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手臂延展(Extension)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投手投球時,軸心腳必須站在投手板上,而投手板與本壘板的距離規定為60英尺又6英寸。然而,投手將球送出去的點,跟本壘板之間的距離,絕對小於60英尺又6英寸,因為投手會向前跨步,而且出手時手臂的延展,也會縮短出手點與本壘板之間的距離。

「手臂延展」(Extension)這個項目就是去量化「到底投手的出手點跟本壘板之間的實際距離是多少」?身高較高、手臂較長的投手,在此項目上會有先天的優勢,因為他們出手時的手臂延展通常會比較大,所以能在距離本壘板較近的位置把球送出。

手臂延展愈大,對投手會愈有利,因為這樣等同縮短了球從出手到打者揮棒之間的距離和時間。手臂延展好的投手,可以把實際速度93英里的速球,投成像是96英里的火球。後者的速度,就是所謂的「視覺速度」(Perceived Velocity)。從解決打者的角度來看,「視覺速度」遠比「實際速度」來得重要,因此投手通常會追求更好的手臂臂展,以試圖用不同的方式,增加解決打者的機率。

大聯盟歷史上,談到手臂臂展,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名人堂強投「巨怪」Randy Johnson。Johnson擁有將近210公分的身高,因此手臂長度也是出了名的長,他出手時,球跟本壘板的距離也特別短,所以打者面對他時的「視覺球速」,絕對比測速槍上顯示的更快,這也Johnson能徹底主宰大聯盟打者、投出那麼多三振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9年,洋基終結者Aroldis Chapman投速球時,手臂平均臂展達到6.7英尺,因此他實際速度100.1英里的速球,就打者視覺上來看,可以達到100.8英里。



在去年的速球排行榜上,平均臂展最長的是白襪後援投手Jimmy Cordero,可以達到7.0英尺,所以他實際均速97.4英里的速球,視覺均速可以達到99英里。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