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甜蜜點(Sweet Spot)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棒球文章中,經常看到「甜蜜點」(sweet spot)這個詞彙,意思很明瞭好懂,就是「最佳接觸點」。不過,自從大聯盟於2015年啟用新式數據系統Statcast,有了量測球與球棒接觸關係的客觀數據——擊球仰角(launch angle)——之後,大聯盟就賦予了「甜蜜點」正式的明確定義。

根據大聯盟官網的詞彙解釋,甜蜜點的定義為仰角介在「八度和32度之間」的擊球事件。雖然此數據沒有把擊球強度(擊球初速)考慮進去,但通常仰角為甜蜜點的擊球,都會是打得頗強勁的平飛球或高飛球,產生的破壞力會比滾地球來得強。
隨著正式定義出現,相關數據跟著產生,而最有實際用處的莫過於「甜蜜點比例」(SwSp%
)。顧名思義,甜蜜點比例就是打者的擊球事件中,仰角落在甜蜜點(八度和32度之間)的擊球所佔的比例。

舉例來說,紅人明星打者Joey Votto就是著名的甜蜜點比例大師,2018年,他的甜蜜點比例高達45.9%,在該季領先群雄。若打者的甜蜜點比例高,代表他較不容易打出滾地球和仰角太高的沖天炮,顯示其手眼協調能力很好,可以常常把球棒跟球的接觸點控制在理想的位置。

至於2019年,在所有打數符合競爭打擊王資格的打者中(至少累積502打席),沒有太大意外的,天使至鱒Mike Trout成為新科甜蜜點比例王,繳出44.1%的甜蜜點比例。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