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聯東區四隊大補強 成大聯盟最新火藥庫

2018賽季,國家聯盟東區的戰況跟許多專家季前預期的發展大不相同。原本被推估會拿下分區第一和第二名的華盛頓國民與紐約大都會,實際表現皆令人失望,反倒是看似距離重建完成還有一段時間的亞特蘭大勇士和費城費城人,盤踞國聯東區前兩名大半球季的時間,勇士甚至斬獲單季90勝的佳績,一舉奪得睽違五年的分區冠軍,而費城人雖在下半季發揮疲軟,最終戰績滑落分區第三,但他們整季的成果已然超乎原先想像。

進入休賽季,特別是過去兩周,國聯東區各隊的補強動作之頻繁、積極,就像一場毫無徵兆的軍備競賽,又出乎了眾人的意料。平心而論,國聯東區在2018年的整體成績並不理想,五支球隊合計只拿下392勝,跟美聯中區這個難兄難弟一同成為2018年唯二總勝場數未突破400勝的分區。不過若依照本休賽季開始至今,國聯東區除邁阿密馬林魚隊以外四支球隊所展現的高度進取野心,2019年國聯東區的整體競爭力勢必會大幅超越去年,變為全聯盟實力最平均、戰火最激烈的火藥庫之一。

今年世界大賽結束以後,關於哈波(Bryce Harper)和馬查多(Manny Machado)等兩大頂級自由球員究竟會落腳何隊的傳聞,從沒停過,而其中國民和費城人大概是各傳聞中被提起次數數一數二的兩支球隊。根據大聯盟資深記者羅森索(Ken Rosenthal)最近的報導,不少可靠消息來源告訴他,哈波最終還是有蠻大的機會留在國民,即便國民才剛祭出六年總值一億4000萬美金的合約簽下強投柯賓(Patrick Corbin)。至於費城人,他們則是對馬查多展現高度興趣,球團老闆米多頓(John Middleton)也在上個月跟媒體提到他們這個休賽季會「大膽地」花錢,進一步提高球隊競爭力,而馬查多正是他中意的最大咖目標。

不過若談到實際成真的頭條補強操作,在國聯東區鳴響第一槍的球隊是勇士。11月26號,勇士以一年2300萬美金的合約延攬2015年美聯最有價值球員唐諾森(Josh Donaldson),同時花一年200萬美金的價碼讓老捕手麥肯(Brian McCann)回鍋。

唐諾森的簽約受到球界一致好評,不僅風險低(長度僅一年),且潛在報酬極高(唐諾森今年下半季在印地安人打出回春成績,看來困擾他許久的傷勢應已痊癒),而他進駐三壘後,勇士原本的三壘手卡馬戈(Johan Camargo)就可轉任內外野兼修的超級工具人,類似岡薩雷茲(Marwin Gonzalez)、佐布里斯特(Ben Zobrist)近年在太空人和小熊所扮演的角色,預計能有效提升勇士原來貧弱的板凳深度和調度彈性。麥肯的回鍋,除了補上鈴木清(Kurt Suzuki)離隊後的二號捕手空缺,更重要的是提供龐大經驗值給這支平均年齡低於聯盟平均的年輕隊伍,領導他們續創佳績、強化他們面對季後賽大場面的心理素質。

雖然勇士因為唐諾森的簽約而占盡11月底的新聞版面,但事實上另一邊的國民,早就已經開始一步步地補強陣容,沒有因為哈波合約狀態的懸而未決而減緩他們佈局未來的步調。11月3號,國民簽下2018年都在復健養傷沒出賽(Tommy John手術)的前紅雀終結者T. 羅森索(Trevor Rosenthal),代價是一年700萬美金附帶大量激勵條款的合約,希望T. 羅森索能複製過往麥德森(Ryan Madson)走出TJ手術陰霾、東山再起的模式,協助他們改善牛棚戰力。

近年投資捕手不利的國民,也在11月完成非常有感的補強。送走了高薪且攻守表現皆令人失望的威特斯(Matt Wieters)後,他們先在月中以兩年1000萬美金的合約簽下打擊火力老來俏的鈴木清,接著在月底用一名後段輪值投手、外加兩名小聯盟球員,從印地安人換到攻守實力紮實的捕手高姆斯(Yan Gomes)。兩筆迅速而不拖泥帶水的操作,讓國民很快整頓好2019年捕手的先發替補戰力,修正過去兩年陣容裡最落漆的環節。

不過到目前為止對國民最重要的決策,還是他們在前天跟柯賓達成的協議。柯賓加入薛則(Max Scherzer)和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的行列後,國民原本虎頭蛇尾的先發輪值,又變得像是聯盟最頂尖的團隊,來年就算史特拉斯堡再次受傷、出賽數下降,柯賓還是能繼續跟薛則扮演一左一右的雙王牌。今年開季,國民高達一億8000萬美金的團隊薪資已打破隊史紀錄,柯賓加盟後,他們2019年的推估團隊薪資可能直逼兩億美金,在這樣的情況下卻還持續傳出國民有意留住哈波的消息,由此可見國民高層對於爭取華盛頓特區自1924年以來首座棒球冠軍的執念,有多麼深厚。

