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小球戰術(Small Ball)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球戰術」(Small Ball)的原文就是Small Ball,非常易於理解,指的就是那些不靠長打、全壘打,而是仰賴運用戰術、短打、盜壘、內野安打、一壘安打不斷推進跑者,進而得分的棒球策略。

可以被歸類在小球戰術裡的棒球技藝,包含犧牲觸擊、打帶跑戰術、盜壘、嘗試擊出右半邊滾地球或高飛球推進跑者等等。

在非常難擊出長打和全壘打的「死球年代」(Dead Ball Era,1920年以前),小球戰術非常風行,是各隊得分的主要模式。倘若棒球隊的主場對投手特別有利,那該隊也會比較傾向於使用小球戰術。

不過當代的大聯盟棒球(近30年來)中,進階棒球數據的崛起,使棒球界人士意識到長打和全壘打才是得分最有效率的模式,加上球場規格不像早年那麼多變、用球品質也比死球年代大幅提升,所以長打和全壘打日漸成為棒球比賽的得分主流,小球戰術日漸式微。

舉例來說,近年來犧牲短打幾乎變成是只有國聯投手打擊時才比較容易看見的小球戰術,未來若國聯也確定永久改成採用指定打擊制,那犧牲短打出現的頻率恐怕只會愈來愈少。

有趣的是,雖然2020年賽季大聯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先暫時實施國聯指定打擊(避免投手不必要的負擔),消除了國聯投手採取短打的可能,但大聯盟也為了因應疫情採用突破僵局制(賽程已經十分緊繃,為避免比賽打過長而採此政策),由於在突破僵局制的情境下犧牲觸擊變得比較容易出現,因此今年能在往年不曾出現的突破僵局制中,看到不少犧牲觸擊戰術的執行。

即便如此,到目前為止,本季大聯盟的場均犧牲短打次數仍創下歷史新低(平均每隊每場0.06次)。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