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規則四選秀/六月業餘選秀(Rule 4 Draft)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016年六月,我國旅美球員林家正在大聯盟季中選秀會第16輪被西雅圖水手隊挑中,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在美職正規選秀中獲選的球員。雖然當下沒有選擇簽約,決定前往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就讀,但三年之後,林家正第三度叩關選秀,在第14輪被響尾蛇選中並且簽約,進入美國職業棒壇,再次寫下歷史,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循選秀管道進入美國職棒體系的選手。

不過你知道為什麼在林家正之前,都沒有台灣球員能夠透過選秀進入美職體系嗎?此外,你知道我們所謂的大聯盟季中選秀,基本的定義和規則又是什麼嗎?

每年六月初,大聯盟都會舉辦「首年球員選秀」(First-Year Player Draft),而其在勞資協議中的正式名稱為「規則四選秀」(Rule 4 Draft)。由於規則四選秀是針對高中和大學的業餘球員進行挑選,因此俗稱上也叫做「業餘球員選秀」。

球員只要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就能在規則四選秀中被選:
  • 為美國、美國領地(如波多黎各)、加拿大的居民。
  • 在上述地區高中畢業但尚未就讀大學。
  • 至少在上述地區設置的短期大學就讀一年。
  • 就讀上述地區四年制大學至少三年,或滿21歲(以先發生者為主)。
每年選秀有40輪,基本上每一輪的順序,按照前一年戰績優劣的反轉去排,戰績最差者第一個選,戰績最優者最後一個選,以此類推。舉例來說,在太空人因作弊事件被大聯盟裁罰前,他們在2020選秀會的每一輪順序,都排第30位,因為他們去年戰績最佳;至於去年墊底的老虎,則都排在每輪的第一個選。

例外的情況是,在第一和第二輪、第二和第三輪之間,大聯盟還分別排有競爭平衡選秀A輪、競爭平衡選秀B輪,而在競平選秀B輪之後,還會安插彌補球隊失去「合格報價自由球員」的補償籤。


選秀時程為期三天,第一天進行第一和第二輪,第二天進行第三到第十輪,而第三天則進行第十一到四十輪。


為了避免富有球隊用高額簽約金利誘球員,破壞競爭平衡,大聯盟有規範各隊的選秀簽約金配額,如果有球隊花超出他們該屆的配額,就會受罰。


選秀配額的基本規則如下。


每支球隊前10輪的每一支選秀籤,都有一個「建議簽約金額」。將這10輪中每支籤的「建議簽約金額」加總,就會是該隊在當屆選秀的選秀簽約金配額。如果球隊在當屆選秀所支付的簽約金合計超過配額,就得受罰,而受罰程度則依超過額度的高低,有所不同。大聯盟懲罰的手段包括對超過配額的額度徵稅,以及奪取違規球隊未來的選秀籤。


舉例來說,2019年選秀第一輪前五順位的「建議簽約金額」分別為


狀元籤 金鶯:841萬5300美金

榜眼籤 皇家:778萬9900美金

探花籤 白襪:722萬1200美金

第四順位籤 馬林魚:666萬4000美金

第五順位籤:618萬700美金


至於每一支球隊前10輪的「建議簽約金額」加總後,年度總配額最多的前五名如下:


第一多 響尾蛇:1609萬3000美金

第二多 金鶯:1382萬1300美金

第三多 皇家:1310萬8000美金

第四多 馬林魚:1304萬5000美金

第五多 白襪:1156萬5500美金


林家正高一時為穀保家商青棒隊成員,高一之後赴美就讀高中,並在美國延續學生棒球員身份,因此取得在美職選秀會的被選資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林家正在亞利桑納州大擔任捕手。

林家正在2019年獲選之後,響尾蛇支付他12萬5000美金的簽約金,附加六萬5000美金的教育補助金,正式簽約成為響尾蛇體系的一員。主要守備位置為捕手的林家正,轉職業後第一年在低階1A出賽31場,表現不盡理想(進攻指數僅.497),但相信在累積更多職業賽場的經驗值後,他的發揮會愈來愈進入狀況,更有信心地朝著上大聯盟的目標邁進。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