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尾蛇不願擺爛 調整陣容求穩定發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亞利桑納響尾蛇日前跟聖路易紅雀達成協議,交易掉陣中的看板球星、一壘手 Paul Goldschmidt,為球壇投下一枚震撼彈。消息一出,不少球迷和媒體開始騷動,認為響尾蛇要繼約 5 年前的太空人和小熊,近年的勇士、費城人和馬林魚等隊,成為又一支即將徹底打掉重練、先擺爛以求未來勝利的隊伍。不過採訪大聯盟新聞近 50 年的資深棒球記者 Peter Gammons 卻不這麼認為。

Peter Gammons。

Gammons 在他最近於運動網站《The Athletic》刊出的文章中,寫道響尾蛇目前的運作方針是朝著短期陣容重整邁進,希望能在保持一定競爭力的狀態下,調整球隊的薪資結構,改善未來前景。他們的操作目標,跟徹底打掉重練、擺爛使陣容完全重新洗牌的做法不一樣。

Gammons 回顧近 2 年響尾蛇競逐季後賽的過程。2017 年季中,眼見有機會爭取季後賽,總管 Mike Hazen 向老闆 Ken Kendrick 徵求放手一搏、奮力一拚的機會,得到 Kendrick 的點頭放行,於是用 3 名小聯盟球員從老虎換到強打 J.D. Martinez。雖然最終他們止步於分區系列賽,但 Martinez 的交易讓他們獲得外卡賽的門票,甚至殺進睽違 6 年的分區系列賽,成果依舊斐然,值得嘉許。

今年響尾蛇即便因為 A.J. Pollock 和 Jake Lamb 的受傷,在季中陷入苦戰,但高層仍盡力爭取拚搏季後賽席次的機會,用 4 名球員換到外野手 Steven Souza Jr.、 3 名球員換到工具人 Eduardo Escobar、2 名球員換到後援左投 Jake Diekman、1 名球員換到下勾投手 Brad Ziegler。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了提高球隊的競爭力,力拚連 2 年闖進季後賽,無奈最後仍因打線力不從心,以分區第 3 名的不理想成績作收。

回首這 2 年響尾蛇的發展,他們可說是盡心盡力投注在讓球隊贏球,沒有浪費太多資源,而這也是他們管理階層固守的原則跟營運方針。

今年球季結束後,響尾蛇面臨了不得不面對的難題:他們的農場人才庫因為近 2 年的積極補強已流失嚴重、團隊薪資還超出預算達 2500 萬美金、同一時間看板球星 Goldschmidt 的合約也只剩下 1 年就要到期。許多總管看到如此的球隊薪資結構跟狀況,可能都會採取徹底換血、打掉重練、擺爛幾年再回歸競爭行列的決策,但 Hazen 仍想固守維持一定競爭力的底線。

所以他們最終的決定是:必要之惡還是得做,忍痛交易掉 Goldschmidt(因為他們明年之後不可能負擔得起 Goldschmidt 的新約),但他們獲得年輕的大聯盟即戰力投手 Luke Weaver、已經準備好在大聯盟先發的大物捕手 Carson Kelly、近年表現出色的小聯盟內野手 Andy Young,以及一支選秀籤。

這筆交易雖然讓響尾蛇失去陣中最重要的打者、一壘手,但他們獲得了先發輪值的補強、一名發展成熟的優質捕手,還有小聯盟的潛力股,不論對現在還是未來都有幫助。這代表響尾蛇大聯盟陣容受到的戰力折損,事實上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理想狀態下,響尾蛇還想交易掉合約還剩 3 年 9450 萬美金的王牌 Zack Greinke,不過他們目前還沒得到適合的報價。Hazen 的所作所為,基本上都是希望達到改善團隊薪資結構的同時,保持球隊明年一定的競爭力。

前幾天,響尾蛇默默地以 2 年 550 萬美金的合約,簽下去年在韓國職棒投出佳績的前光芒小聯盟投手 Merrill Kelly。Kelly 過去曾在光芒 3A 投出 114 局、防禦率 2.76 的優質內容,近 3 年他在韓國職棒直球球速從 89、90 英里,劇增至超過 95 英里,很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從亞洲職棒回鍋的優質大聯盟投手。

響尾蛇希望 Kelly 能複製過去遊騎兵投手 Colby Lewis、紅雀投手 Miles Mikolas、紅襪投手 Ryan Brasier 的成功經驗(上述 3 人都是從日職回鍋美職且獲得巨大成功),為球隊的投手群做出旁人意想不到的貢獻。

因此不只是 Hazen 自己所言,從響尾蛇的實際操作也能看出他們正在實踐的計畫,並非像小熊、太空人那樣徹底砍掉從頭開始,而是類似於光芒、運動家等小市場球隊的作法,一邊送走不符未來性的高薪球員,一邊換回能提供大聯盟球隊戰力挹注的便宜即戰力選手,且戰且走,減少球隊花費的同時,保持一定的競爭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Merrill Kelly。

明年響尾蛇在先發輪值預計有 Greinke、Robbie Ray(Hazen 不願交易 Ray)、Taijuan Walker、Zack Godley、Weaver、Kelly 等人坐鎮的情況下,還有其他年輕投手如 Taylor Clarke、Jon Duplantier、Taylor Widener 等人待命,而打線中 Souza 跟 Lamb 預計能走出今年的大低潮,也會有所幫助,他們的戰績應該不會太差。除此之外,他們在季中選秀還會因為 Goldschmidt 被交易和 Pollock 成為自由球員跟他隊簽約,而多獲得 2 支高順位選秀籤,他們的農場亦將因此獲得不錯的補強。

響尾蛇所走的道路一開始或許不討好球迷,日後也充滿失敗跌倒的風險,但這樣的做法可能才是對球迷(戰績不跌谷底)、對球隊高層(團隊薪資不破表)、對球隊未來最負責任(重新補充農場)的做法。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