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出色擊球(Barrel)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跟「甜蜜點」類似,出色擊球(Barrel)是大聯盟官方在Statcast系統啟用後所發明的新數據項目,明確定義為「以擊球仰角和初速等條件來看,安打率不低於.500且長打率至少在1.500之上」的擊球,其所代表的意義是:打得非常紮實、擊球仰角和初速都在優良範圍的擊球事件。


打者只要能打出符合「出色擊球」定義的擊球事件,一定都會繳出好結果。平均來講,被歸類在「出色擊球」的擊球事件,能繳出高達.822的安打率和2.386的長打率。


若從擊球品質的數據來看,如果擊球要成為「出色擊球」,那它的初速至少得高於98英里;此外,在98英里的初速下,擊球仰角要在26到30度的區間,才能成為「出色擊球」。


隨著初速增加,擊球事件形成「出色擊球」的仰角範圍,也會跟著擴大。舉例來說,初速99英里的擊球,要落在25到31度的仰角範圍內,才會是「出色擊球」;初速100英里的擊球,仰角落在24到33度內,就會變成「出色擊球」。如果初速達到116英里,那仰角落在八到50度的擊球事件,都會是「出色擊球」。


換言之,擊球初速愈強,能打出「出色擊球」的角度就愈多、打出「出色擊球」的頻率也會跟著增加。



紅色的「出色擊球區域」,為「出色擊球率」百分之百的範圍,只要打者能擊出條件落在這些區域內的擊球,就能製造「出色擊球」。(圖片截自大聯盟官網)


紅色的「出色擊球區域」,為「出色擊球率」百分之百的範圍,只要打者能擊出條件落在這些區域內的擊球,就能製造「出色擊球」。(圖片截自大聯盟官網)


2019年,大聯盟「出色擊球率」(出色擊球數/總打席數)最高的前10名打者如下(篩選標準:平均每場比賽至少2.1個打席):


1. Nelson Cruz 12.5%

2. Gary Sanchez 11.7%

3. Mike Trout 11.0%

4. Miguel Sano 10.7%

5. Aaron Judge 10.7%

6. C.J. Cron 10.6%

7. Yordan Alvarez 10.3%

8. Jorge Soler 10.3%

9. Christian Yelich 10.2%

10. Mitch Garver 9.7%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