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史上第一位名人堂捕手:Buck Ewing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大聯盟史上第一位入選棒球名人堂的捕手,是19世紀古早紐約巨人隊的Buck Ewing。如果從現代標準來看,Ewing的入選會讓人感到奇怪,畢竟他從未在常態性擔任捕手的賽季裡,得超過100分,或打進超過100分打點,此外,他也從未單季蹲捕超過100場比賽。事實上他整個大聯盟生涯,只接捕了636場比賽,歷史上有超過250名捕手接捕的場次比他多。Ewing生涯的打擊率.303固然不錯,但在他所屬的年代,亦只能排在第11名。

然而,當棒球名人堂舉辦第一次19世紀球員的票選時,Ewing跟超級巨星Cap Anson的得票卻是並駕齊驅。更深入探究歷史,你會發現在Ewing退休的數十年間,他一直被球界視為19世紀最佳的捕手,有些人甚至認為他是「史上」最強的捕手。


1931年冬天,名人堂總教練Connie Mack就曾把Ewing列為他心目中「史上最佳球隊」的捕手,而且Mack對於這個選擇很有信心,因為他自己球員時期也是捕手,而且也曾跟Ewing對戰過10個球季。


在Ewing的18年大聯盟生涯中,他有6次在打擊率排行榜名列前10名,但他最為人所知的特點其實是長打能力,生涯有9年的長打率能排進前10名。在捕手還沒有配戴護脛、經常被擦棒球打得渾身是傷的年代裡(Ewing甚至可能大部分時間也都沒有配戴捕手的胸前護具),如此出色的打擊成績實屬難得。Ewing毫無懸念是同期所有捕手中長打能力最佳者,常常繳出比一般先發捕手好上非常多的打擊率和長打率。


Ewing看似很少的生涯蹲捕場次,其實在那個年代不是什麼奇特的事情,因為當時接捕工作對身體的損耗實在太大,大部分的先發捕手都沒辦法天天蹲捕,有大約百分之40的場次會去守其他位置。當Ewing在1889年蹲97場比賽時,那其實已經是當時單季史上第二多的蹲捕場數。到他30歲的球季結束,Ewing已接了當時史上第五多的捕手場次,而且距離最多紀錄也只差185場。但隔年(1891年),他在一場表演賽中卻發生了意外。那天非常冷,比賽中甚至有降雪的情形,Ewing試圖傳二壘阻殺跑者時,弄傷了肩膀。那一季後來他都沒辦法好好傳球,而且自那之後,他只再多蹲了37場比賽,其他時間都以不同的守備位置上場。


Ewing生涯在各守位的出賽場次

捕手

636

一壘

253

右外野

193

三壘

127

二壘

51

游擊

34

中外野

34

左外野

9

投手

9(47局投球)


Ewing被同儕視為最聰明、最有智慧的球員之一。他曾被選為巨人隊的隊長,並且在非常短命的「球員聯盟」(Player’s League)成立時(1890年成立,僅1年就收攤),被球員選為總教練。Ewing首年當總教練,就率隊拿下聯盟第三名、勝率.565的優質成績。與Ewing生涯重疊的同期名人堂投手Mickey Welch就回憶:「Ewing以前會熬夜思考擊敗隔天對手的計策⋯⋯是他發明了『賽前球隊會議』這東西。」


Ewing是運動能力非常好的棒球員,不僅打過棒球場上每個位置,跑壘速度也意外地非常快。當他還在當先發捕手時,曾「單場」跑出3支三壘安打,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捕手能夠像他一樣,在5個不同球季名列三壘安打排行榜前五名。此外,他的盜壘次數在捕手同行裡也都是數一數二的。1888年,Ewing單季盜了53個壘包,此數據仍然是先發捕手世上第二高者,僅次於同年的King Kelly(56盜)。


不過Ewing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技術,應該是他強勁的臂力。在他肩膀受傷前,Ewing是著名的盜壘終結者,跑者通常很難在他蹲捕的比賽盜壘成功。後來,跑者乾脆都不在Ewing蹲捕的比賽冒險,即便如此,Ewing還是有辦法製造阻殺,因為他發明了一個誘拐伎倆:藉由假裝讓球漏到一旁,引誘一壘跑者啟動往二壘推進後,再快速把球撿起把跑者阻殺在二壘前。Ewing是歷史上記載第一位、能以蹲姿直接把球傳往二壘的捕手。他的傳球之快、之準,讓當年的記者寫下:「Ewing的阻殺傳球,就像在本壘板後方直接伸手把球送交到二壘手手裡。」


Ewing的家裡出了很多臂力強健的好手,他的弟弟John就是一名以優質快速球聞名的大聯盟投手。1890年,John加入哥哥Buck在球員聯盟執教的巨人隊,繳出全聯盟第四的總三振數和全聯盟第一的平均每局三振人次。有趣的是,任何認識Ewing兄弟的人都會跟你說,Buck的臂力和丟球速度其實比John還更好。


1889年球季中,Buck Ewing效力的紐約巨人隊數度找不到健康的投手來擔任先發。當時Ewing已經是聯盟裡的明星級資深捕手了,但他仍兩度自願在球隊缺乏人手時上場擔任先發投手。那2場比賽,Ewing都投出完投勝,表現精彩,而巨人也在那年以1場勝差之差擊敗波士頓勇士隊,獲得聯盟冠軍,Ewing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


(本文參考自資深棒球作家Craig Wright的文章:〈Buck Ewing: Baseball’s First Great Catch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