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美職海外例行賽經典時刻(Classic Moments of MLB Overseas Regular Season Gam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以下是2019年以前,大聯盟史上最經典的海外例行賽時刻。

1996年8月16日至18日:聖地牙哥教士對紐約大都會

墨西哥 蒙特雷市

這是大聯盟史上首度在美國及加拿大以外的地區舉辦例行賽,一口氣進行三場賽事,每場比賽都吸引超過八成滿的球迷。當時身穿教士球衣的墨西哥名投Fernando Valenzuela,成為該系列賽的焦點人物,不僅擔任開球嘉賓,還扛下系列賽首戰的先發投手任務,並拿下勝投。時任教士總教練的Bruce Bochy就表示,Valenzuela拉投球時,他們就像自動變成主場球隊。教士最終以兩勝一敗拿下該系列賽勝利,那時陣中的名將如Tony Gwynn、Ken Caminiti、Greg Vaughn、Trevor Hoffman等人都有所貢獻。

1999年4月4日:教士對科羅拉多落磯

墨西哥 蒙特雷市

大聯盟舉辦首次海外例行賽後的第三年,他們再次回到墨西哥,只是這次只打一場開幕賽,而非整個系列賽。或許是因為只辦一場比賽,而且還是開幕賽的關係,墨西哥球迷更加捧場,單一賽事擠進27104名球迷的盛況,仍是目前墨西哥棒球史上的紀錄。落磯的墨西哥重砲卡Vinny Castilla是這場比賽最亮眼的在地名將之一,單場擊出四支安打,而賽後他也提到,能在自己家鄉球迷的面前打球,令他非常興奮。

2000年3月29日至30日:大都會對芝加哥小熊

日本 東京

美國職棒首次離開美洲大陸進行例行賽,就是在日本的東京巨蛋,日本球迷也非常捧場,門票買氣相當好。該開幕系列賽有不少知名球星登場,比如小熊的Sammy Sosa和大都會名捕Mike Piazza。由於大都會之前也參與大聯盟首次的墨西哥海外例行賽,他們因此成為美國職棒史上首支曾在兩個北美大陸以外地區打過例行賽的隊伍。小熊以五比三贏得系列賽首戰,但大都會在第二戰還以顏色,靠著日後赴日職獲得巨大成功的Benny Agbayani於延長賽11局上揮出的代打超前滿貫砲獲勝。

2001年4月1日:多倫多藍鳥對德州遊騎兵

波多黎各 聖胡安市

大聯盟首次在波多黎各舉辦例行賽,是在2001年的開幕戰,對戰雙方分別是藍鳥和遊騎兵,共吸引19891名球迷到場。這兩隊陣中都有知名的波多黎各球星,藍鳥的是重砲手Carlos Delgado,而遊騎兵的則是名人堂捕手Ivan Rodriguez。藍鳥最終以八比一擊敗遊騎兵。

2004年3月30日至31日:洋基對坦帕灣魔鬼魚

日本 東京

睽違四年,大聯盟開幕戰再次回到東京巨蛋,不過這次更引人矚目之處在於,2003年赴美發展的高人氣前讀賣巨人隊球星——松井秀喜——回到了老主場,在鄉親父老們面前獻技。松井的魅力炒熱了整個系列賽,兩場比賽都吸引滿場的55000名球迷。洋基雖然輸掉了首場比賽,但松井敲出大聯盟那一季的第一支安打——首局的二壘安打;第二場比賽,洋基在松井單場五支二、附帶一支兩分砲的率領下,以12比一痛宰魔鬼魚,扳回一城。

