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小百科】承繼跑者得分率(Inherited Runs Allowed Percentage, IR-A%)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棒球迷都知道,後援投手登板時,如果壘上有前一位投手留下的跑者,那些跑者並不算後援投手的責任,所以承繼下來的跑者回來得分,分數不會記到後援投手的身上。不過從球隊的角度來看,派後援投手上場,很大一部分的目的,就是希望他能鎖住那些承繼下來的壘上跑者,讓傷害不再擴大,起到「止血」的作用。


那麼要如何才能客觀評量後援投手「鎖住承繼跑者」、「幫球隊止血」的能力呢?「承繼跑者得分率」(Inherited Runs Allowed Percentage, IR-A%)就是一個很好的指標。


顧名思義,承繼跑者得分率就是計算一名後援投手上場後,承繼的所有跑者裡,最後回來本壘得分的比例是多少。基本上,這個數據能解答以下這個問題:一名後援投手上場後,他有多常讓壘上承繼下來的跑者回本壘得分?


至於後援投手自己製造的跑者,則不會列入此數據的計算,所以IR-A%並不會影響後援投手的自責分率。


如果承繼跑者得分率愈低,就代表該後援投手的立即止血力很強,往往能成功把上一名投手留下來的跑者鎖在原處或不讓他們得分;反之,如果承繼跑者得分率很高,就顯示該後援投手不是教練會想在關鍵時刻派上場救火的人選。


從1961年至今(60年代之後,後援投手才逐漸受到廣泛地重用與重視),大聯盟史上所有投至少500局且至少承繼300名跑者的後援投手中,生涯IR-A%最低者是前巨人冠軍隊左投Javier Lopez,僅19.6%。以下是前10名:


1. Javier Lopez 19.6%

2. Trevor Hoffman 20.23%

3. Scott Eyre 21.97%

4. Randy Myers 22.94%

5. Trever Miller 23.98%

6. Sergio Romo 24.7%

7. Jesse Orosco 24.88%

8. Joe Sambito 24.93%

9. Alan Embree 25.17%

10. Mike Myers 25.3%


至於2019年至少投50局且至少承繼30名跑者的後援投手中,IR-A%最低的排行榜前10名如下:


1. Andrew Chafin 11.32%

2. Giovanny Gallegos 15.91%

3. Daniel Hudson  16.67%

4. Joe Biagini 19.35%

5. Aaron Bummer 19.44%

6. Adam Kolarek 19.57%

7. Trevor Gott 20%

8. Tommy Kahnle 20.59%

9. Brandon Kintzler 21.88%

10. Matt Albers 21.88%


(撰文:李秉昇)

原文刊登於 FOX 體育台官網

留言