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受傷 他們都很可能是名人堂球星


 









世事難料,人生無常,棒球亦若是。大聯盟史上有不少身手傑出、成績斐然的球星,在聲勢如日中天之時遭逢意外的嚴重傷勢,導致球涯自此衰退,昔日頂級表現難以復見,也痛失角逐棒球名人堂的契機。當初許多非常看好這些球員入選名人堂的專家、球迷,每每想起那些球員被老天爺偷走的準名人堂生涯,總是不勝唏噓。現在就跟著大聯盟官網作家 Andrew Simon 的整理,一起來回顧那些「如果沒受傷,他們都會進名人堂」的球星吧!

David Wright(最後一季:2018 年)

Wright 大聯盟生涯前 10 年,看起來就像一名能在 20 年後會入選名人堂的超級球星,平均每年可以產出 .301/.382/.506 的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附帶 22 轟、88 打點、18 盜的優異數據。然而,2011 年起 Wright 開始受到背傷的困擾,2013 年後他再也沒辦法健康地打完整季,場上成績亦快速衰退。不服輸的 Wright 雖然堅持復健好幾年,但最終還是不得不向逐漸不堪比賽負荷的身體低頭,選擇在今年球季尾聲光榮退休。

Grady Sizemore(最後一季:2015 年)

2005 到 2008 年,Sizemore 是印地安人陣中對球隊貢獻最大的全能型球員,能打、能跑、能守、能轟、能傳,他在那期間累積的 24.6 綜合貢獻指數 WAR 值,排名同期球員第 4 高,僅次於 Albert Pujols、Chase Utley、Alex Rodriguez。不過 2009 年起,Sizemore 開始遭受傷病襲擊(2 個膝蓋都動過手術),而且情況愈來愈糟,只能無奈揮別昔日的全面身手,2010 年後,Sizemore 總共只在大聯盟出賽 313 場。

Johan Santana(最後一季:2012 年)

2004 到 2008 年,Santana 是全聯盟最頂尖的先發投手之一,投出 86 勝 39 敗、防禦率 2.82 的驚人數據。但自 2009 年起,Santana 逐漸變成痛痛人,一直無法投滿整季,而且他在 2012 年 6 月投出大都會史上首場無安打比賽後,投球表現和身體狀況急轉直下,2012 年球季結束後就再也沒法回到大聯盟投手丘了。

Nomar Garciaparra(最後一季:2009 年)

90 年代末期,洋基有 Derek Jeter,紅襪有 Nomar Garciaparra,當時 2 名年輕又帥氣的游擊手,互相較勁球技的意味濃厚。從 1997 年到 2003 年,Garciaparra 都是紅襪的當家明星游擊手,年年都能產出遠超過 .300 打擊率、25 支左右的全壘打與百打點。不過 Garciaparra 生涯後期太常進出傷兵名單(共 14 次),導致他生涯各項數據的累積嚴重受阻。

Brandon Webb(最後一季:2009 年)

Webb 是王建民時期跟美聯的台灣伸卡球之光相互輝映的國聯伸卡球大師,從 2003 到 2008 年,Webb 始終是響尾蛇先發投手群中最強的選手之一,累積高達 33.2 的綜合貢獻指數 WAR 值,這個數字是 1947 年後球員生涯前 6 季第 6 高的 WAR 值。不幸的是,肩膀受傷讓 Webb 被迫提早退出賽場,2009 年的開幕戰先發成了他大聯盟生涯的最後一役。

Eric Davis(最後一季:2001 年)

Davis 是 80 年代的全能球星,完美結合速度與爆發力,1986 到 1987 年期間,Davis 在一段 162 場比賽的區間內,繳出 .308/.406/.622(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 47 支全壘打、98 次盜壘成功(110 次嘗試)的超凡成績單。無奈的是,Davis 實在太容易受傷,雖然他最終在大聯盟留下 17 年的出賽記錄,但他單季的出賽數最多不超過 135 場,而他在 28 歲之後,平均每季的出賽數更掉到只剩 86 場,還在 1995 年被診斷罹患大腸癌,可謂命運多舛。最終他留下 282 轟、349 次盜壘成功的數據。

Dave Stieb(最後一季:1998 年)

1991 年以前,也是 Stieb 的 33 歲球季前,Stieb 的生涯投球表現堪稱藍鳥史上最佳,投球局數長、投球品質也很好,入選 7 次明星賽還拿過美聯防禦率王,但同時在 1991 年襲來的背傷跟肩傷打亂了 Stieb 的生涯。1991 年之後到 1998 年,Stieb 只在大聯盟多投了 200 多局。

Don Mattingly(最後一季:1995 年)

Mattingly 是洋基隊 80 年代的不動一壘手,從 1982 到 1989 年他打出 .323/.368/.521 的優異打擊三圍,是最受紐約球迷愛戴的球星之一。可惜長期的背傷一直困擾著他,讓他 30 歲以後的打擊成績大幅衰退,最終他也只打到 34 歲就宣告退休。

J.R. Richard(最後一季:1980 年)

Richard 就像是右投版、年輕時期的 Randy Johnson,球速飛快、三振能力極強,卻缺乏控球,即便如此,看他投球仍是一種酣暢淋漓的感受。 1978 和 1979 年,Richard 單季都能投出 300 次以上的三振,投球表現達到巔峰,1980 年賽季他投完 17 場先發時,防禦率更低到只有 1.90,未料就在他投球表現最好的時刻,一場突如其來的中風讓他的球涯在 30 歲戛然而止。

Tony Conigliaro(最後一季:1975 年)

1964 年,Conigliaro 以 19 歲的稚齡單季揮出 24 發全壘打,創下大聯盟史上未滿 20 歲球員的單季最多全壘打紀錄。隔年,他更勝一層樓,單季揮出 32 發全壘打,領先全美聯。原本以為有大好前程等著他,沒想到他卻在 1967 年 8 月的一場比賽中,遭觸身球打中眼睛,不僅導致視力終生受損,也讓他的球員生涯夭折。Conigliaro 在 25 歲之後,只在大聯盟出賽 95 場。


(編譯: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