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救援王Smith、長壽強打Baines 雙雙入選名人堂

美國棒球名人堂今天公布了「今日棒球委員會」(Today’s Game Committee)特別票選的投票結果,1980 和 1990 年代的頂級後援投手 Lee Smith 以及前白襪隊明星強打 Harold Baines,獲得超過四分之三的委員選票支持,成功獲選成為新科棒球名人堂成員。

現年 61 歲的 Lee Smith,過去曾是大聯盟救援成功紀錄的保持人,共累積 478 次,直到 2006 年「地獄喪鐘」Trevor Hoffman 收下其生涯第 479 次救援成功,Smith 的紀錄才被超越。目前在大聯盟的生涯救援成功次數排行榜上,Smith 仍能排在第 3 名,僅次於 Hoffman 和預計也會在 2019 年正規名人堂票選順利入選名人聖殿的史上救援王 Mariano Rivera。

Smith 生涯曾入選明星賽 7 次、拿下過 3 座年度最佳後援投手獎、單季救援成功次數領先所屬聯盟 4 次,而且有 10 個球季的救援成功次數超過 30 次,而他球涯單季最高的救援成功次數則為 47 次。

以後援投手表現難以長期保持穩定的角色性質來看,Smith 的職業生涯能綿延 18 年,相當不容易,而且除了他退休前一年,Smith 生涯每個球季的自責分率都能壓在 4.00 以下,這點在禁藥問題猖獗、全聯盟平均打擊火力不斷上升的 80、90 年代實屬不易。

在 30 年前牛棚分工尚不精細的年代,後援投手通常得負擔 1 局以上的救援任務,Smith 生涯就累積多達 169 次「4 個出局數(含)以上」的救援成功,在大聯盟史上排名第 4,而排在 Smith 前面的 3 名後援投手——Rollie Fingers(201 次)、Goose Gossage(193 次)、Bruce Sutter(188 次)——皆早已入選名人堂,由此可見 Smith 的救援貢獻是十分巨大的。

因此即便 Smith 的救援投手身份(投球局數不比先發投手),以及近年救援成功數據的價值貶值,都使得許多專家在正規名人堂票選時寧願選擇不投給他,讓 Smith 從 2003 年起到去年為止,都無法透過正規名人堂的票選機制進入名人堂,最高的投票率只有 50.6%,但在今日棒球委員會成員的心目中,Smith 在 30 年前的時空背景下能累積出這麼多如此不凡的救援功績,仍然值得肯定。

至於現年 59 歲的 Harold Baines,他不僅是美國前總統 Barack Obama 年輕時最喜歡的白襪球員,也是繼 Chipper Jones 和 Ken Griffey Jr. 之後,史上第 3 位入選名人堂的前選秀狀元(1977 年選秀狀元)。

Baines 的職業生涯長達 22 年(1980 至 2001 年),共累積 2866 支安打、 384 支全壘打、 1628 分打點,打擊三圍為 .289/.356/.465(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可謂大聯盟 80、90 年代進攻產能最穩定的打者之一。他生涯曾入選 7 次明星賽,拿過 1 次銀棒獎。在 2013 年被「老爹」David Ortiz 超越以前,Baines 是大聯盟史上指定打擊最多安打的紀錄保持人。

Baines 過去之所以無法在名人堂正規票選獲得足夠支持,除了因為其打擊數據皆未達指標性門檻(3000 安、500 轟),也因為他的外野守備能力不佳,而且很年輕(28 歲)的時候就轉任全職指定打擊,導致許多投票記者不覺得 Baines 的整體貢獻值得入選名人堂。

美國棒球名人堂除了每年都有的正規票選機制(400 多名記者一起投票,每張選票上可填選 10 人,得票率超過 75% 者入選),還設有 4 個不同年代的特別票選委員會:今日棒球委員會(1988 年至今)、現代棒球委員會(1970 至 1987 年)、黃金年代棒球委員會(1950 至 1969 年)、早期棒球委員會(1950 年以前),這 4 個委員會會按照不同的期程在不同的年份進行投票,今日棒球委員會和現代棒球委員會為每 5 年投票 2 次、黃金年代棒球委員會為每 5 年投票 1 次、早期棒球委員會則是每 10 年投票 1 次。

舉辦特別票選的主要目的在於,從過去沒能藉由正規票選機制入選的遺珠之憾中(以往候選 15 年未入選就會喪失候選資格、2014 年之後候選年限則改為 10 年),挑選出每個時代值得入選的球員、總教練、總管、裁判。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美國棒球名人堂,位於 Cooperstown。

每個時期的委員會,都由 16 名具有豐富資歷且對該時代有深刻認識體會的棒球界人士擔任,票選規則類似正規票選,只要候選人得票達到 75%(獲得 12 票支持),就能入選。今年的「今日棒球委員會」成員包含:名人堂球員 Roberto Alomar、Bert Blyleven、Greg Maddux、Joe Morgan、Ozzie Smith;名人堂總教練 Joe Torre、Tony La Russa;名人堂總管 Pat Gillick、John Schuerholz;大聯盟球隊高層人士 Al Avila、Paul Beeston、Andy MacPhail、Jerry Reinsdorf;資深棒球媒體人 Steve Hirdt、Tim Kirkjian、Clair Smith。

今年的入選成員 Smith 以百分之百的得票率入選,而 Baines 則是獲得 16 張選票中的 12 票,剛好壓線入選。曾執教大聯盟球隊 23 年的前總教練 Lou Pinella,拿到 11 張選票,差臨門一腳沒能入選。其他沒入選的今日棒球委員會票選候選人還有:90 年代重砲手 Albert Belle、前藍鳥球星 Joe Carter、昔日明星一壘手 Will Clark、前道奇王牌 Orel Hershiser、前美國棒球國家隊總教練 Davey Johnson、費城人冠軍教頭 Charlie Manuel、前洋基老闆 George Steinbrenner。

今日棒球委員會上一次舉辦票選,是在 2016 年,而那一年的入選者有前大聯盟主席 Bud Selig,以及功勳卓著的前勇士隊總管 John Schuerholz。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左起 Bud Selig、Ivan Rodriguez、John Schuerholz、Tim Raines 及 Jeff Bagwell。


(撰稿: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