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得分創造(Runs Created)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棒球比賽的終極目標就是得分,得分才能使球隊獲勝。因此,魔球革命發生時,許多數據專家都致力於將各種基礎棒球數據項目,轉化成跟勝利有更密切關係的「得分」(run)。

打擊方面,魔球進階數據革命的鼻祖Bill James,就想辦法把不同的安打和保送,轉化成得分的預估值。他開發的數據「得分創造」(Runs Created),能反映打者的長打、上壘綜合能力,其數值代表的意義為,打者的進攻火力大概能為球隊帶來多少得分。

公式很簡單:TB x (H + BB) / (AB + BB)

壘打數乘以「安打加上保送」,然後除以「打數加上保送」

舉例來說,甲打者某一季在631次進攻機會(打數加保送)中,敲出195支安打(打擊率.345)、選到66次保送(上壘率.414),累積377個壘打數(長打率.598),那根據得分創造的運算,甲球員在那季的得分創造為156分。

2019年,大聯盟得分創造最高的打者是Christian Yelich和Alex Bregman,他倆的數值都達到150;當季大聯盟平均「每隊」的得分創造為809分,因此單一名打者就締造150的得分創造,是非常高的數值。

大聯盟史上最高的得分創造紀錄,由Barry Bonds於2001年締造,當年他的得分創造達到230。此外,Bonds也是大聯盟史上生涯得分創造值最高的打者,累積達到2892分。

值得注意的是,得分創造算是頗為原始的進階進攻數據,並沒有考量到打者的跑壘、雙殺打以及球場環境等因素。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