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轉隊大都會的超大型交易案:誰才是贏家?

根據多個美國媒體,西雅圖水手與紐約大都會已接近談成一筆大型交易:水手預計將送出身上仍綁有破億美金大約的資深二壘手 Robinson Cano、2018 年最強終結者 Edwin Diaz 以及現金,而大都會則將以外野老將 Jay Bruce、牛棚右投 Anthony Swarzak、小聯盟外野手 Jarred Kelenic、小聯盟右投手 Justin Dunn 和 Gerson Bautista 等人作為交易籌碼。雖然這筆交易官方尚未正式承認、關於雙方合約薪資平衡的細節亦仍未完整披露,但知情者指出只剩下體檢和其他行政作業程序待完成,大概接下來 2、3 天就會有正式結果。

美國運動網站《The Athletic》的資深棒球作家 Jim Bowden,就特別針對已經披露的交易資訊和細節,進行剖析和批評。由於 Bowden 曾擔任大聯盟球隊總管多年(將近 20 年),也在媒體上分析大聯盟事務多年,因此他亦依據過去的多年管理經驗以及其獨到的視野,提出他對這筆交易的初步看法。

Bowden 認為,這筆交易短期來講對大都會有利,不過長期來看,只要 Kelenic 能在未來登上大聯盟且繳出符合預期的成績,水手應會是這筆交易的贏家。

對大都會而言,此交易最大關鍵在於:已經年滿 36 歲的 Cano 還能待在二壘多久?而他的打擊火力還能維持近年的水準嗎?還有,Diaz 今年出神入化的後援表現(57 次救援成功、防禦率 1.96)未來能保有幾成?

水手方面,原本在大都會農場排名高居第 3 的 Kelenic(19 歲),是這筆交易中最有價值的新秀,球探推估他有成為明星級球員的潛質。如果 Kelenic 能發展得宜,水手所付出的代價就完全值得,而假設連 Dunn (23 歲)都能成功養成,變為中段輪值的先發投手,水手就可說是收穫滿滿。

大都會新總管 Brodie Van Wagenen 上任後,就曾對外界表明,他的首要任務並非重建球隊,而是繼續打造一支能在 2019 年競爭季後賽的隊伍,而他也透過這筆交易兌現了其諾言,即便許多專家都認為大都會此刻進入重建,對他們長遠的未來才會是較好的發展。同一時間,水手總管 Jerry Dipoto 送走 Cano 和 Diaz 等陣中 2 員大將,無疑透露出他們要徹底重整球隊的決心。雖然水手的大聯盟陣容將因為這筆交易大受打擊,但能清掉 Cano 的合約,同時補進貧瘠農場最需要的優質新血,對他們的未來前景皆是一大加分。

整體而言,Bowden 認為水手在這筆交易中是獲利較高的贏家,給予水手 B 的評分,並只給大都會 C 的評分。

對大都會來說,這筆交易最重要的收穫其實是 Diaz,因為大都會在今年送走了前終結者 Jeurys .Familia 之後,他們的牛棚就開出了一個大空缺。Diaz 還有 4 年的球隊控制權才會成為自由球員,所以大都會能夠至少在未來 1 到 2 季便宜地使用他,再視情況於 3、4 年後循跟水手同樣的模式把他交易掉。可以確定的是,獲得 Diaz 的大都會,等同擁有國聯東區目前最強的終結者。

Cano 方面,他原本的合約還有 5 年 1 億 2000 萬美金要走(有趣的是,當初替他跟水手談成這筆合約的經紀人,就是 Van Wagenen),但據消息指出,水手會吃下其中超過 2000 萬美金的薪資,同時大都會也送出 Bruce 和 Swarzak 兩人總剩餘薪資達 3600 萬美金的合約,故大都會最終 5 年應該只要支付 Cano 大約 6000 萬美金的薪水。

雖然乍看之下,Cano 的合約變得沒那麼可怕,不過要注意 Cano 已年屆 36 歲,未來幾年他攻守表現迅速衰退、傷病頻率增加的風險非常高。近年來,Cano 的打擊表現仍維持高水準,但他的守備範圍與反應已經有所下滑,未來 Cano 轉隊到國聯球隊,在沒有指定打擊的彈性下,假設 Cano 已無法擔綱二壘手的責任,大都會可能就得被迫將 Cano 調往一壘,只是屆時 Cano 的打擊水準是否能符合一般對一壘手的高火力期待,又是另一個大哉問了。

Bowden 認為,在這筆交易之後,大都會會持續兜售先發投手「雷神」Noah Syndergaard,希望能用 Syndergaard 換到至少 2 名已經準備好在大聯盟出賽的優質年輕新秀,而這 2 名新秀可以是三壘手、捕手或是投手。

至於水手,他們在這次交易中的最重要收穫,主要是 Kelenic、Dunn 和 Bautista 等 3 名年輕球員,而 Bruce 和 Swarzak 等大都會近年較失敗的投資,則是用來平衡 Cano 的鉅額薪資負擔。Kelenic 的打擊技巧、速度和防守皆備受肯定,今年在小聯盟繳出 .286/.371/.468 的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未來只要長打能力能有所進步,前途無可限量;Dunn 則是一名接近大聯盟的農場球員,擁有 93 到 95 英里的速球、優質的控球,以及銳利的滑球;而 Bautista 則是球速可以飆破 100 英里的火球男,惟控球十分令人不敢恭維,日後應該能在牛棚找到一席之地。

Bowden 相信,水手做了這筆交易後,形同為徹底重建打響了驚天的第一槍,他們不應該就此收手,應持續交易陣中具交易價值、不符未來性的球員,比如三壘手 Kyle Seager、二壘手 Dee Gordon、游擊手 Jean Segura,以及才剛獲得不久的 Bruce。


(編譯: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