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奇蹟勇士(Miracle Braves)









(圖片取自網路)


「奇蹟勇士」(Miracle Braves)指的是1914年的波士頓勇士隊(亞特蘭大勇士隊前身)。1909到1912年,勇士連4年在國聯墊底,到1913年好一些,爬升到第5名(當時國聯只有8支球隊),但仍然距離世界大賽相當遙遠。任誰也沒料到,這支長期墊底、與聯盟前段班完全無法連結在一起的球隊,卻在1914年一舉奪得世界大賽冠軍,更是史上首支在世界大賽橫掃對手(費城運動家)的隊伍,震驚棒壇,因而獲得「奇蹟勇士」的稱號。


1914年奇蹟勇士最不可思議之處,除了在於他們最終以橫掃姿態奪冠,還有在球季過程中的逆勢崛起。當年勇士隊遲至7月中都還在聯盟墊底,沒想到卻在那之後一路狂勝,球季最後3個月(8、9、10月)他們繳出50勝14敗的瘋狂戰績,最終抱走國聯冠軍。


當年勇士擁有很好的投手陣容與守備球員,他們表現出色的二游組合Johnny Evers和Rabbit Maranville後來都入選了名人堂。即便如此,勇士當時的外野陣容其實蠻差的,而總教練George Stallings為了極大化旗下外野野手的價值,採取了在那個年代仍算非常新穎的調度策略:盡量讓左打對右投、右打對左投(platooning)。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使用「platooning」策略奏效,並率領「奇蹟勇士」奪冠的總教練George Stallings。


雖然當時的記者都還不太能理解為什麼Stallings會這麼做,但其他總教練都知道Stallings調度背後的原因(不同慣用手的投打對決,對打者有先天上的對決優勢)。Stallings在操作「左打對右投、右打隊左投」計策的成功,使得該策略在大聯盟球界變得十分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奇蹟勇士的成功,亦在當年引發了媒體以美國原住民為意象描述與報導的熱潮(勇士隊的命名即是以美國印地安人為靈感來源),深化了美國大眾對美國原住民「驍勇善戰」的刻板印象,也提高了民眾對美國原住民的興趣,而後來的史學家研究,這股熱潮是1915年克里夫蘭球隊改名為印地安人隊的原因之一。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