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投球節奏(Pace)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近年來,棒球比賽的時間長度日益受到重視。中華職棒的比賽長度問題(2020賽季前40場比賽的平均所用時間為偏長的3小時44分),已經是運動媒體界的重要討論點,也是中職為人所詬病的負面現象之一。至於大聯盟,主席Rob Manfred自上任後,逐年不斷祭出各種規則調整,試圖縮減平均比賽時間,但至今成效仍十分有限。


在眾多會影響比賽長度的因素中,投手的投球節奏(Pace)扮演重要角色。若大家能回看1980、1990年代的棒球比賽,會發現當時的投手平均每一球的出手時間,比現在簡潔許多。造成當今投手投每球花時間愈來愈長、愈來愈會摸的原因有很多,包含打者愈來愈難對付、投打對決強度愈來愈高、球種愈來愈多、暗號組合愈來愈複雜等等,很難說以某個單一方法就能解決整個平均節奏過慢的問題。


美國棒球數據網站「Fangraphs」就有列出「投球節奏」的數據和排行榜。他們的資料來源取自球路追蹤系統PITCHf/x的數據,計算方式是找出一名投手每一打席第一球投出的時間點,和最後一球出手的時間點,掐出這兩球中間的時間區間,並將之除以該投手在那一打席的用球數,就可得到該打席的平均節奏。把一名投手每一打席的平均節奏全部一起運算做平均,就是該投手整體的投球節奏。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許多研究驗證,投球節奏快慢,基本上跟投手的投球表現沒有什麼關係,因此投球節奏這個數據的主要價值在於,讓球迷有多一個茶餘飯後的有趣棒球相關話題,以及提供探討比賽時間長度議題的資料參考。


2019年,大聯盟投手的平均節奏為24.4秒(從上一球投出到這一球投出,這中間所花的時間),近年來,此數字不斷攀升。以下是自有「投球節奏」的數據以來(2007年起),大聯盟逐年的平均投球節奏數據變化:


2007年 21.5秒

2008年 21.6秒

2009年 21.4秒

2010年 21.5秒

2011年 21.6秒

2012年 22.1秒

2013年 22.6秒

2014年 23.0秒

2015年 22.1秒

2016年 22.7秒

2017年 23.8秒

2018年 23.5秒

2019年 24.4秒


以下則是2019年,投手節奏最快的前五名和最慢的前五名(篩選標準為至少投20局):


最快


1. Wade Miley 太空人 18.9秒

2. Ty Blach 巨人/金鶯 19.9秒

3. Steven Matz 大都會 20.2秒

4. Seranthony Dominguez 費城人 20.4秒

5. Nestor Cortes 洋基 20.4秒


最慢


1. Jay Jackson 釀酒人 31.7秒

2. Jose Alvarado 光芒 31.5秒

3. Emilio Pagan 光芒 31.2秒

4. Justin Anderson 天使 30.8秒

5. Greg Holland 響尾蛇 30.6秒


有記錄以來,大聯盟投球節奏最快的先發投手是退役球星Mark Buehrle,他平均每球出手只需花16.7秒,至於最慢者,則是去年已經登上最慢節奏王座的Jay Jackson,他生涯平均每球出手需要花到31.1秒,幾乎是Buehrle的2倍。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