大但守備堪慮


 

     老將Miguel Olivo和年輕的Carlos Santana將組成多明尼加的捕手戰力。這兩名球員在球界都以水準之上的攻擊火力著稱,但在守備的部份兩人卻也同時讓人感到不安。












具有長打能力的Olivo大聯盟資歷也非常足夠。
(來源:Steven Bisig-US PRESSWIRE)

     Miguel Olivo的打擊成績就帳面上來看雖然看似在一般球員水準之下,但就以捕手這個位置的標準來說,他的火力輸出算是非常有威力了。生涯10個完整球季中,就有8個球季的全壘打數來到雙位數,2009年時在皇家隊擊出的單季23發全壘打更是當年全聯盟捕手中僅次於Joe Mauer的成績,攻擊力量算是十分足夠。雖然Olivo在打擊時有不選球的毛病導致他保送次數過少、上壘率偏低,但他的力量絕對足以讓他成為投手畏懼的砲手。然而,打擊不錯的Olivo在守備上就比較讓人擔心。在06、07、09、10年都拿下捕逸王的他明顯在接捕上仍有進步的空間,整體防守水準也有待加強,或許這也是多明尼加隊必須考量到的一點。


     Carlos Santana是印地安人隊繼Victor Martinez之後,又一個年輕且具優異打擊能力的捕手。11年與12年連續兩個完整的球季Santana都用實際的成績來證明自己超水準的打擊身手。11年.239/.351/.457的打擊三圍加上27發全壘打讓人印象深刻,12年雖然全壘打減量到18支,但.252/.365/.420的打擊三圍仍使他的成績和前一年不相上下。即使打擊率偏低,但Santana靠著他優異的選球能力和強大的力量,仍能在場上對對手創造出極大的破壞力。至於守備部分,和當年的Victor Martinez類似,都是讓人擔憂的一環。去年成為新科捕逸王的他,仍然要在守備上多下點功夫才能讓人更放心的把他擺在捕手這個位置。












火力強大的Carlos Santana守備功夫仍需琢磨。
(來源:http://cdn.balltwelve.com/images/CLE/carlos-santana.jpg)

     簡言之,多明尼加這次的捕手老少配雖然在火力輸出上很出色,但守備可說是大有問題,這部分應該會是在訓練時應該去精進的地方。

 

內野:沒有真正的一壘手,但整體攻擊防守都是明星級


 

      整個內野陣容完全是大聯盟明星隊組合,雖然沒有一個專職的一壘手,但是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因為一壘的位置實在是不愁沒有人選補上。三壘Adrian Beltre、二壘Robinson Cano、游擊Jose Reyes的陣型應該是最佳組合,這三名球星不僅防守功夫固若金湯,打擊也是聯盟最頂尖的身手。Adrian Beltre最近三年拿下兩座銀棒獎、兩座金手套並且年年入選明星賽,高檔的表現讓他成為現在大聯盟中最佳的三壘手之一。大家熟悉的Robinson Cano在二壘的防守我想大家有目共睹,幾乎場場都有令人讚嘆的美技演出,去年也順利拿下美聯二壘手金手套的獎座。打擊方面更是Cano最有價值的所在,以二壘手的身分竟然能繳出生涯.308/.351/.503的打擊三圍並且在最近三年都獲得銀棒獎的肯定,實力可說媲美已退休的強打二壘手Jeff Kent,而且絲毫不遜色。至於Jose Reyes在壘包間超強的破壞力和優異的打擊能力也是聞名於全大聯盟的,以他擔任游擊手並且扛下國家隊開路先鋒的角色我想是最適合的。

 

     Erick Aybar和老將Miguel Tejada則可以在球隊有需要時適時補上游擊或二壘的位置。Aybar雖然打擊上較不出色,但是金手套級的守備功力可說是一點都不含糊,必要時須要他上場把守游擊關卡時,他一定可以展現比Reyes更好的守備功力,幫助球隊凍結對手的分數。老將Miguel Tejada在十年前可說是全大聯盟最頂尖的游擊手,在運動家隊和金鶯隊時期經常繳出單季30轟以上、100分打點以上的成績,而他的防守也是他的最佳利器之一。雖然在最近幾年因為退化打擊成績急速下滑,去年甚至整年都沒有在大聯盟出賽的紀錄,只在金鶯隊3A36場比賽中留下.259/.325/.296的打擊三圍,但以他在大聯盟打滾多年的豐富經歷,相信仍能為球隊增加一定的板凳深度和穩定性。












