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JAWS名人堂評分系統(Jaffe WAR Score System, JAW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JAWS名人堂評分系統」(Jaffe WAR Score System, JAWS)是棒球名人堂專家賈菲(Jay Jaffe)於2004年開發出的數據系統,用來客觀衡量一名球員的價值是否達到同守位名人堂球員的水準。

JAWS的算法很簡單:先找出某球員生涯最巔峰七季的綜合貢獻指數WAR值加總(Wins Above Replacement,以進階數據為基底,試圖計算球員場上貢獻價值的數據,代表比替補級球員多幫球隊拿下幾勝),以及他的生涯WAR值總和,並將這兩個數字做平均,就可得出該球員的JAWS。

一般來說,如果某位名人堂候選人的JAWS,不及同守位名人堂球員的平均JAWS,就代表該球員的價值沒達到已入選球員的平均價值,但這也並不表示該球員就一定不會入選(也有不少球員在JAWS不達守位平均的情況下入選),最終結果仍端看投票人的共同抉擇。

以下是截至2018年票選結束,名人堂各個守位成員平均的JAWS值:

 

先發投手 61.8

後援投手 32.3

 

捕手 43.5

一壘手 66.8

二壘手 69.5

三壘手 68.4

游擊手 67.0

左外野手 65.4

中外野手 71.2

右外野手 72.7

 

天使資深名將Albert Pujols目前的JAWS值是81.3,比名人堂一壘手平均66.8要高出許多,因此他的整體價值是非常值得入選名人堂的。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