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每打席消耗球數(Pitches Per Plate Appearance, P/PA)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打者在打擊區,有時候不一定要靠敲安打才能為球隊做出貢獻,發揮纏鬥能力、消耗對方投手的用球數,也是一種打者能為己方帶來正面效益的作為。

「每打席消耗球數」(Pitches Per Plate Appearance, P/PA)就是一種能量化「打者平均來說能帶給敵方投手多大麻煩」的數據。

顧名思義,每打席消耗球數就是,一名打者平均每個打席能使對方投手投幾顆球的數據。數字愈高,通常代表打者能夠消耗掉很多對手的球數,能讓投手的體力受到大量磨耗,幫助後面隊友的對戰成功率,並且增加自己對該投手的熟悉度,提高之後成功打擊的可能性。

必須強調的是,就算一名打者的每打席消耗球數低於聯盟平均,他還是有可能繳出好的打擊成績。比較積極出棒的打者不一定就是壞打者。然而,若打者能展現較高的耐心或是較高的纏鬥能力,對整體打線的對戰表現是會有加分效果的。若一條打線整體的P/PA很高,那麼對方投手就很有可能提早因球數偏高而被換下場,造成牛棚疲於奔命。

除此之外,P/PA高的打者,由於看到的球數比較多,在打擊過程中會漸漸熟悉對方投手的路數,而且投手一個打席的用球數愈多,失投出現的機率亦會增加,因此對於打者而言,提高每打席消耗球數,不失為一個輔助打擊表現的好辦法之一。

2019年,大聯盟共有137位累積至少503打席的打者,而其中每打席消耗球數最高的前10名,分別如下(該季大聯盟平均的P/PA為3.93球):

1. Rhys Hoskins 4.59球
2. Daniel Vogelbach 4.54球
3. Max Muncy 4.38球
4. Yasmani Grandal 4.33球
5. Brett Gardner 4.31球
6. Ronald Acuna Jr. 4.27球
7. Mike Trout 4.26球
8. Paul Goldschmidt 4.24球
9. Juan Soto 4.24球
10. Alex Bregman 4.23球

至於P/PA最少的前10名,則為以下球員:

1. Hanser Alberto 3.21球
2. Wilson Ramos 3.32球
3. Kevin Pillar 3.32球
4. Tim Anderson 3.40球
5. Yuli Gurriel 3.42球
6. Leury Garcia 3.49球
7. Eddie Rosario 3.51球
8. Corey Seager 3.54球
9. Kevin Newman 3.55球
10. Miguel Rojas 3.56球

簡單觀察上列兩個榜,可以發現P/PA較高者,都是很會選球、保送率較高、纏鬥能力優質的打者;反觀P/PA較低者,都是出棒相當積極、保送率偏低、「球來就打」型的選手。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