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高飛沖天砲率(Pop-up Rate, PO%)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高飛沖天砲率(Pop-up Rate, PO%)就是打者打進場內的球當中,被歸類為「高飛沖天砲」(Pop-up)的比例數值。打者打進場內的每顆球,都會被歸類為「平飛球」、「飛球」、「滾地球」、「高飛沖天砲」等四種不同的擊球型態項目。定義上,飛球指的是飛到外野的飛球,而高飛沖天砲則是內野的高飛球。高飛沖天砲率可以拿來評比打者的擊球狀態,也能評比投手的被擊球品質。

高飛沖天砲率較高的投手,投球數據通常會比較好,因為高飛沖天砲最終變成出局的機率非常高。此外,能製造愈多高飛沖天砲,亦表示該投手愈能讓打者擊出「弱擊球」。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飛沖天砲率較高,通常也代表該投手的飛球率頗高,如果稍微控制不好,被全壘打率可能也會偏高。

就打者的角度來看,如果能盡量壓低高飛沖天砲率,即顯示一名打者的擊球品質還算不錯,或是球棒控制能力佳、手眼協調力好,比較能夠有效掌握好的擊球點。紅人隊的強打者Joey Votto,就是著名的低「高飛沖天砲率」打者,其生涯的高飛沖天砲率僅1.2%(大聯盟同期的平均高飛沖天砲率約為10%)。



2019年,大聯盟「高飛沖天砲率」前10低的打者如下(篩選標準:場均打席數達到3.1):

1. Luke Voit 1.0%
2. Domingo Santana 1.1%
3. 秋信守 1.7%
4. Nicholas Castellanos 2.1%
5. J.D. Martinez 2.6%
6. Joey Votto 2.6%
7. Michael Brantley 3.2%
8. Javier Baez 3.4%
9. Alex Gordon 3.5%
10. Max Muncy 3.8%



投手方面,最會製造高飛沖天砲的前10名選手如下(篩選標準:至少投100局):

1. Jhoulys Chacin 17.6%
2. Clayton Kershaw 16.6%
3. Jason Vargas 15.4%
4. Chris Bassitt 15.1%
5. Lucas Giolito 14.7%
6. Reynaldo Lopez 14.4%
7. Mike Soroka 14.3%
8. Blake Snell 14.3%
9. Jacob deGrom 14.2%
10. Kyle Gibson 14.2%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