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跑壘極速(Sprint Speed)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長久以來,跑者在壘包間的速度一直難以被量化。或許你可以拿著馬表測選手衝壘的速度,但那個速度,跟實際在比賽中的跑壘速度又不太一樣(比賽中依不同情境可能會需要忽然煞車、加速、轉彎等等)。


大聯盟於2015年啟用新式數據系統Statcast之後,旗下的數據專家終於想出了一個能準確量化跑者跑壘速度的數據——跑壘極速(Sprint Speed)。


有兩種「高強度跑壘」會被納入跑壘極速的運算:


  • 非全壘打狀態下,至少兩個壘包(含)以上的跑壘,舉例來說,擊出二壘安打的跑壘、原本在二壘然後藉由安打跑回本壘得分的跑壘等。

  • 打到球的上緣或擊出軟弱滾地球後,往一壘衝刺的跑壘。


之所以設下這兩個條件,是因為擊球跑壘員或跑者,通常只有在這些情境下會全速衝刺。如果是高飛沖天砲、全壘打、馬上就被接殺的強襲球等事件,不管是擊球跑壘員或跑者都不會使出最多力的衝刺。


跑壘極速的算法,就是在符合上述兩個條件的跑壘事件中,篩選出其中最快的三分之二,做平均。在如此篩選機制下,就能確保某球員的跑壘極速原始資料,一定來自於他最全力以赴的跑壘事件。


用簡單的例子舉例,如果A球員有三個符合條件的跑壘事件,一個每秒30英尺、一個每秒25英尺、一個每秒20英尺,那A球員的跑壘極速就是取這三個跑壘事件中最快的前三分之二(每秒30英尺、每秒20英尺),挑出來做平均((30+20)÷2),因此,A球員的跑壘極速是每秒27.5英尺。


值得注意的是,大聯盟還把每秒超過30英尺的跑壘事件,定義為「電光石火」(bolt),因為一般來說,跑壘極速超過每秒30英尺就是非常頂尖的速度。至於大聯盟平均的跑壘極速則落在每秒27英尺左右;較慢的跑者也有可能跑出每秒23英尺的跑壘極速。


以2019年為例,大聯盟跑壘極速最快的是響尾蛇的Tim Locastro,每秒達到30.8英尺。他在101個高強度跑壘中,繳出63個「電光石火」,比例高達62.4%。而第二和第三名則分別是Trea Turner(每秒30.4英尺)和Byron Buxton(每秒30.3英尺)。(要列入排行榜,跑者至少得累積10個符合跑壘極速條件的跑壘事件。)


那麼去年最慢的跑者又是哪些呢?毫無意外的,都是一群捕手、一壘手、指定打擊。以下是2019年跑壘極速最慢的倒數前五名:


Brian McCann 22.2

Albert Pujols 22.5

Yadier Molina 22.8

Wilson Ramos 22.9

AJ Reed 23.2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