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場內球安打率(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 Play, BABIP)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這句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歌詞,相信大家都聽過。經歷過人生酸甜苦辣的人,或許都能認同這句話所想帶出的含義:「成功與否,努力固然重要,但運氣亦扮演不小的角色」。棒球場上亦若是。

數據專家統計,投手和打者其實很難掌握自己被打或打進場內的球,是否會變成安打;而那些被打進場內的球(不包含全壘打),形成安打的機率通常都落在.300左右。

棒球比賽中,我們常常看到打得很強的球,卻直朝野手而去遭到接殺;或是打得很軟的滾地球,硬是找到野手之間的縫隙鑽出去,形成安打。這些被視為「運氣含量」高於「技術含量」的場上事件,就是「場內球安打率」(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 Play, BABIP)考慮到的現象。

舉例來說,如果打者單場五支二,轟出一發全壘打並且被三振一次,那麼他的BABIP就會是.333,因為他打進場內的球有三顆(排除掉全壘打和三振),而三顆當中有一顆變成安打。

BABIP的公式是:(安打減全壘打)除以(打數減三振、減全壘打、加高飛犧牲打)

BABIP可以被用來提供打者或投手數據的背景脈絡。有時候投手防禦率偏高,有可能不是因為他投得很糟糕,而是因為他的運氣不好、BABIP偏高;有時候打者打擊率拉不上來,有可能不是因為他打擊退步,而是因為他時運不濟、BABIP偏低。

一般來說,BABIP偏高或偏低的表現,都會隨著時間趨向聯盟平均值,也就是大約.300。換句話說,運氣因素會隨著時間拉長、上場樣本數增加,而逐漸消失不見。

以2019年大聯盟打擊王Tim Anderson為例,他2018年的BABIP為.289、打擊率僅.240,但2019年的BABIP卻暴增至.399,打擊率亦跟著上揚到.335。其.399的BABIP是篤定無法維持的,因此未來Anderson的打擊率勢必會有所下修,無法保持在.335的高檔等級。

即便如此,有些投手或打者還是具備「壓低BABIP」或「提供BABIP」的能力,不光是用「運氣」就能解釋一切。要是投手很能讓打者打出軟弱擊球,那他的被BABIP就會比較低;反之,要是打者很能打出強擊球,他的BABIP通常也會比較高。

截至2019年,Clayton Kershaw生涯的被BABIP僅.270,顯示他能夠有效壓抑打者的擊球品質,使他們打進場內的球大多都被防守球員沒收;而Mike Trout的BABIP則高達.348,代表他打進場內的球通常都蠻強勁、蠻有品質的,比平均打者擊出的場內球,更能形成安打。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