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名投金炳賢高掛球鞋 經典低肩側投只能追憶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40 歲的南韓名投金炳賢,在韓國媒體於 23 日晚間發佈的報導中說道,自己將從棒球場上退役,結束其綿延超過 20 年的職業棒球生涯。金炳賢高中時期就已是南韓棒球界的風雲人物,畢業後沒多久,於 1999 年 2 月被大聯盟的響尾蛇隊簽下,並在同年 5 月就完成大聯盟初登板,成為當時全聯盟最年輕的球員(20 歲)。接下來 20 年,金炳賢流轉於美職、美國獨立聯盟、日本職棒、韓國職棒,並在去年以 39 歲高齡到澳洲職棒投球。金炳賢是赴美發展的韓國棒球員中,最成功的投手之一,也是亞洲棒球迷,包含台灣在內,很熟悉的韓國美職球星。

雖然金炳賢的大聯盟生涯最為人所知的事蹟,是他在 2001 年世界大賽第 4 戰、第 5 戰,接連慘遭洋基打者 Derek Jeter 和 Scott Brosius 的全壘打重擊,差點讓響尾蛇跟冠軍失之交臂,並不是很正面,但不可否認地是,金炳賢在其大聯盟生涯前 5 個球季,可說是徹底震撼了美國球壇。

金炳賢擁有詭譎多變的低肩側投出手角度、明快的投球節奏,以及銷魂的絕殺滑球,巔峰期的速球最快球速可達到145公里以上,各種武器搭配起來,三振效果十足。轉職業前,他曾面對美國奧運國家隊單場投 6.2 局飆出多達 15 次三振。當年響尾蛇就是訝異於金炳賢出色的三振能力,才會願意給簽下他,並讓他在開季不到 2 個月的時間內,就從新人聯盟、2A、3A,直升大聯盟。

2000 年,響尾蛇原本的終結者 Matt Mantei 開季仍躺在傷兵名單上,因此球隊決定讓年輕但壓制力十足的金炳賢接手終結者的大位。金炳賢沒有讓響尾蛇失望,單季繳出 70.2 局、111 次三振的頂尖三振數據(K/9 值達到 14.1),雖然由於保送偏多、為自己製造不少麻煩,導致自責分率膨脹到 4.46,但仍無損於他能把大聯盟打者耍得團團轉的事實。

2001 和 2002 年,金炳賢大放異彩,連 2 季防禦率都壓在 3.00 以下,而且平均每局都能至少三振 1 個人次,這兩年他一共為響尾蛇收下 55 次救援成功。2002 年他單季救援成功 36 次,是其生涯在美職單季三振數最多的紀錄。2003 年季中,金炳賢被交易到紅襪,結束了他絕大多數在響尾蛇的生涯,留下 70 次救援成功的成績,為隊史第 4 多。

2003 年之後的金炳賢,因為球速下降、控球狀態不夠理想,成績不斷下滑,雖然一度想轉型成先發投手,但並不成功。美職時期後半段,金炳賢成了經常轉隊的棒球浪人,先後待過紅襪、落磯和馬林魚。2008 到 2010 年,金炳賢曾待過海盜、巨人的小聯盟,以及美國獨立聯盟球隊,但時間都不長。2011 年他曾跟日本職棒的東北樂天金鷲簽約,但沒有在日職一軍留下出賽紀錄。2012 到 2015 年,金炳賢都在韓國職棒出賽,擔任後援投手繳出只能算平庸的投球內容。

金炳賢生涯在大聯盟累積 54 勝、806 次三振,皆為大聯盟南韓選手史上第 2 多,皆僅次於朴贊浩。金炳賢的退休,代表他那招牌的低肩側投投法,未來將只能在昔日的賽事影片和球賽精華影像中追憶。


(撰稿: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