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池雄星爭奪戰即將開打 西岸4隊有興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照片為2011 年 11 月,菊池赴澳洲參與澳洲職棒的畫面。

日本職棒琦玉西武獅隊,預計將在台灣時間 12 月 4 日將其現年 27 歲的強力左投菊池雄星,放上入札制度程序,屆時大聯盟 30 支球隊都將可以與菊池的經紀人 Scott Boras 進行協商,洽談菊池赴美的新合約。在菊池的搶人大戰點燃戰火前,大聯盟官網記者 David Adler 撰文介紹了新入札制度的運作機制、分享目前對菊池有興趣的大聯盟隊伍,以及菊池的背景與球探報告。

一旦菊池被放上新入札制度,大聯盟 30 支球隊就有 30 天的時間可以跟菊池的經紀團隊磋商。菊池的經紀人 Boras 擁有協助大咖日本職棒球員赴美發展的經驗,過去他最知名的日籍客戶就是 2007 年加盟波士頓紅襪的松坂大輔。

由於菊池已年滿 25 歲且已在日本職棒打滿 6 年,因此他不像大谷翔平跟天使簽約時需受到大聯盟國際業餘自由球員簽約的規定,菊池可以直接跟球隊締結大聯盟合約且簽約薪資不受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如果菊池順利跟某支大聯盟球隊簽約,根據新入札制的規定,西武將依據菊池新的合約價碼獲得相應的入札補償金:若合約總價值在 2500 萬美金以內,20% 為入札金;若合約總價值在 2500 萬美金到 5000 萬美金之間,17.5% 為入札金;若合約總價值遭過 5000 萬美金,15% 為入札金。除了入札金,西武還能從菊池的簽約金、激勵獎金,以及選擇權執行後的薪資當中抽成 15%。

Adler 認為,菊池的搶人大戰會十分激烈。根據大聯盟資深記者 Jon Heyman 的報導,現階段對菊池感興趣的大聯盟球隊就有道奇、教士、巨人、水手等 4 支西岸球隊。今年球季結束前,許多大聯盟球隊亦已派出球探去檢視菊池的實力和狀況,包含洋基、巨人、紅襪、道奇、費城人、釀酒人、遊騎兵、響尾蛇、印地安人、水手、海盜、老虎等隊的球探,都有赴日觀看菊池投球。

菊池 2011 年以年僅 20 歲之姿就登上日本職棒投手丘,過去 8 個日職賽季,他一共在 158 場出賽(153 場先發)、1010.2 局投球,繳出 73 勝 46 敗、防禦率 2.77、903 次三振的數據。近 3 季,菊池的表現大躍進,71 場先發、494.1 局投球,戰績為 42 勝 17 敗、自責分率 2.51、三振則為 497 次。今年球季,雖然受到左肩緊繃不適影響進出傷兵名單(菊池生涯有不少次受到肩傷的困擾),但菊池仍在 23 場先發、163.2 局投球中繳出 14 勝 4 敗、防禦率 3.08,以及 153 次三振的成績單。

在展開職業生涯以前,菊池就讀的花卷東高中,也是大谷的母校。2009 年,高中剛畢業的菊池曾考慮直接前往美國挑戰大聯盟,但他最終還是決定先留在日本投球。

菊池的速球均速落在 92 到 94 英里,最快可達 96 到 98 英里,以左投來說,這樣的球速不僅在日職屬於頂級,就連在美職也落在平均水準之上。2018 年,大聯盟先發左投的平均速球均速為 91.4 英里。

菊池的主要變化球路是滑球,另外還具備曲球及變速球。有許多美國球探都認為,菊池若把潛力發揮到極致,能成為大聯盟隊伍的輪值第二號先發投手。雖然菊池的實力和潛質不如當年的達比修、田中將大,還有去年的大谷,但球界一般都推估菊池至少能成為大聯盟中後段輪值的先發投手。


(編譯: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