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黑人聯盟簡史(A Brief History About the Negro League)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我們談論到20世紀上半葉的大聯盟時,如果只提到Babe Ruth、Rogers Hornsby、Joe DiMaggio等球星的名字,那等同忽略掉一半的歷史。儘管大聯盟在20世界上半葉是全美最受歡迎的職業運動,但事實上,一個實力跟大聯盟相去不遠、娛樂性甚至可能更高的棒球聯盟,也在美國各地以精湛球技驚艷棒球迷。

1860年代中葉的美國南北戰爭,雖然為這個國家帶來巨大的傷痕,但也快速把棒球這項運動傳佈到全美各地。美國黑人在這過程中,加入了打棒球的行列,但來到19世紀末期,他們卻被禁止參與最高層級的職棒聯盟。這些職棒聯盟之間存有著一種不成文規定,那就是禁止黑人跟其他有色人種加入,以維持聯盟的「白人純度」。因為如此,喜歡打球的黑人球員自組球隊,並在全美各地巡迴比賽,不過早期的黑人球隊並沒有匯集在一起組成聯盟,而是各自找機會在不同地區的表演賽、盃賽打球。

這樣的情況,直到一名非常厲害的黑人投手Rube Foster想發起改變,才出現變化。當時,Foster跟其他黑人一樣,都是參與黑人球隊、四處巡迴比賽的選手,但他認為,一定有更好的方式,讓這些黑人球員能夠更適當地展示他們的球技。

1911年,Foster組建一支叫作「芝加哥美國巨人」(Chicago American Giants)的黑人球隊,並爭取到在大聯盟芝加哥白襪隊主場「南方球場」(South Side Park)比賽的權利。但Foster很快就發現,光組織球隊還不夠,因為擁有自己的球隊,不代表球隊的存續命運就能掌握在自己手中,還是得仰賴其他黑人球隊的配合跟合作;然而,當時缺乏一個主管單位來凝聚各黑人球隊的力量,因此黑人棒球就像一盤散沙,沒有組織、沒有凝聚力、沒有辦法形成更大的事業體。Foster認為,唯有「組織化」一途,才能讓黑人棒球茁壯,並獲得聲量與話語權。

Foster花了好多年的時間,試圖說服其他黑人球隊老闆,應該要成立一個能統管各球隊的組織。經過多年的奔走、努力,Foster跟其他黑人球隊老闆終於辦到了這件事,於1920年2約13日聚集在堪薩斯市的基督教青年會場地,成立了黑人國家聯盟(Negro National League,NNL)。黑人國家聯盟的口號是:「我們是船,其他都是海」,象徵著聯盟的獨立性,而他們也很快就發展起來,舉例來說,Foster的美國巨人隊,就在1921年賽季吸引了將近20萬名球迷進場觀賽。

黑人聯盟成立之後,許多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球星開始發跡、盡情施展頂尖球技,並樹立名聲。Josh Gibson、Satchel Paige、Cool Papa Bell、Martin Dihigo、Turkey Stearns、Judy Johnson、Oscar Charleston,以及其他多名黑人球星,沒多久就變成家喻戶曉的棒球名人,不管黑人球迷群還是白人棒球圈,都多少聽過他們的著名事蹟和成就。

黑人國家聯盟在美國1929年經濟大蕭條爆發前,都維持很好的營運狀態;然而,為期4年的經濟大蕭條使大部分球隊被迫解散,黑人國家聯盟甚至因此崩解,只剩少數幾支球迷群非常大的強隊獨立存留下來。即便如此,經濟復甦之後,黑人聯盟起死回生,新的黑人國家聯盟成立之外,另一個新聯盟——黑人美國聯盟(Negro American League)——也開始運作。此外,屬於黑人聯盟的明星賽——東西明星對抗賽(East-West All-Star Game)——1933年在芝加哥舉行首屆賽事,跟同年也首度舉辦的大聯盟明星賽,互相較勁。

1930年代到1940年代初期,黑人聯盟一直維持非常高的人氣,最高峰出現在1942年,當時推估可能有300萬人次買票觀看黑人聯盟賽事。

黑人聯盟的成功,一直延續到大聯盟球隊不再阻止黑人球員加盟。1944年,始終堅持黑人球員不能參與大聯盟棒球的大聯盟主席Kenesaw Mountain Landis去世,為大聯盟開啟新篇章。3年後,黑人聯盟球星Jackie Robinson登上大聯盟,為布魯克林道奇隊出賽,打破大聯盟種族藩籬。其他黑人明星球員很快跟上這個創舉,Larry Doby、Satchel Paige等人也都打進大聯盟。隨著愈來愈多優秀的黑人球員被大聯盟球隊挖角,黑人聯盟漸漸失去了人氣和聲量,愈來愈經營不下去,最終只能以解散收場。

雖然黑人聯盟早就已經不存在,但他們的成立和運作,仍證明了許多事情:黑人球員藉由黑人聯盟的舞台,證明他們的球技不會比白人球員差,而且黑人聯盟在巔峰期的人氣和聲量,也足以挑戰大聯盟,可見在黑白分離的時代,黑人棒球的娛樂性和可看性,並不輸號稱最高等級的大聯盟。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FOX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