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救火隊(Fireman)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棒球世界裡,「救火隊」(Fireman)指的是球隊裡最頂尖的後援投手。這個詞最早是在20世紀中期出現,通常指那些能在危急時刻上場壓制對手的攻勢(迅速撲滅已經燃起的火勢),並且封鎖敵人、完成所剩局數的後援投手。

1990年代以前,「九局終結者」的概念尚未出現時,球隊最強的後援投手通常會在比賽中後段、球隊面臨重大失分危機時上場,並且收拾掉後面的局數,因此通常不只投一局,而且剛上場時都得承擔不小的壓力,例如第六局無人出局滿壘、第七局一出局二三壘有人之類的局面。這些投手被要求要解除守方球隊壓力,就如同救火隊、消防隊出任務化解危機一般,故有「救火隊」之名。名人堂後援投手Rollie Fingers、Rich Gossage都曾是著名的救火隊投手。

但1990年代之後,由名人堂總教練Tony La Russa和頂級後援投手Dennis Eckersley帶起的「九局終結者」風潮,以及「救援成功」(Save)數據對於選手和薪資仲裁的重要性提升,改變了棒球界使用牛棚最佳後援投手的方式。近30年間,球隊裡最強的後援投手大部分都只會被用在比分接近的第九局,並且只需負擔一局的投球。這一類投手被賦予新名稱「終結者」(Closer),概念與早期的「救火隊」不太一樣。

2016和2017年,印地安人隊牛棚最強後援投手Andrew Miller,不一定在第九局上場,只要有危機時就上場壓制對手、撲滅攻勢。Miller不在乎救援成功數,而球隊調兵遣將思維也不受既定成規束縛,因此印地安人使用Miller的方式就猶如早期後援投手獲得「救火隊」名號時的方式。近年來,不少強力後援投手如Josh Hader、Zack Britton、Chad Green等人,也都陸陸續續承擔過球隊的救火隊角色。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