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投手先發分數(Game Score)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投手單場先發的表現有多好,其實有一種很直觀的評估方式:投手先發分數(Game Score)。之所以說它直觀,是因為它以類似我們學生時代考試的分數,來衡量先發投手單場出賽的表現。


投手先發分數最早在1980年代由進階棒球數據分析鼻祖Bill James發明。它的計算方式,是把先發投手在一場比賽的表現、投出的結果進行簡單量化。以下是James設計的投手先發分數計算原則:


  • 從50分起算
  • 抓到一個出局數加一分
  • 四局之後,每完成一局可多拿二分
  • 投出一次三振加一分
  • 被打出一支安打扣二分
  • 丟一分責失扣四分
  • 丟一分非責失扣二分
  • 投出一個保送扣一分


一般來說,50分指聯盟平均的先發內容、40分為替補先發投手的水準、80到90分是超頂級的先發表現,而超過100分則為歷史上極其罕見。


從1904年至今,九局的比賽裡面,只有16場先發的投手分數達到100分(含)以上。分數最高的一場,是前小熊投手Kerry Wood於1998年五月六號主投的比賽(105分),那天他對上太空人完投完封九局、只被打出一支安打、送出20次三振、沒有保送,堪稱史上最完美的「非完全比賽」。


最近一場百分比賽,則是由Justin Verlander於2019年九月一號所投出,那場先發他對上藍鳥投出無安打比賽,完投完封九局、飆出14次三振、僅一次保送,單場先發投手分數剛好為100分。


台灣先發投手方面,陳偉殷生涯最高的投手先發分數為82分,於2015年六月15日締造,該役

陳偉殷對上費城人,主投八局只被打四支安打、沒有失分,另外送出九次三振、僅一次保送。


有趣的是,王建民生涯最高的投手先發分數也是82分,不過他有兩場。2006年七月28日,王建民對魔鬼魚隊完投九局沒有失分、只被打出兩支安打,附帶兩次三振和一保送,完成大聯盟生涯首場完投完封。相隔不到兩年,2008年四月11日,王建民面對紅襪完投九局掉一分責失,僅被敲出兩支安打,另送出三次三振和一次保送。


82分是台灣投手史上在大聯盟最高的投手先發分數。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