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壘成功率達史上最高!各隊真的更擅長盜壘了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相信大多數人都沒注意到,2020年可能是大聯盟史上盜壘成功率最高的一季。

美國數據網站「Baseball-Reference」上,可以找到過去100年來,大聯盟每一季的盜壘成功率資料(1920年以前,盜壘失敗的數據並不完整,有些已散佚),而2020賽季是這100年間,唯一一個盜壘成功率突破百分之75大關的年份。從以下這張1930年起算的盜壘成功率圖表來看,可以發現,從1930年至今,整體呈上揚的趨勢,並在21世紀達到高原期。

雖然我們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在1920年以前沒有賽季出現超過百分之75的單季盜壘成功率,但就算真的有,那也不太影響這篇文章所要探討的事情,因為那時候的棒球實在太久遠了,跟當代棒球的打法跟風格,很不一樣。

不過我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2020年的百分之75.17盜壘成功率,應該就是史上最高的,因為根據那些我們所能掌握到的資料,早年棒球的盜壘成功率都蠻差的,當時球員的盜壘比較隨意、冒得風險更高,不太可能繳出比現在還要好的成功率。

根據數據專家的研究,盜壘成功率要達到約百分之70到75以上,才值得嘗試盜壘,否則都算是對進攻方不利的做法。從數據完整的年份來看,大聯盟直到1960年代初期,才出現比較接近百分之70的盜壘成功率,由此可以推論更早的大聯盟,盜壘成功率應該都低於百分之70。

若我們把考量範圍縮得小一些,來到21世紀,會發現上揚的趨勢不像1930到2020年的那張圖那麼明顯,但整體看來,還是呈些微上揚的走勢。

自從1990年代末期開始,大聯盟各隊在盜壘上的表現,一直算不錯。雖然過去30年來,大聯盟各隊嘗試盜壘的次數減少,但整體成功率卻是不斷增加,而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主要的原因有三:

一、隨著全壘打數量逐年增加、得分變得比較容易,各隊對於盜壘的需求相對就會減低。

二、隨著棒球進階數據的發展、科學化棒球的普及,各隊愈來愈知道該怎麼盜,才能盜得值得、盜得有價值。

三、各隊和球員本身,愈來愈懂得控管盜壘所帶來的受傷風險,大家愈來愈知道在哪些狀況下,不需要冒著受傷的風險盜壘;要採取什麼樣的盜壘動作、策略,才比較不容易受傷。

大方向的原因知道了,但相信一定還有人會好奇:那2020年創下盜壘成功率史上新高的背後,還有沒有上述以外的特別緣由? 

確實有幾個可能的原因。首先,有可能是今年受到疫情打亂的賽季,破壞捕手既有的訓練模式,導致全聯盟整體捕手的傳球狀況普遍變差。但由於今年大聯盟尚未公布Statcast的捕手起跳時間數據,故無法做客觀證據的比較,所以這一點只能算是假說、猜測。

再來是,進階的影像資料蒐集與分析,如今品質已相當高,各隊能給予跑者非常詳細的對手投捕資料,讓跑者在做盜壘選擇時,做到最充足的準備,進而提高盜壘成功率。

第三個可能原因還有,近年來各隊都非常強調捕手的接球技巧、偷好球功力(framing),那些拿來訓練捕手偷好球技術的時間,勢必會吃掉一部分原本被拿來練習臂力和阻殺準度的時段。當然,這並不代表現在各隊不重視捕手的臂力和阻殺準度,但偷好球技術的崛起跟受重視程度,使得現今整體而言捕手的阻殺能力和品質,跟多年前相比,有些許衰退。

從2010年起算到現在,總共有6支大聯盟球隊的平均盜壘成功率超過百分之75,他們分別是: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紐約洋基、堪薩斯皇家、華盛頓國民、費城費城人。有趣的是,這6支球隊並非全部都是這10年來,最採信棒球數據分析與科學化程度最高的隊伍。沒錯,印地安人和洋基是過去20多年來,走在棒球科學化發展最先端的團隊,但其他4支可不是這麼一回事。這現象告訴我們的是,或許管理團隊和球團採納棒球數據分析的速度、科學化程度,並不是影響球隊是否能創造高盜壘成功率的主因。

雖然我們仍無法百分之百確切地指出,到底是甚麼原因使得今年寫下大聯盟史上單季最高的盜壘成功率,但可以確定的是,從2014年起啟用的「重播輔助判決」制度,一定程度地減少了大家盜壘的意願。

從重播輔助判決啟用後,這幾年我們看到滿多次,跑者嘗試盜壘,抵達下個壘包的速度明明比球快,卻因為慣性衝力,在抵達壘包後,手掌或腳尖離開壘包那麼一下子,就被重播判決抓出來,導致出局的結果。當然,這些案例大多比較極端,但或多或少還是會減少球員嘗試盜壘的意願。那從整體數據的角度來看,盜壘的重播判決,對盜壘的影響又是如何呢?

以下是2014到2020年,所有「被改判」的盜壘重播判決結果:

自從重播輔助判決啟用後,它每年都在減少盜壘成功的次數(因為被改判為盜壘失敗的次數,一直多於被改判為盜壘成功的次數)。被改判為盜壘失敗的次數,還有被改判為盜壘成功的次數,兩者在2015年出現最大的落差,一來一往,那年因為重播輔助判決而減少的盜壘成功次數,達到39次。雖然「39次」並不是什麼大數目,對聯盟整體盜壘成功次數的衝擊並不大,但重播輔助判決出現後,確實發生了以下三個改變:

  • 跑者減少了「被重播輔助判決抓到盜壘失敗」的次數。
  • 重播輔助判決使整體盜壘成功次數減少。
  • 盜壘成功率有所增加。

雖然重播輔助判決,使聯盟整體的盜壘成功次數有所減少,可是它其實提高了盜壘成功率,因為跑者在「改判為盜壘成功」上的次數增加,足以彌補那些被重播輔助判決吃掉的盜壘成功數。

儘管同樣的趨勢在2020年縮水賽季並不明顯,但若看到2019年的數據,可以發現該季改判後的盜壘成功和盜壘失敗次數,其實是差不多的,跟2015年相比,能感受到明顯的差異。可以說,這幾年跑者愈來愈適應重播輔助判決,而大聯盟整體盜壘成功率的上揚,跟這點其實也有不小關係。

(本文內容和資訊參考自「棒球指南」(Baseball Prospetus)網站作家Darius Austin的文章:〈Fantasy Freestyle: Are Stolen Base Rates Improving?〉)

(撰文:李秉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