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你不該遺忘的投手 可望走出生涯低谷










每一年,總會有一些優秀的投手或因受傷、或因轉隊後水土不服、或因運氣奇差無比,導致表現和數據意外地滑落谷底。雖然有時候,重大的生涯低潮會使這些投手就此一蹶不振,但也有很多投手走出低谷,在下個球季或生涯後半段發揮其應有的實力與投球內容,重新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

美國棒球網站《Rotographs》的專欄作家 Paul Sporer,最近撰文整理出 9 名在 2018 年陷入生涯低潮或表現不符預期、但很有可能在 2019 年力挽狂瀾投出佳績的投手,探討他們 2018 年不得志的原因,也分析他們為何很有機會在明年球季逆轉頹勢、繳出進步的成績。現在就一起來看看是哪 9 位投手吧!

Jimmy Nelson(右投,釀酒人隊)

2017 年,Nelson 提高他的曲球品質,並且增加曲球使用量,從 2016 年的 12% 上升到 2017 年的 20%,收到奇效,這樣的進步與轉變也使他不再畏懼左打,那季他主投 175 局防禦率僅 3.49,而且控球數字也很漂亮,儼然成為釀酒人的新王牌投手。無奈同年 9 月,Nelson 因為一次回壘不慎造成肩膀關節唇撕裂傷,不僅導致他 2017 年球季提早結束,甚至連 2018 年球季也一併報銷。如果 Nelson 下個賽季能順利回歸賽場,以他 2017 年的進步來看,要持續投出中段先發輪值水準的成績(25 到 30 場先發,防禦率 3.50 到 4.00),應該還是很有機會。


Sonny Gray(右投,洋基隊)

對大多數投手來說,主客場的數據落差通常意義不大,可能只是一小段時期的表現反常,不過看過 Gray 今年投球的人應該都會同意,「主客場表現落差」是他今年真真切切難以跨越的一大障礙。Gray 今年在洋基球場怎麼投就是投不好,主場防禦率將近 7.00 也就算了,他過去這個賽季 7 場單場失分至少 5 分的比賽中,竟然就有 6 場是在洋基球場發生的。洋基在球季剛結束時就表明他們有意交易 Gray,因此明年 Gray 應該會改穿他隊制服,離開洋基的 Gray,預計還是能投出單季 防禦率 3.75 左右的水準。

據傳光芒隊有可能是想要交易 Gray 的球隊,除了因為他們缺先發投手,也因為他們的新投手教練 Derek Johnson,是 Gray 過去在 Vanderbilt 大學投球時的教練,兩人對彼此的熟悉程度相當高。


Shelby Miller(右投,響尾蛇隊)

今年 6 月底,Miller 從手肘韌帶置換手術(Tommy John 手術)傷癒歸隊,不過才投 4 場先發,就又因手肘發炎躺回傷兵名單,直到 9 月底才又復出後援了 1 場比賽。雖然出賽數極少,而且帳面數據不佳(16 局掉 19 分),但 Miller 回來後的速球均速竟高達 94.5 英里,這無疑是個好跡象。如果 Miller 明年春訓控球的狀況有回穩,他很有機會在下個賽季重返優質先發投手的行列。


Caleb Smith(左投,馬林魚隊)

Smith 今年季初表現令人驚艷,到 6 月時還有 56 局投球、69 次三振、防禦率 3.51 的優質數據,雖然自那之後他的投球內容開始衰退,而且最終因為背肌傷勢導致剩餘賽季無法出賽,但他已經展示其出眾的球威。Smith 的滑球非常犀利,對手對這顆球的進攻指數只有 .392,而他的速球也經常能製造打者的揮棒落空。以如此優異的球質作為基礎,Smith 明年重新出發應該大有可為。


Matt Shoemaker(右投,天使隊)

Shoemaker 的 2018 賽季因為右前臂拉傷而大幅縮水,而且自責分率高達 4.91,但他在小樣本的投球局數中(31 局),仍展現了一些值得對其前景感到樂觀的理由:相比於 2017 年,他的三振保送比,還有被全壘打率,都大幅下修。Shoemaker 拿手的快速指叉球仍然能發揮效用,製造揮棒落空的能力還是很好,從種種跡象看來,他都還是一名能單季繳出 3.50 左右防禦率的中段輪值先發投手。


Michael Pineda(右投,雙城隊)

經歷 Tommy John 手術和膝蓋手術後,Pineda 的 2018 賽季都在養傷、復健,使得他跟雙城簽約後,至今還沒替雙城上場投球。明年傷勢都痊癒的 Pineda,只要再做一些調整,很有機會在雙城隊投出佳績。Pineda 的控球一向不是問題,總是能把保送數字壓低,而且他的變化球也相當犀利。他過去最大的問題在於投球策略,當打者球數領先或球數平局時,Pineda 總是習慣塞好球去搶好球數,缺乏配球策略的變化,導致他在打者球數領先時,來球太容易被預測、針對、鎖定,所以才會經常遭受重擊。假使 Pineda 能增加他在球數落後時的配球多樣性,以他本來就相當優勢的球威、球質,加上好的控球能力,他應該能投出至少中段先發輪值的成績才是。


Joe Ross(右投,國民隊)

過去 2 季,Ross 遭逢 Tommy John 手術襲擊,而且在僅 90 局的投球機會中,也只繳出 5.02 的不及格自責分率。即便如此,Ross 在 2015 到 2016 年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181.2 局、防禦率 3.52、162 次三振),還是讓人期待他未來的發展。現年不過 25 歲的 Ross,直球和滑球的搭配相當具有壓制力,很能製造揮棒落空,如果他能把變速球發展成熟,投球內容應該會穩定非常多。


Jerad Eickhoff(右投,費城人隊)

2018 年,28 歲的 Eickhoff 因為肩傷幾乎沒有出賽,此外,他 2017 年的表現也不理想,平均每 9 局的被安打數超過 10 支,不過這些低潮,都無法掩蓋 Eickhoff 在 2016 年 197 局防禦率 3.65、三振保送比逼近 4 的亮眼發揮。明年春訓,Eickhoff 將重新爭取球隊的先發輪值地位,如果他能以百分百健康的姿態回到投手丘,而且拿出 2 年前的投球實力,他的帳面數據應該不會太差。


Drew Smyly(左投,遊騎兵隊)

Smyly 已經因傷缺席了 2 個完整賽季,他上次在大聯盟留下出賽紀錄已經是 2016 年的事情,因此 Smyly 可能是上述這群投手中,最難成功找回昔日鋒芒的球員。儘管如此,Smyly 在受傷前,生涯 5 個球季累積 3.74 的優質防禦率、570.1 局投球還有 552 次三振,投球實力備受肯定。只要 Smyly 順利復健成功、回歸投手丘,並改善先前被全壘打率偏高的問題,他還是很有機會成為一名堪用的先發投手。


(編譯: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