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球也轟得出去?最極端全壘打大集合










2019年,大聯盟一共出現了多達6776支全壘打,刷新史上單季最高紀錄。在這麼多全壘打當中,總有一些特別奇特的「款式」。

「距離最遠」的全壘打是大家最想知道的,但你或許也會好奇,「距離最短」的全壘打長什麼樣子?哪一球被轟出去時,進壘點最高?進壘點最低的全壘打球又長什麼樣?強悍的大聯盟打者們,能把球夯出場外的最外側極限在哪裡?最內角又可以多內角?2019年仰角最高和最低的全壘打,看起來是什麼樣貌?

拜大聯盟官方Statcast球體追蹤系統所記錄下的資料所賜,我們得以知道上述這些條件最極端的全壘打,具體上有多極端?甚至能透過畫面直接欣賞到這些特異全壘打的獨特風貌。現在就跟著筆者的彙整,一同來回顧2019「全壘打年」中,那些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紅不讓。

距離最遠

打者:Nomar Mazara/遊騎兵隊
時間:2019年6月21日
距離:505英尺

雖然Mazara上大聯盟至今,打擊火力始終徘徊於聯盟平均值,沒有太出色的產能輸出,且單季全壘打數從沒超過20支,但從他這一棒和其身材來看,他絕對蘊含非常強大的揮棒力量和運動能力。

距離最短

打者:Ben Gamel/釀酒人隊
時間:2019年6月26日
距離:251英尺


在看影片之前,你或許會覺得這支全壘打根本不可能發生,因為大聯盟所有球場全壘打標竿到本壘的距離,都超過251英尺。點開之後就會恍然大悟,這距離最短的全壘打是一支場內全壘打,所以根本不需要越過全壘打牆。Gamel是「拚命三郎」型的快腿球員,因此能跑出這支場內全壘打並不令人意外。

進壘點最高

打者:Josh Naylor/教士隊
時間: 2019年9月15日
進壘點:距本壘板高度134公分

「這麼高的球都能被打成全壘打!」是筆者看到這影片第一時間的想法。Naylor這球不僅咬中球心,還成功征服中外野最遠的全壘打牆,實在厲害。

進壘點最低

打者:Rowdy Tellez/藍鳥隊
時間:2019年6月19日
進壘點:距本壘板高度26公分


超內側的偏低變化球都快挖地瓜了,Tellez卻還是找到辦法把它掃成右外野的全壘打。這發紅不讓的擊球難度應該是本文最高者。

進壘點最內側

左打者

打者:Yordan Alvarez
時間:2019年6月23日
內側程度:距本壘板中心點45公分


去年的美聯新人王Alvarez能獲獎不是沒有原因,即便這球那麼內角、高度也不高,仍硬是被他掃成右外野第二層看台的全壘打。

右打者

打者:Ronny Rodriguez
時間:2019年5月4日
內側程度:距本壘板中心點53.5公分


從畫面可以看到Rodriguez站得離本壘板頗遠,所以才能在縮著手臂的情況下把這球打得紮實,倘若他站得再更裡面一點,恐怕就會受到擠壓而打不好這球。

進壘點最外側

左打者

打者:Josh Naylor/教士隊
時間:2019年8月6日
外側程度:距本壘板中心點42.5公分


Naylor去年揮出了兩支條件最為極端的全壘打(進壘點最高和最外側),可見他具備相當優質的打擊技巧和手眼協調能力。或許他在守備端沒什麼優勢,但未來若有機會到美聯打球,可望發展成很不錯的指定打擊。

右打者

打者:Nicholas Castellanos/小熊隊
時間:2019年8月5日
外側程度:距本壘板中心點38.5公分


Castellanos是手眼協調能力很不錯的打者,因此伸長了手臂仍能敲中這球,而且順勢一推就扛出右外野全壘打牆,顯露其揮棒力量亦十分凸出。去年他在被交易到小熊隊後,打擊成績更上一層樓,這是他穿上小熊制服後的首支全壘打,令人印象深刻。

球速最快

打者:Matt Adams
時間:2019年5月24日
球速:101.5英里(投手為Tayron Guerrero)


這球再次證明了,對大聯盟打者來說,球速再快的球,都有可能被他們打成全壘打。這正好也是Adams生涯的第100支全壘打。

球速最慢

打者:Sandy Leon
時間:2019年7月20日
球速:54.9英里(投手為Stevie Wilkerson)

Wilkerson去年成為大聯盟史上首位拿下「投手」救援成功的「野手」,不過被Leon揮出全壘打的登板,並非他收下救援成功的那次,而是在那之前的前一次投球。Wilkerson這顆猶如慢壘的「小便球」(約為88.4公里),掉到腰帶高度、好球帶中間偏外角的位置,就算是打擊能力很差的Leon,也能轟出中外野全壘打牆。

擊球初速最快

打者:Gary Sanchez
時間:2019年5月3日
初速:118.3英里


Sanchez是出了名的怪力男,不管是在擔任捕手做阻殺時所展現的超強臂力,還是作為打者時的揮棒勁道,皆很驚人。這一棒完全展示了他有辦法徹底摧毀棒球的可怕技能。

擊球初速最慢

打者:Ben Gamel
時間:2019年6月26日
初速:79.1英里

這球跟距離最短的全壘打是同一個。由於那球Gamel實質上就只是打出一記左外野見高不見遠的沖天高飛球,所以初速最慢亦不令人意外。

擊球仰角最高

打者:Avisail Garcia/光芒隊
時間:2019年5月28日
仰角:51.1度


正常情況下,仰角51.1度的擊球是不可能變成全壘打的,除非在特殊的環境裡發生罕見的情況,而Garcia的這一支場內全壘打正好符合該條件。在有屋頂的Tropicana Field,Garcia的這顆超高飛球在空中停留很長的時間,但藍鳥右外野手Randal Grichuk在過程中失去對這顆球的掌握,最後球落在Grichuk的腦後,才使得跑壘速度不算快Garcia,有足夠的時間奔回本壘。

擊球仰角最低

打者:Yuli Gurriel/太空人隊
時間:2019年7月23日
仰角:11度

這球其實應該是一支一壘安打的,但運動家中外野手Ramon Loreano的判斷失準,助攻這支一壘安打為場內全壘打。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