老將Miguel Tejada是球隊陣中年紀最大的球員。
(來源:http://www.awesomestories.com/images/user/e0b59418eb.jpg)

     Edwin Encarnacion去年在藍鳥隊大爆發繳出.280/.384/.557的打擊三圍外加42發全壘和110分打點,不只完全彌補了陣中主砲Jose Bautista因傷缺陣大半球季的漏洞,也完全將自己應有的潛能發揮了出來。只是打擊優異的Encarnacion一直有著為人詬病的大缺點,那就是他那殘破不堪的守備。生涯初期在紅人隊以三壘手起家,要不是有著不錯的打擊能力,Encarnacion實在很難讓教練團放心地安排在先發守備名單中。被交易到美聯的藍鳥隊後,指定打擊似乎變成他命中註定的歸宿,而偶爾代班守守一壘也變成他習慣的工作。所以這次在國家隊中我想Encarnacion應該還是會多以指定打擊的身分出賽,非必要應該不會將他擺在守備位置上畢竟這次代表隊內野的守備陣容是那麼的堅強。












Edwin Encarnacion將會是多明尼加隊陣中最具長打能力的選手。
(來源:Getty Images)

     至於06年國聯新人王、09年國聯打擊王Hanley Ramirez也是球隊二游不可或缺的好人才。雖然最近幾年打擊成績有下滑的趨勢,但是憑著他的年輕和天賦應該還是可以為球隊創造驚奇。

      多明尼加這次參賽即使沒有專職一壘手,但我想他們可以選擇的替代方案其實很多。他們可以讓守備較好的Aybar去專守游擊,把Reyes或Ramirez擺在一壘,這樣一來不只顧及了內野的陣容,也能顧全打線的完整性。總而言之這次多明尼加雖然在內野陣容中沒有徵招到指標性的Albert Pujols、David Ortiz、Aramis Ramirez、Carlos Pena等人,但仍可以組成這次WBC賽會中最具威脅性和守備力的內野,實力實在驚人。



外野:Gomez鎮守中外,Cabrera和Cruz提供砲火


 

     相較於內野,這次多明尼加隊的外野就比較沒有令人驚奇之處,但也是水準之上的陣容。

 

     Gomez鎮守的中外野讓人感到放心,但他的打擊實在是堪慮。雖然在去年擊出爆量的19發全壘打,但整體進攻水準也才勉強跟聯盟平均打平而已。不選球愛亂揮棒的積習沒有改善,使得他不只打擊率偏低,就連上壘率也是慘不忍睹,生涯累計的打擊率和上壘率分別只有.247和.294。若他能完全發揮他在中外野的優異守備,或許能多少彌補他在打擊上的不足。










速度飛快的Gomez可以涵蓋廣大的中外野守備範圍。
(來源:http://vaughnsvalley.files.wordpress.com/2011/01/gomez11.jpeg)

 

     去年未通過藥檢而被禁賽50場的Cabrera,雖然優異的打擊成績備受質疑,但他可以穩定的為球隊做出關鍵貢獻已是不爭的事實。從出道到現在,Cabrera幾乎都能夠維持穩定而長期的出賽頻率,傷痛史較少的他或許可以將自己的狀況提升到更好以來投入這次的比賽。










拿下去年明星賽MVP的Cabrera,近兩年打擊表現傑出。
(來源:http://cdn.faniq.com/images/blog/melky1.jpg)

 

     Nelson Cruz的打擊近兩年有稍微下滑的趨勢,但仍是個稱職的重砲手是無庸置疑的。近四年在遊騎兵隊都有至少20轟70分打點以上的成績,表現得算是穩定。守備上或許才是Cruz比較讓人憂心的環節,但他的防守還不至於太差,因此他的存在對於球隊仍算很有價值。

總評:A 非常具有競爭力的陣容,但仍有些瑕疵有待加強


 

     總結這次多明尼加代表隊的陣容算是非常強大的,全隊都有大聯盟的資歷而且成績也都不惡。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或許就是先發和外野的戰力稍嫌不足,捕手的部分守備上也值得憂心。可是整體而言已經是非常出色的球隊,期待這次多明尼加隊在WBC能夠打出更具水準的球賽,成為競爭冠軍杯的熱門勁旅之一!

 










(來源:http://www.worldatlas.com/webimage/flags/countrys/zzzflags/dolarge.gi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