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勝利期望(Win Expectancy, WE)












棒球進階數據常令許多人感到抽象、複雜、不好理解,但其實許多進階數據的根基、思考基礎,都奠基在「勝利期望」(Win Expectancy,WE)這個很好懂的概念上。


勝利期望,又稱「獲勝機率」(Win Probability),就是某一隊在比賽「某一時間點」的贏球可能性。


其形式通常以百分比呈現,運算方法則是把某場比賽「某一時間點」的狀況條件(比分、局數、出局數、壘上跑者分佈等)跟過去類似的情境做比較。具體一點說,勝利期望的百分比數字,就是過去其他球隊遭遇類似的比賽狀況條件之後,最終獲得勝利的機率。


舉例來說,從1957到2019年,客隊在四局上半領先兩分、兩人出局且二壘有人的情況下,最後獲勝的機率是71.62%;換言之,在「該時間點」客隊的勝利期望為71.62%。因此,你也可以說「勝利期望」是一種可以幫助記者說故事的數據(一種量化比賽刺激程度的形式)。


勝利期望最大的用處,除了可以給玩運彩的人一個投注的參考依據,更重要的是能當作「勝率增加值」(Win Probability Added,WPA)的基礎。


WPA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進階棒球數據,可以顯示球員在關鍵時刻的抗壓能力高低。其概念不難理解,就是棒球場上某一事件發生後,勝利期望所出現的百分比變化。


以前面的情境為例,倘若客隊敲出一支帶有一打點的一壘安打,局面就會變成客隊在四局上半取得三分領先、兩人出局且一人在一壘,這時他們的勝利期望為79.19%。跟敲出安打前的勝利期望71.62%相較,敲出安打後的客隊勝利期望有所上升,而中間的上升幅度(7.57個百分點、0.0757),就是這支安打的WPA。


由此可見,如果客隊下個半局被主隊得分,造成勝利期望減少的話,那被得分的事件,其WPA就會是負值。


當一名選手的WPA很高,就代表他常常在關鍵時刻敲出能增加球隊勝率的一擊(或投手能在關鍵時刻解決打者),簡單來說,就是心臟大顆。


2019年,大聯盟心臟最大顆(WPA值最高、幫球隊增加最多勝率)的打者前10名如下:


1. Christian Yelich 7.12

2. Mike Trout 5.20

3. Cody Bellinger 4.99

4. Anthony Rendon 4.76

5. Matt Olson 4.70

6. Max Muncy 4.62

7. Bryce Harper 4.59

8. Xander Bogaerts 4.40

9. Freddie Freeman 4.40

10. Anthony Rizzo 4.37


先發投手前10名


1. Justin Verlander 5.61

2. Will Smith 5.58

3. Gerrit Cole 4.71

4. 柳賢振 4.51

5. Jacob deGrom 4.50

6. Jack Flaherty 4.24

7. Kirby Yates 4.02

8. Aaron Bummer 3.82

9. Mike Soroka 3.66

10. Max Scherzer 3.65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