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士24小時內補達比修、Snell 宣誓攻頂國西龍頭意味濃厚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聖地牙哥教士隊為棒球界2020年的尾聲投下一枚又一枚的震撼彈,而且可說是唱起了補強獨角戲。先是跟坦帕灣光芒進行交易,換到2018年美聯賽揚獎左投Blake Snell,接著簽下今年備受矚目的國際球員——來自韓職培證英雄隊、具有長程炮火的年僅25歲游擊手金河成,然後今天又與芝加哥小熊完成交易,換來日籍強投達比修有。

Snell交易案

  • 教士獲得:Blake Snell(先發左投)
  • 光芒獲得:Luis Patino(教士農場第3名新秀、大物右投)、Cole Wilcox(教士農場第7名新秀、大物右投)、Francisco Mejia(捕手)、Blake Hunt(教士農場第14名新秀、捕手)

達比修有交易案

  • 教士獲得:達比修有(先發右投)、Victor Caratini(捕手)
  • 小熊獲得:Zach Davies(先發右投)、Reginald Preciado(教士農場第11名新秀、游擊手)、Owen Caissie(教士農場第13名新秀、外野手)、Yeison Santana(教士農場第16名新秀、游擊手)、Ismael Mena(教士農場第15名新秀、外野手)

教士因此成為史上第一支,在單一休賽季一口氣補進2名在過去3年間,曾排進賽揚獎票選前3名的投手(Snell:2018年美聯賽揚獎得主、達比修:2020年國聯賽揚獎第2名)。

教士隊一連串動作的動機很明顯,試圖在分區強敵洛杉磯道奇依然強勢的情況下,殺出一條血路。當然,他們今年季中交易來的先發投手Mike Clevinger動手肘韌帶置換手術、本季輪值另一名受到倚重且投出突破性成績的投手Dinelson Lamet在球季尾聲出現手肘傷勢(明年受傷風險高),都進一步提高了他們大刀闊斧補強先發輪值群的動機。

筆者之前談過,今年大聯盟的自由球員市場,缺乏中高階的先發投手選項,要嘛得砸大錢簽Trevor Bauer,要嘛就得屈就比較次級的田中將大、James Paxton、Jake Odorizzi等人。薪資空間不像道奇、洋基等隊那麼充裕的教士,擁有的最大資源是農場深度(2020年季中農場排名全聯盟第3,百大新秀榜內教士有5名球員),因此他們採取不同的方式補強先發投手,不走自由球員市場,而是從交易市場切入,抱回豐碩成果(當然他們迎來Snell和達比修有,必須吃下比較高額的薪資,但相比於簽Bauer或其他自由球員,這樣的補強方式明顯花得錢較少、潛在效益更大)。

達比修交易定案後,教士隊明年的先發輪值有可能會長成這樣:

  • 達比修有(合約到2023年才結束)
  • Blake Snell(合約到2023年才結束)
  • Dinelson Lamet(最快2023年底成為自由球員)
  • Chris Paddack(最快2024年底成為自由球員)
  • MacKenzie Gore(最大咖農場新秀,還沒上大聯盟)

深度選項:

  • Adrian Morejon(才剛上大聯盟不久)
  • Ryan Weathers(尚未在大聯盟例行賽出賽)

到2022年,則可能長成這樣(應該會是2022年大聯盟最強先發輪值):

  • 達比修有
  • Blake Snell
  • Mike Clevinger(傷癒歸隊,最快2022年底成為自由球員)
  • Dinelson Lamet
  • Chris Paddack
  • MacKenzie Gore

深度選項:

  • Adrian Morejon
  • Ryan Weathers

野手方面,與金河成簽下至少4年、平均年薪上看700多萬美金的合約後,教士隊的野手陣容深度也提升到另一個檔次。乍看之下,教士內野的各個位置好像都已經卡死,但教士心想的,應該是安排運動能力不錯的金河成,擔綱內外野都可守的多功能工具人角色(近似道奇的Chris Taylor),藉此打造一組跟道奇類似、深度強、調度彈性高的野手群。此外,左打的先發二壘手Cronenworth對上左投有些苦手,右打的金河成加入,能跟他達到互補作用。

  • 捕手 Austin Nola(也可守一三壘)
  • 一壘 Eric Hosmer
  • 二壘 Jake Cronenworth(也可守內野多個位置)
  • 游擊 Fernando Tatis Jr.
  • 三壘 Manny Machado(也可守游擊)
  • 外野 Wil Myers(也可守一壘)
  • 外野 Trent Grisham
  • 外野 Tommy Pham

深度選項:

  • 內外野工具人 金河成
  • 外野板凳 Greg Allen
  • 替補捕手 Victor Caratini(跟達比修一起被交易到教士,在小熊是達比修的專屬捕手)
  • 替補捕手 Luis Campusano
  • 替補工具人 Jorge Mateo

如上,教士隊2021年的野手陣容可能會是這樣的佈局。從上述這些佈局、以及教士交易來的球員所身繫的合約狀況來看,教士正在為接下來2到3年都能強勢挑戰季後賽做規劃打算。這不只是單純的「拚明年」而已,他們要做的是保持至少2年以上都能跟道奇抗衡的競爭力。如果你是教士的球迷,現在應該要感到興奮不已。

然而,伴隨著大動作補強而來的,是高風險。達比修和Snell過去都有豐富的傷病史,「耐投」、「續航力佳」不會是你想拿來形容這兩名投手的詞彙。此外,Snell生涯在2018拿賽揚獎那年之外的表現,老實說只能算得上一名輪值第3或第4號的投手:

Blake Snell先發場次投球局數防禦率FIPWAR值(Baseball Reference版)
2016年19893.543.390.8
2017年241294.044.191.0
2019年231074.293.321.4
2020年11503.244.351.1

有鑑於這樣的歷史表現,絕大多數美國的預測系統都推估,Snell明年的投球成績,大概會是120到160局投球、防禦率落在3.40到3.80之間,稱不上王牌等級,只能算是中段輪值的投手。雖然教士指望Snell能投出接近他2018年的頂級數據,但相信他們也清楚Snell的長期投球表現並非那麼穩定,明年有可能沒辦法繳出宰制級的成績,或許就是因為考量到這個潛在風險,他們又透過交易換來具有真王牌實力的達比修。

這兩筆換到大咖大聯盟先發投手的大型交易案,教士送出的7名新秀當中,只有2名是他們的前10大,其他都算比較次級的中階小聯盟新秀。因此原先農場至深的他們,就算送走這麼多農場前30大球員,他們的小聯盟體系仍算優質,至少他們大多數的大咖新秀群——MacKenzie Gore(投手)、CJ Abrams(游擊手)、Luis Campusano(捕手)、Robert Hassell(外野手)——都沒有被動到,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由此可見,教士這幾年在農場深耕上的成果有多麼豐碩,而他們也才能在今年運用這些新秀籌碼,到交易市場上大展身手,獲得巨幅即戰力升級。

雖然大聯盟2020到2021年的休賽季才進行到一半,但教士光本週的兩筆大交易,以及簽下金河成的操作,就幾乎足以確定會是本休賽季動作最大、陣容升級最多的球隊,更別提他們在球季開始之前,可能還會有其他的補強動作。目前他們的陣容,可以說是非常接近道奇隊,從某些角度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這樣的升級,能不能真的使他們力抗道奇,在2021年搶下國聯西區冠軍、或是在季後賽擊敗道奇,則會是下個賽季的一大觀戰重點,值得各位期待。

(撰文:李秉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