2008年3月25日至26日:紅襪對運動家

日本 東京

又再隔了四年,大聯盟回到東京,洋基的宿敵紅襪追隨條紋軍的腳步,也來到了亞洲棒球的領導國——日本。跟洋基四年前的情況類似,紅襪這次到日本,陣中也有一名過去在日本帶有高人氣、高知名度的球星——先發投手松坂大輔。松坂在開幕戰44628名家鄉球迷的加油聲下,投出五局掉兩分、六次三振的紮實投球內容,而紅襪該役最終靠著Brandon Moss、Manny Ramirez的關鍵打擊發揮,以六比五逆轉擊敗運動家。儘管松坂沒能拿下勝投,但他的同鄉隊友岡島秀樹後援一局拿下勝利,也算是適得其所的結果。

2010年6月28日至30日:佛羅里達馬林魚對大都會

波多黎各 聖胡安市

大聯盟在波多黎各舉辦比賽的歷史很有趣。2001年之後,美職為了刺激萎靡蒙特婁博覽會隊的票房,突發奇想地決定讓他們在2003和2004年連兩年於波多黎各打20餘場的主場比賽。因此,除了大聯盟特地舉辦的波多黎各例行賽,2003和2004年博覽會隊還曾在那打了多達43場主場賽事。2004年後,博覽會隊搬遷,改成華盛頓國民隊,波多黎各的棒球迷也得等到六年後的2010年,才能再次迎接到大聯盟賽事的來訪。2010年6月底,馬林魚跟大都會在波多黎各打了一個三戰的系列賽,巧的是,馬林魚時任代理總教練Edwin Rodriguez正好是大聯盟史上首位波多黎各出身的總教練。該系列賽由馬林魚以兩勝一負收下。

2012年3月28日至29日:水手對運動家

日本 東京

2012年是大聯盟第四次在日本舉行海外例行賽,也是鈴木一朗首次在美職海外賽事登場。開幕戰,鈴木一朗沒有讓全場超過44000名球迷失望,單場揮出四支安打,幫助水手以三比一贏球。第二戰,運動家則是靠著Bartolo Colon八局只失一分的好投,以四比一拿下勝利。

2014年3月22日至23日:道奇對亞利桑納響尾蛇

澳洲 雪梨

大聯盟在五年前首次將例行賽的觸角伸向大洋洲,於澳洲大城市雪梨舉辦2014年的迷你開幕系列戰。第一場比賽,道奇王牌Clayton Kershaw在38226名球迷面前展示頂級投球實力,主投6.2局只失一分,還飆出七次三振,道奇因此以三比一擊敗響尾蛇,贏得該季首勝。第二場比賽澳洲球迷依然捧場,38079名球迷擠進雪梨板球場,欣賞前一年震撼棒壇的古巴飛彈Yasiel Puig繳出單場五支三、兩打點的亮眼成績單。澳洲系列賽,道奇二連勝響尾蛇,在太平洋彼端的陽光大陸為2014年賽季寫下好的開始。

2018年4月17日至18日:雙城對印地安人

波多黎各 聖胡安市

波多黎各球迷等了長達八年的時間,才盼到大聯盟例行賽再次降臨在這座位於加勒比海的拉美小島上,而來訪的大聯盟球員也沒有讓他們失望,帶給島上居民無與倫比的棒球饗宴。第一戰有印地安人王牌Corey Kluber 6.2局只失一分的好投,外加地主球員林多的全壘打;第二戰更是精彩,上演五小時13分鐘的經典16局大戰,最終由雙城勝出,沒有白費地主投手Jose Berrios七局無失分的強勢好投。

2018年5月4日至6日:教士對洛杉磯道奇

墨西哥 蒙特雷市

這是美國職棒睽違20年首度回到墨西哥進行例行賽,道奇昔日的墨西哥名投Valenzuela擔任開球嘉賓,道奇現役的年輕強投Walker Buehler和其他三名投手隊友則一同締造歷史,於系列賽首戰投出道奇隊史首場的合力無安打比賽,劃下該海外賽的最大驚嘆號。被無安打的教士很快在接下來兩戰力圖振作,獲得二連勝,逆轉成為三連戰的贏家,算是洗刷了第一戰慘遭徹底封鎖的恥辱。

(撰文:李秉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