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捕手起跳時間(Pop Time, POP)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捕手的阻殺能力有多好,跟他從接球到把球傳出的速度有密切關聯。如果一名捕手具備很強的核心爆發力,拿球之後的起跳速度以及後續的投擲速度愈快,就愈能抓到跑者。

Statcast旗下的「捕手起跳時間」(Pop Time, POP)數據,就是要客觀量測,捕手從接到球,到把球傳到接球野手手套裡,整個動作所需的時間。

如果傳球無法一次傳到野手手套內,Statcast系統會依據該傳球的球速,去推算它落地之後彈進野手手套的時間,因此沒有一次傳進野手手套的傳球,亦會被納入計算。


捕手起跳時間,把捕手的腳步(達到傳球姿勢)、轉手(從手套拿球到傳出的那一剎那)、臂力(傳球球速)等項目,全考慮進去了。比起傳球臂力,它更能正確顯示捕手的阻殺能力。畢竟,如果一名捕手傳球臂力很強,但腳步不靈活或是轉手速度很慢,仍無法有效抓到跑者。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捕手起跳時間好,也不代表捕手就一定能抓到盜壘者,因為捕手是否能阻殺成功,有一部分亦得取決於跑者的速度、傳球的準確度、投手的投球距離等等。不過只要同時具備好的捕手起跳時間和傳球準確度,捕手即擁有創造高阻殺率的條件。


以下是2019年捕手「傳二壘」起跳時間排行榜的前五名和倒數前五名:


前五名

1. J.T. Realmuto 1.88秒

2. Jake Rogers 1.91秒

3. Willson Contreras 1.92秒

4. Austin Hedges 1.92秒

5. Tomas Nido 1.93秒

倒數前五名

1. Stephen Vogt 2.14秒

2. Jeff Mathis 2.12秒

3. Tyler Flowers 2.12秒

4. Kevin Plawecki 2.10秒

5. Chance Sisco 2.10 秒


*因為傳球距離不同,所以起跳時間會區分「傳二壘」的起跳時間以及「傳三壘」的起跳時間。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