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純長打率(Isolated Power, ISO)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若想知道一名打者的長打能力,要看什麼數據?很多人的第一直覺一定是「長打率」(slugging percentage,SLG)。沒錯,長打率是能看出打者的長打能力,但它反映的不純粹只是「長打」,因為長打率把一壘安打也納入在公式內。如果一名打者很會敲長打,但打擊率很低,他的長打率表現也會不好。


如果單純只想知道打者在長打(二壘安打、三壘安打、全壘打)上產出的效率,那就得參考「純長打率」(Isolated Power, ISO)這個數據。


純長打率的算法很簡單,就是把「長打率」減掉「打擊率」;換言之,就是在長打率的公式中,把「一壘安打」拿掉,只用「二壘安打數乘以二、三壘安打數乘以三、全壘打數乘以四的數值加總」除以打數,即為純長打率。


舉例來說,一名單場五支一、打出一支二壘安打的打者,他的純長打率跟打擊率都會是.200。如果另一名打者單場五支二,敲出一支一壘安打和一支二壘安打,那他的打擊率就會是.400,而純長打率則會跟第一名打者一樣,為.200。


由於純長打率只專注在長打,所以它比長打率更能顯示出一名打者純粹的長打砲火和揮棒力量。


一般來說,聯盟平均的純長打率大約落在0.140,但由於近年來大聯盟整體的全壘打數量暴增,所以2019年的聯盟平均純長打率已經達到.183。


2019年大聯盟所有至少累積502打席的打者中,大聯盟純長打率最高的打者是Mike Trout,達到.353;至於史上單季最高的純長打率,則由Barry Bonds在2001年締造,那年他揮出多達73發全壘打(大聯盟單季紀錄),而且156支安打裡有107支長打,數量非常驚人。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