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韓職入札制度(Korean Posting System)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從2013年的柳賢振開始,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韓國職棒明星球員直接挑戰美國職棒,海盜的姜正浩、雙城的朴炳鎬、金鶯的金賢洙、巨人的黃載均、紅雀的金廣鉉等等,雖然不一定人人都能成功站穩大聯盟,但他們都代表了韓職整體實力在近10多年來的提升。

日本職棒球員要到美國職棒打球,須先經過入札制度的程序,這點大多數棒球迷都很清楚。但尚未取得海外自由球員資格的韓國職棒球員,若想到大聯盟打球,得怎麼做才能辦到呢?

其實也是透過入札制度,而且規則與日美職棒協議的入札制度一模一樣。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韓國職棒的規定,一支球隊一次最多只能把一名球員放進入札名單,而且每年以入札制度離隊的球員也是以一人為限。

以金廣鉉為例,雖然他很早之前就已累積到符合國際自由球員資格的年資,但由於他決定赴美時,跟SK飛龍隊的合約還沒到期,因此仍需先徵求飛龍隊的同意、請飛龍隊將他放上入札名單後,他才有前進美職的可能。

金廣鉉後來與紅雀達成共識,簽下兩年800萬美金的合約,因此紅雀要支付800萬美金的20%(160萬美金)給SK飛龍,當作入札金補償。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