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負「庫爾斯球場原罪」 落磯山神Helton能否入選名人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993 年成立的科羅拉多落磯隊,建隊 25 年至今還沒有出現名人堂球星,而終其 17 年生涯都在落磯球團度過的球星 Todd Helton,今年首度獲得名人堂候選資格,他有機會在接下來的 10 年間戴著落磯球帽榮登名人堂聖殿嗎?

1995 年大聯盟選秀會第一輪,Helton 在第 8 順位被落磯挑中,自此成為落磯體系的球員。 1997 年上大聯盟,直到 2013 年退休,Helton 從未穿過其他球隊的制服,始終為座落丹佛的落磯隊效力,長年擔任球隊的主力一壘手,因此他也被球迷封了個「落磯山神」的別稱。

Helton 17 年生涯累積 2519 支安打、592 支二壘安打、369 轟和 1406 分打點,各項數字皆頗優質,但都沒達到重要的名人堂指標門檻,比如 3000 安、500 轟、1500 打點等。而生涯有一半比賽都在素有「打者天堂」之稱的落磯主場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進行的原罪,也將糾纏 Helton,讓許多投票人減低 Helton 打擊成績在他們心目中的價值。

由於庫爾斯球場地處高海拔、空氣稀薄、天候乾燥,有利飛球飛行,因此是著名的打者天堂,打者的打擊數據來到 Coors Field 通常都會被「膨風」。正因為如此,擁有名人堂選票的記者在投票時,往往會不信任長年落磯球員的打擊數據。過去曾在落磯跟 Helton 當過近 8 年隊友的頂級外野手 Larry Walker,就因為長年在庫爾斯球場打球,使其打擊數據的價值多少被打了折扣,至今仍遲遲未入選名人堂。

所以縱使 Helton 生涯坐擁 4 座銀棒獎、3 座金手套、1 座打擊王、還入選過 5 次明星賽,累積的打擊三圍是可怕的 .316/.414/.539(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進攻指數達到 .953,在史上生涯累積至少 2500 打席且出賽 80% 擔任一壘手的 150 位球員中,排名高居第 7 名,甚至比去年入選名人堂的 Jeff Bagwell 還要高,但如果用經球場因素校正的進攻指數 OPS+來看,海爾頓生涯數值為 133(代表他的進攻火力比聯盟平均高出 33%),這個數字相較之下就沒那麼凸出了,不僅遠低於 Bagwell 的 149,跟前面提到的 150 名球員比較,也只能排在第 24 名。

Helton 很可惜的是,他在滿 31 歲以前,都是一名兼具打擊率跟高長打火力的頂級打者,卻沒想到在 31 歲以後,長打能力快速衰退,使其生涯晚期變成高上壘率但全壘打數字明顯不及格的長槍一壘手,連帶導致他在傳統累積型數據的表現很難彌補「庫爾斯球場原罪」所帶來的負面效應。

美國運動網站《The Ringer》的 3 名棒球專家 Ben Lindbergh、Michael Baumann 和 Zach Kram,就都在最近表示,如果他們有 2019 年名人堂選票,在還有其他那麼多優秀球員可選的情況下,他們不會在選票中填入 Helton 的名字。

雖然談了這麼多不利 Helton 的因素,但其實筆者私心希望 Helton 最終能夠入選。就算 Helton 從進階數據面來看可能跟名人堂差了臨門一腳,但這仍無法掩蓋他職業生涯至少有 11 季都是聯盟裡數一數二一壘手的事實,而且除了打擊面有亮眼發揮,他的守備能力亦相當靠譜。此外,90 年代至今,隨著球員流動愈來愈頻繁,能在大聯盟待滿超過 15 年且皆效力於同一隊的球員,真的是鳳毛麟角, Helton 對落磯的忠貞與指標性意義,於我而言皆已達名人堂等級。

即便是樂觀評估,Helton 恐怕也得在候選名單上待個幾年,才有機會入選,可以確定的是,他在第一年候選時應該無法直接突破 75% 的入選門檻,有專家推估他在本屆的票選裡可能連 50%的選票都拿不到。如果 Helton 於接下來的10年間(候選滿10年未入選,就會被取消候選資格),成功擠進名人堂的窄門,那他將會是史上第一位以落磯球員身份入龕名人聖殿的選手。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