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強擊球比例(Hard-hit Rate)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以前,一個打者的球打得強不強,只能靠肉眼和耳朵判斷,看球被打得好飛得快不快、球棒接觸到球時的聲音響不響亮。但大聯盟的Statcast問世後,「擊球初速」的出現改變了這一切,棒球愛好者能夠以客觀的方式評價打者的擊球品質;隨後,擊球初速也衍生出一些相關數據,增加我們評估打者打擊成績的方式。


「強擊球比例」(Hard-hit Rate)正是其中之一,也算是最為常用、好用的一項。


首先得定義何謂強擊球。大聯盟官方認定,只要擊球初速超過95英里的擊球,就是「強擊球」(Hard-hit Ball);反之,則為「弱擊球」(Weakly-hit Ball)。至於為什麼會把標準設在95英里?主要是因為統計結果顯示,初速超過95英里的擊球,才能真正創造出「破壞力」。


下面這張是依據2018年數據所製成的圖表,可以看到擊球初速超過95英里的球,製造出的加權上壘率(wOBA)快速上揚至聯盟平均以上、火力增加速度飛快。



2018年,大聯盟「強擊球」平均來講能創造高達.524的打擊率、1.047的長打率、.653的加權上壘率;至於「弱擊球」,平均來講僅能製造.219的打擊率、.259的長打率、.206的加權上壘率。這兩者之間的差距極大。

球打得愈強,就愈容易形成安打,這道理大家都懂,因此,如果能分析出一名打者強擊球佔其所有擊球的比例,就能大致看出該打者整體擊球品質的高低。


以下是2019年賽季,大聯盟強擊球比例最高的前10名打者(至少累積500打席):


1. Nelson Cruz 51.5%

2. Kyle Schwarber 51.2%

3. Franmil Reyes 51.0%

4. Matt Olson 50.3%

5. Josh Donaldson 50.0%

6. Jorge Soler 49.9%

7. Marcell Ozuna 49.2%

8. Christian Yelich 49.1%

9. 秋信守 49.0%

10. Matt Chapman 48.7%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