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滿貫一壘安打(Grand Slam Single)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滿貫一壘安打」(Grand Slam Single)是用來描述1999年國聯冠軍系列賽(勇士作客大都會)第5戰最終結局的詞彙。

該比賽2比2的平手僵局延續到第15局,15局上,大都會投手Octavio Dotel被勇士的Keith Lockhart敲出一支三壘安打,讓勇士取得3比2的領先。

15局下,大都會面對勇士後援投手Kevin McGlinchy把壘包塞滿,打者Todd Pratt選到保送,擠回追平分,雙方3比3平手,局面仍維持滿壘。

下一名打者Robin Ventura在1好1壞的情況下,揮出中右外野方向的再見滿貫砲,帶領大都會贏得勝利,頓時間大都會球員和主場球迷全都陷入瘋狂。不過Ventura繞過一壘、跑在一壘和二壘中間時,被他的隊友團團包圍,直接進入慶祝模式,沒有依序採完後面3個壘包,因此官方記錄員只記給Ventura一支一壘安打,而非全壘打。後來大家就戲稱這支照理來說應該是滿貫砲的再見一壘安打為「滿貫一壘安打」。

其他比較有名的滿貫一壘安打例子,還有2個:

1970年7月9日,老虎隊的Dalton Jones揮出滿貫砲之後,在一二壘之間跑壘不小心超越了原本在一壘上的隊友Don Wert,被判出局,所以記錄上只留下一支3打點的一壘安打。

1976年7月4日,費城人隊的Tim McCarver一樣在揮出滿貫砲繞壘時,不小心超越隊友Garry Maddox,因此只得到「滿貫一壘安打」。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