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兩好球三振率(Putaway Percentage, PutAway%)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兩好球,只差一個好球,三振就會出現。對於投手來說,兩好球是一個很有利的球數,但往往第三個好球的出現,卻也是最困難的。如果一名投手非常擅長製造在兩好球之後的第三顆好球,三振打者,那他就有比較大的可能繳出好成績。


經常看球的球迷對於以下狀況應該不陌生:一個控球很好、總是能先搶到好球數、但缺乏絕殺武器球的投手,雖然球數往往能領先打者,但每每來到兩好球,卻總是投不出最後那顆讓打者揮棒落空或站著不動遭到三振的球路;於是起初球數居於下風的打者,在經過一番纏鬥、把好幾顆靠近好球帶的球都破壞成界外球之後,最後還是能選到保送,或是在熟悉投手各個球種後,敲出安打。


這就是為什麼養出好的「兩好球三振率」(Putaway Percentage),對於投手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個投手有沒有絕殺的變化球種,決定了他是否能在球數領先之後,順利把打者解決掉。


兩好球三振率,顧名思義,就是投手在取得兩好球的球數之後,下一球就製造三振的比例。此數據能顯示投手在「解決打者」上的表現,亦能或多或少呈現出他的投球效率。


更進一步分析,可以檢視一名投手不同球種的「兩好球三振率」,來判斷該投手的哪一種球路是他的絕殺球路。通常「兩好球三振率」最高的那個球種,就是該投手專門用來解決打者、請打者回休息區的武器喔。


一般來說,兩好球三振率較高的球種,會是投手的滑球或曲球。


舉例來講,2018年「兩好球三振率」最高的滑球前五名排行榜如下(至少投100顆兩好球滑球):


1. Ryan Pressly 38.8%

2. Edwin Diaz 37.3%

3. Jose Leclerc 35.9%

4. Tanner Scott 35.3%

5. Will Smith 34.4%


2019年,兩好球三振率最高的投手前五名如下(至少投200球):

1. J.T. Chargois 43.1%

2. Ken Giles 35.3%

3. Josh Hader 33.2%

4. Tanner Scott 32.2%

5. Tyler Glasnow 30.5%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