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擊球初速(Exit Velocity)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015年大聯盟新世代數據系統Statcast問世至今,最常被引用的數據當中,「擊球初速」(Exit Velocity)或許是最具影響力的一個。

以前,球員有沒有把球打紮實,都只能用肉眼跟耳朵去判斷。這球「看起來」速度快不快、強不強?那球「聽起來」是不是有咬中球心?而這一切,都在擊球初速出現之後變得不一樣了。

現在我們有客觀的數據來量化球員有沒有把球「打強」。

打者出棒,球棒接觸到球,會使球朝反方向射出,而擊球初速測量的,就是球離開球棒時的速度。由於棒子一定要接觸到球,才會有擊球初速,所以擊球初速這個數據只會出現在球有被打中的「擊球事件」(Batted Ball Event)中,諸如滾地球出局、平飛安打、內野彈跳球失誤等等。

對於大聯盟打者來說,追求高擊球初速,是很重要的努力目標。雖然擊球初速很高的球,不一定都是安打(有可能打到野手正面,直接被接殺,或被處理掉),但防守者反應的時間較少,打者上壘的機率就比較高。

擊球初速某種程度上就是擊球品質,如果擊球品質好,但打擊成績不好,通常只是打者的短期運氣不佳,不代表實力退化。

舉例來說,一名開季第一個月打擊率只有.200的打者,卻具備高於聯盟的平均擊球初速,那合理推估他在接下來的球季,打擊率會有所反彈。

從投手的角度看,假如投手能壓低自己的「被擊球初速」,就顯示他能有效壓制打者,使打者打出擊球品質不佳的球。因此,「防禦率高、但被擊球初速低」的投手,可能會比「防禦率低、但被擊球初速高」的投手,更值得投資;前者之後的失分,有很高的機率比後者低,因為他比較不容易被打出強的球,隨著運氣值恢復正常,防禦率也會跟著下修。

以下是Statcast啟用至今(2015至2019年)的平均擊球初速打者排行榜前10名(至少累積1000個擊球,單位為英里):

1. Nelson Cruz 93.5
2. Giancarlo Stanton 93.4
3. Miguel Sano 92.7
4. Miguel Cabrera 92.4
5. Matt Chapman 92.3
6. Ryan Zimmerman 91.9
7. Christian Yelich 91.9
8. Kendrys Morales 91.9
9. Josh Donaldson 91.8
10. J.D. Martinez 91.6

投手的平均被擊球初速排行榜前10名(至少累積1000個被擊球,單位為英里):

1. CC Sabathia 85.1
2. 前田健太 85.5
3. Kyle Hendricks 85.5
4. Tyler Anderson 85.6
5. Zack Wheeler 85.8
6. Clayton Kershaw 85.8
7. Rich Hill 85.9
8. 柳賢振 85.9
9. Jacob deGrom 85.9
10. Noah Syndergaard 85.9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