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球員待遇變差大聯盟均薪14年來首降

(照片取自 Getty Image)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今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平均薪資較去年下滑,為 2004 年以來首見。大聯盟球員工會日前公布本年度的聯盟平均薪資,為 409 萬 5686 美金,比去年的 409 萬 7122 美金少了 1436 美金,這是球員工會開始記錄球員平均薪資的 50 年來,僅僅第 4 次發生平均薪資下降的情況。而平均薪資之所以走跌,跟去年休賽季自由球員市場熱度不高有很大的關聯,許多球員都等到春訓開訓前夕、甚至春訓已經展開才跟球隊簽下價碼、年限不如預期的合約,因此拉低平均薪資。

球員工會從 1967 年開始記錄球員平均薪資,前 3 次的薪資衰退分別發生在 1987 年(下降 66 元)、1995 年(下降 4%)、2004 年(下降 2.5%)。1987 年的薪資下降後來證實是由球團老闆集體勾結不簽自由球員所造成,而 1995 年的下滑則起自 1994 到 1995 年長達 7 個月的大罷工。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994 年棒球大罷工,導致連辦 90 年的世界大賽被迫取消,引發球迷極大反彈。

今年的薪資調查,於球員名單擴編的前一天、8 月 31 日進行,搜集的資料來源為 968 位當時名列大聯盟球員名單和傷兵名單的球員。

在歷經多年的平均薪資大幅上漲後,過去 3 年大聯盟的平均薪資成長陷入停滯,來到今年甚至開始下滑。2012 到 2015 年,大聯盟平均薪資的上漲幅度為 23%,但 2015 到 2018 年,卻只上漲 3.6%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017 年打出 14 轟、進攻指數 .801 的資深二壘手 Neil Walker,整個休賽季苦苦等不到符合預期的合約,最終好不容易才在今年春訓開打到一半的 3 月 12 日,跟洋基簽下 1 年 400 萬美金的低薪合約。

去年非比尋常的冷清自由球員市場,是造成 2018 年平均薪資下滑的主因。2017 年世界大賽結束後,共有 166 名球員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成為自由球員,到最終只有 140 名球員找到工作。而在那 140 名球員中,有多達 70 人是到 2 月 14 日大聯盟球員已經跟春訓營報到、展開訓練後才簽約的,此外,合約的條件大多也都不理想。種種因素之下,大聯盟 2018 年的平均球員薪資罕見地較前一年下滑。


(編譯: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