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標準化加權得分創造(Weighted Runs Created Plus, wRC+)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還記得本單元之前介紹過的「得分創造」(Runs Created)嗎?忘記的話,沒關係,筆者在這裡幫大家簡短複習一下。得分創造是一個能反映打者長打、上壘綜合能力的數據,其數值代表的意義為,打者的進攻火力大概能為球隊帶來多少得分。

由於「得分創造」比起「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純長打率」等數據,更能完整顯示一名打者在「製造分數」上面的功力,因此「得分創造」在棒球進階數據專家的眼中,是更具有參考價值的數據項目。

「得分創造」的概念更貼近選手在進攻端的實質貢獻,但仍有其不足之處。因此,另一位數據專家Tom Tango以他發明的「加權上壘率」(wOBA)為基礎,設計出進階版、針對每種安打形式和上壘方法進行加權的「加權得分創造」(Weighted Runs Created,wRC)。

以下是加權得分創造的公式:

加權得分創造= (((加權上壘率-聯盟平均加權上壘率)/加權上壘率比例因數)+(聯盟總得分/聯盟總打席數))*打席數

(聯盟平均加權上壘率、加權上壘率比例因數、聯盟總得分/聯盟總打席數等3個數字,會依據每年的進攻環境而有所變化。)

為了使比較不同打者之間的「加權得分創造」更加容易、更加準確、更加公允,棒球數據專家把跟「ERA+」、「OPS+」相同的「標準化」概念,套用到「加權得分創造」上,試圖打造出一個比較基準點相同、排除球場因素、時代環境因素的「標準化加權得分創造」。最終,他們開發出的一個終極進攻數據,就叫做「標準化加權得分創造」(Weighted Runs Created Plus, wRC+)。

wRC+的表現形式和解讀方式遠比它的公式簡單許多。wRC+的呈現為以100為聯盟平均,高於100就是優於聯盟平均,低於100就是劣於聯盟平均。舉例來說,2019年wRC+最高的打者是Mike Trout,其數值達到180,那就代表Trout去年的進攻火力和產出,高於聯盟平均達到80%。

在目前棒球界,wRC+已經是所有常見的進階攻擊數據中,考量因素最多、最能反映打者整體進攻火力、且最常在棒球數據文章被援引的項目。

wRC+的好處是,除了因為是以「加權上壘率」為數據基礎,已經把選手的上壘、長打等種種因素都考量進去,還有就是因為經過球場和環境因素校正,所以不僅能更完整反映選手的攻擊火力,也能輕易地拿來做不同球員的比較。

如果有兩名球員打出差不多的打擊三圍,但一名打者的主場是落磯主場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對打者非常有利的球場),而另一名打者的主場則是運動家主場奧克蘭運動場(Oakland Coliseum,不利於打者發揮的球場),那前者的wRC+絕對會比後者低,因為後者是在相對嚴苛的環境下繳出相同的打擊三圍,代表他的進攻表現其實是比較優異的。

大聯盟歷史上,所有生涯累積至少5000打席的打者中,wRC+最高者是Babe Ruth,達到197。以下是前10名:

1. Babe Ruth 197
2. Ted Williams 188
3. Lou Gehrig 173
4. Rogers Hornsby173
5. Barry Bonds173
6. Mike Trout 172
7. Mickey Mantle 170
8. Ty Cobb 165
9. Joe Jackson 165
10. Stan Musial 158

至於單季史上wRC+最高的前10名如下(篩選標準:一季的場均打席數達到3.1次):

1. Barry Bonds 2002年 244
2. Babe Ruth 1920年 239
3. Barry Bonds 2001年 235
4. Barry Bonds 2004年 233
5. Babe Ruth 1923年 231
6. Babe Ruth 1921年 224
7. Ted Williams 1957年 223
8. Rogers Hornsby 1924年 221
9. Ted Williams 1941年 221
10. Mickey Mantle1957年 217

2019年,wRC+最高的前10名如下(篩選標準:場均打席數達到3.1次):

1. Mike Trout 180
2. Christian Yelich 174
3. Alex Bregman 168
4. Nelson Cruz 163
5. Cody Bellinger 162
6. George Springer 156
7. Anthony Rendon 154
8. Ketel Marte 150
9. Jeff McNeil 143
10. Pete Alonso 143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