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哥齊聚一堂 皇家陣容快得非比尋常


 









2018 年以 58 勝 104 敗難堪戰績作收的堪薩斯皇家,正值球隊重建期,離 2015 年的冠軍榮光似乎愈來愈遠,而且明年的戰績前景依然不樂觀。即便如此,他們本休賽季並沒有閒著,還是補進了 3 名自由球員。有趣的是,陣容裡本來就不乏跑速優異腿哥的皇家,簽下的 3 名自由球員也都是速度不錯的選手,現在他們的球員名單充斥跑速優質的選手,儼然成了奇特的「腿哥球隊」。

皇家本休賽季補進的 3 名自由球員,分別是中外野守備頂級的快腿 Billy Hamilton(一年 525 萬美金)、內外野都可守的工具人 Chris Owings(一年 300 萬美金),以及上大聯盟至今 5 個球季都只擔任專職代跑的 Terrance Gore(一年 65 萬美金)。這 3 人將加入原本就已具備 2018 年盜壘王 Whit Merrifield、今年盜壘次數破 30 次的 Adalberto Mondesi 等人的皇家野手群,進一步提升皇家團隊的跑壘速度。近幾年,皇家就像在有意識地蒐集這些衝刺速度亮眼的選手。

皇家 2018 年團隊的總盜壘次數 117 次,排名全聯盟第 6,乍看之下並非頂尖,但事實上有許多皇家球員都具備優於聯盟平均的跑速,只是盜壘嘗試次數較少而已。現在加入了 Hamilton、Owings 和 Gore 等兼具優異跑速和盜壘技術的跑壘者,皇家 2019 年的團隊盜壘次數幾乎篤定會比今年增加。

根據大聯盟官方追蹤系統 Statcast 的「平均跑壘極速」數據(記錄選手使勁全力跑壘時的速度,並將其多次跑壘極速平均起來),皇家目前已坐擁 5 名平均極速位列全聯盟前 50 名的優質跑者,分別是 Hamilton、Gore、Mondesi、Merrifield 和 Brett Phillips。

Hamilton 的平均跑壘極速為每秒 30.1 英尺(約 9.2 公尺),並列全聯盟第 4;Mondesi 為每秒 29.9 英尺(約 9.1 公尺),並列全聯盟第 9;Merrifield 為每秒 29 英尺(約 8.8 公尺),並列全聯盟第 47;Phillips 則同為每秒 29 英尺。Gore 因為跑壘資料樣本數不足,因此沒有被列入 Statcast 的平均跑壘極速榜單中,但他在今年國聯外卡賽一次盜壘的極速達到每秒 31 英尺(約 9.45 公尺),所以合理推估,他的平均跑壘極速應該也在每秒 29 英尺之上。

大聯盟今年共有 549 名跑者累積至少 10 個以上的「認真跑壘」(不中途放棄或減速的跑壘事件),在這群跑者中,只有 59 人(低於 11%)的平均跑壘極速高於每秒 29 英尺,而大聯盟的整體平均則是每秒 27 英尺。有了這樣的脈絡知識,就更可以看出上述那 5 名皇家球員的跑速有多麽出色。

除了這 5 名跑速傑出的球員,有不少其他皇家選手的跑速也都優於聯盟平均,比如 Hunter Dozier(每秒 28.6 英尺)、Owings(每秒 28.3 英尺)、Jorge Soler(每秒 28.3 英尺)、Jorge Bonifacio(每秒 28.1 英尺)等人。這樣一來,皇家明年可以輕易排出一條除了捕手 Salvador Perez ,其他打者跑速皆優於聯盟平均的高跑速打線。

「速度」一直都是皇家隊相當重視的團隊能力,2014 和 2015 年他們能夠連兩年打進世界大賽,陣容裡跑速出色的球員貢獻良多。不過速度再好,最多也只是提供輔助功能,無法成為球隊致勝的核心關鍵,因此皇家在近 2 年戰力嚴重衰退的情況下,還在今年休賽季著重速度的強化,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更別提上面提到的許多腿哥,他們的上壘能力都相當平庸,Mondesi、Hamilton、Gore、Owings 等人今年的上壘率都在 .310 以下,就打線火力來說,絕不是理想的組合。

但不管如何,皇家球賽的可看性在明年增加,應該是預期之中的發展,也是一件值得大家期待的事情。

(撰稿: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