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預期加權上壘率(Expected Weighted On-base Average, xwOBA)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Statcast系統帶來一個革命性的改變是,把數據所關注的焦點,從場上事件的「結果」,轉移到場上事件的「過程」和「成因」。

這麼講或許有點太哲學、太抽象了。舉具體實例,在Statcast時代以前,棒球數據大多只關注選手敲出的安打、投手製造的出局數、打者擊出滾地球遭到刺殺,或投手被夯出中右外野的二壘安打等等;Statcast時代降臨後,許多數據專家開始關注什麼樣的「擊球初速」、「擊球仰角」才比較容易形成安打。

「預期加權上壘率」(Expected Weighted On Base Average,xwOBA)就是一個Statcast革命下的產物。這個數據採計打者的「擊球品質」(包含「擊球頻率」、「擊球仰角」、「擊球初速」),並排除守備、球場等選手無法決定的因素,因此能較準確指出打者的實質打擊能力,同時預測性也比較高。應用在投手上的話,就是「被xwOBA」。

xwOBA以「加權上壘率」wOBA的形式呈現,2019年大聯盟平均的 xwOBA 為.319。

更細一點來看,xwOBA的運算概念,跟Statcast的核心概念相同:依據每個擊球事件的「擊球仰角」和「擊球初速」,跟過去條件類似的擊球事件做比較,推算出每個擊球事件形成一壘安打、二壘安打、三壘安打、全壘打的機率。然後再把這些機率拿去做wOBA的運算,就能得出xwOBA了。

與反映過去事實的wOBA不同,xwOBA主要是一種「預期性」的數據,代表的是排除運氣、守備和其他各種因素之後的打者真正實力,可多少反映出他們未來的可能成績。

xwOBA是大聯盟官網近年力推的數據,在許多談到球員實質表現內容的文章中,都可以看到xwOBA被引用。

舉例來說,2018年,Marcell Ozuna的wOBA是.327,乍看之下十分普通,但事實上,他的擊球品質相當不錯,因為他的xwOBA為.359。通常xwOBA高於wOBA時,就代表打者之後的打擊成績會有所進步;反之,如果xwOBA低於wOBA時,就可能透露出接下來打者數據可能會有所退步的警訊。

2018年141位打席數超過500次的打者中,xwOBA高於wOBA幅度最大的前10名如下:

名次

名稱

wOBA

xwOBA

差距

1. 

Kole Calhoun

0.283

0.333

0.050

2. 

Jackie Bradley Jr.

0.310

0.346

0.036

3. 

Chris Davis

0.239

0.272

0.033

4.

Victor Martinez

0.281

0.314

0.033

5.

Marcell Ozuna

0.327

0.359

0.032

6. 

Joe Mauer

0.319

0.351

0.032

7.

Salvador Perez

0.304

0.334

0.030

8.

Alex Gordon

0.305

0.334

0.029

9.

Jose Martinez

0.356

0.384

0.028

10.

Nelson Cruz

0.361

0.389

0.028


上述球員中,除了2019年已經退休的Victor Martinez和Joe Mauer,以及2019年因傷完全沒出賽的Salvador Perez,其他七名球員中,有六人的攻擊指數都在2019年獲得顯著進步。由此可見,xwOBA確實是一個能有效推估打者未來表現的數據。


名稱

2018年攻擊指數

2019年攻擊指數

Kole Calhoun

0.652

0.792

Jackie Bradley Jr.

0.717

0.738

Chris Davis

0.539

0.601

Marcell Ozuna

0.758

0.800

Alex Gordon

0.694

0.741

Jose Martinez

0.821

0.751

Nelson Cruz

0.850

1.031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