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飛球出牆率(Home-run-per-fly-ball, HR/FB)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飛球出牆率(Home-run-per-fly-ball, HR/FB),用英文直翻的話,就是全壘打佔所有飛球的比例。飛球出牆率的概念和算法很簡單,舉例來說,如果一名投手單場面對25名打者,其中有10人敲出飛球,而那10顆飛球中有一顆飛出全壘打牆形成全壘打,那他那場比賽的飛球出牆率就是10%(1/10)。

正常情況下,大聯盟平均的飛球出牆率大概是10%,近年來由於大聯盟用球比較會飛,因此平均飛球出牆率上升到將近16%。

長期的數據研究顯示,一名投手的飛球出牆率每年的變化可能會很巨大,這代表飛球出牆率對投手來說,「通常」是一種運氣值的展現。如果一名投手某一年飛球出牆率暴增,比前一年和後一年都還要高很多,那就代表該投手很可能是遭逢壞運纏身的一年。

除了投手,飛球出牆率也可用在打者身上,通常能顯示打者在打擊上的運氣值(是不是剛好都在外野較小的球場揮出全壘打,或是飛球的方向剛好都比較偏向外野標竿,因此形成全壘打的比例較高等等)。

由於飛球出牆率一般來講,隨著時間累積,會逐漸趨向聯盟平均,因此被全壘打較少的飛球型投手,很有可能在未來會面臨被全壘打增加的窘境;至於被全壘打較多的非飛球型投手,則可能看到自己接下來的被全壘打率下降。

當然,有些投手的飛球出牆率一直居高不下,很可能就是因為他的球質較輕,特別容易被打全壘打,運氣不佳的成分較小;而有些打者的飛球出牆率一直居高不下,則很可能是因為他的揮棒力量特別強,較能把飛球扛出全壘打牆之外。

2018年,大聯盟飛球出牆率最高的先發投手是落磯的Jon Gray,達到18.1%,那年他的防禦率是偏高的5.12。隔年,Gray的飛球出牆率下降1個百分點到17.1%,下降幅度雖不大,但他的防禦率卻下修至3.84。



至於2018到2019年,飛球出牆率下修最多的先發投手,則是Cole Hamels,從17.5%下降到12.9%。雖然他的防禦率仍維持在3.80左右的水準,但他的投手獨立防禦率FIP從4.49下修到4.09,可見他的投球品質有顯著提升。


2019年,大聯盟飛球出牆率前10高的先發投手和先發打者分別如下:

先發投手

1. 達比修有 22.8%
2. Max Fried 20.2%
3. German Marquez 20.1%
4. Robbie Ray 20%
5. Dakota Hudson19.8%
6. Clayton Kershaw 18.5%
7. Matthew Boyd 18.2%
8. Mike Leake 18.2%
9. Luis Castillo 17.9%
10. Aaron Nola 17.4%

先發打者

1. Christian Yelich 32.8%
2. Nelson Cruz 31.3%
3. Franmil Reyes 31.1%
4. Pete Alonso 30.6%
5. George Springer 29.5%
6. Eugenio Suarez 29.5%
7. Jorge Soler 28.1%
8. Eloy Jimenez 27.2%
9. Ryan McMahon 27%
10. Max Muncy 26.5%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