說到執念深厚,大都會新任總管范華格南(Brodie Van Wagenen)也不遑多讓。他在10月底的到任記者會上,就表明自己受大都會聘雇,並非組織重建,而是要持續打造足以拚搶季後賽席次的勁旅。沒過多久,與大都會持有者威爾潘家族(The Wilpons)關係良好的范華格南果然兌現承諾,在本月初跟水手談成本休賽季的頭號頭條交易,送走資深外野手布魯斯(Jay Bruce)、後援投手史旺札克(Anthony Swarzak)、巴提斯塔(Gerson Bautista)以及兩名優質小聯盟新秀,換到今年因禁藥問題遭禁賽80場的明星二壘手卡諾(Robinson Cano)、年度最強終結者狄亞茲(Edwin Diaz)與2000萬美金的現金。

從大都會的角度來看這筆雙方各取所需的交易(水手:清掉卡諾的合約、獲取農場新血;大都會:清走不合用的布魯斯與史旺札克、補強牛棚、強化內野),他們不但確實達到了提升現有陣容的目標,還沒有犧牲掉任何優質的年輕大聯盟球員(如今年異軍突起的二壘手麥格尼爾(Jeff McNeil)),因此算頗成功。狄亞茲加入後,大都會的終結者空缺有了著落,而近年打擊幾無衰退的卡諾則可續守二壘,讓原本的二壘手麥格尼爾擔任卡諾和三壘手弗瑞茲爾(Todd Frazier)的替補、甚至去客串外野,增加團隊的調度彈性和陣容深度。

如果大都會後續沒有如傳言所述交易掉辛德加(Noah Syndergaard),而且繼續補強捕手、牛棚、外野深度等他們偏弱的戰力環節,輔以大物一壘手新秀阿隆索(Peter Alonso)已準備妥當,明年的他們將大有可為,至少可看性會比今年上半季進步相當多。

在大都會跟水手協商卡諾、狄亞茲交易案的過程中,其實有另一支球隊跟大都會競價,促使大都會更積極地完成這筆頭條交易,那支競爭球隊就是大都會的同區對手費城人。據傳,費城人同樣對狄亞茲深感興趣,且提出交換條件,但由於他們的管理階層堅守不送出農場頂級投手新秀桑契斯(Sixto Sanchez)的底線,所以才跟水手談判破局。

雖然費城人輸給大都會,沒搶到狄亞茲,但他們沒有氣餒,尋他途補強,繼續跟水手談成了另一筆交易。費城人清掉守位跟陣中主砲哈斯金斯(Rhys Hoskins)重疊的一壘老將桑塔納(Carlos Santana),以及近年傷號頻傳、打擊發展受阻的前大物游擊新秀克勞佛(J.P. Crawford),將他們打包給水手,並從水手那邊獲得明年才要滿29歲的優質游擊手塞古拉(Jean Segura)、成績普通的後援投手帕索斯(James Pazos)與尼卡西歐(Juan Nicasio)。

費城人今年勝率依舊無法突破五成的一大關鍵,在於他們的團隊防守太差。桑塔納離隊後,原本被調往左外野的一壘手哈斯金斯,總算可以回到熟悉的一壘,而游擊大關則由防守能力不俗的塞古拉接手,這一來一往,費城人明年的內野防守肯定會明顯改善,更別提塞古拉的打擊亦將扭轉費城人原本貧弱的游擊火力。費城人透過此交易,瞬間解決了不少陣容裡的盲點跟缺失,如果之後能順利簽下哈波、馬查多,或不錯的先發投手,提高陣容的星度和完整性,他們的實力將不會比國民、勇士差。
總的來說,國聯東區前四名的隊伍——勇士、國民、費城人、大都會——在本休賽季都做出不少動作、補強收穫頗豐,而且貌似沒有要停下來的跡象。如無太大的傷勢問題和其他意外,明年他們的帳面戰力和實質表現應該都會有所提升,讓整個分區的競爭力大躍進,甩開今年「國家聯盟最弱分區」的臭名。而他們互相對戰的戲碼,精彩程度亦將大大增加,成為猶如過去美東一級戰區的「國東火藥庫」。

至於目前正在兜售明星捕手瑞爾穆托(J.T. Realmuto)的馬林魚,也可說是選對時機進行徹底的重建。在同區其他四名對手不約而同一起大肆補強、瞄準季後賽的時刻,對馬林魚最有力的選項,就是持續送走不符未來性的球員、繼續厚植農場,不捲入同區對手的大混戰,明年順理成章、合情合理地扮演國東火藥庫當中的最大炮灰。

原文刊登於 UDN 聯合新聞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